---春天時容易起霧,秋天之時又是芒草翻飛---

楊梅的秀才窩在秀才路上,這裡附近都是小山,走起來輕鬆易行,在又是起風起霧時的春日,或者芒草翻飛的秋天,這裡自然景觀頗佳,在我所知的賞芒草好地點,是大漢溪河床、乳姑山及虎頭山,現在知道秀才窩附近,秋天也是看芒草的好地方。

這裡有條步道,入口處就在楊梅職訓中心前面,看到兩旁停很多車子的地方就是了,我從這裡走上去,沿著圍牆慢慢上升,左手邊就是田園山色,路上有看到很多人穿短褲跑步而過,約十分鐘後,看著路標左轉,上面的路平緩好走,走一會兒就看到土地公,這附近有一些樹掩映,看起來就像是古道上的土地公,感覺和周圍環境很融合,再往前走過去就是山稜了,兩邊的景色都很好,可以遠望到天邊以及附近的高速公路,我在秋冬時節經過這裡看到芒草翻飛,一片白茫茫的秋色,山不高,一下子就和塵市有所區隔,都是大自然原本就有的東西,這裡也是楊梅的觀光茶園。

從上面的高點往下看,可以看到中華汽車的廠房,還有遠處的高爾夫球場,也有些地方種茶葉像是梯田的樣子,這裡也可以看到職訓中心的建築,我在這裡上過課,職訓中心的大禮堂,建築滿不錯的,屋頂有像是老虎窗的大窗戶,是木頭做的,看起來就滿典雅的,下山開始迂迴而行,有一段路,兩邊樹蔭夾道,不知是什麼樹種,在好的展望處,可以看遠,旁邊有蔭蓋了涼亭,夏日裡,想必是個吹風納涼的好地方,一路下山,經過犬吠人家,旁邊有像是馬櫻丹的紅花開滿牆上,繞了一圈下來,就回到了中華汽車的門口,不遠不近的圓形路線,輕鬆易行。

回去的路上,可以順便去秀才埤塘公園逛逛,公園就在高速公路涵洞附近,走進去眼睛一亮,看到小型的公園池塘,水面上有棟歇山頂的小鐵皮屋,這種歇山頂是我認識古建築的第一步,看起來就像是水中廟,這個公園是埤塘改建的,傍晚時分,會有很多人來此散步,桃園是埤塘之鄉,很多埤塘改建成公園,這也是埤塘很好的再利用,如果種蓮花的話,當然會更好。

秀才窩這裡春天時容易起霧,秋天之時又是芒草翻飛,這條路一直走下去就是客家小鎮的新埔,也許來個楊梅越嶺新埔,不過感覺這條路也真漫長,我開車都覺得遠,何況是走路,秀才路上的四章堂,順路可到,也頗值得欣賞,是難得一見的日式建築,這些都在秀才路上。

秀才路上秀才窩,芒草翻飛又是起霧時,下午來爬個小山走一下路,看一下四章堂和在埤塘公園散散步,三四月天很容易起霧,若是你剛好看到起霧時,就會有自己能夠體認的美感,也有個美麗回憶的下午。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