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思想起,唐山過台灣---

年輕時在中華體育館看過雲門舞集,後來好像是鴻源公司在這裡辦大會,放煙火時不小心燒掉了,還有國軍文藝活動中心,也燒過火,最近雲門舞集倉庫大火,道具、資料付之一炬損失慘重,台灣的新聞很多火災,我想到火燒紅蓮寺的故事,是否火燒之後,就會開始旺旺旺的,或者這也是上天的試煉。

讀大學時同班同學兼差作廣播,認識雲門的人,連續三天夜晚的表演,在中華體育館,我們幫忙做工讀生在門口收票,我偷放一些我認識的人進來,哈哈哈,那天我看到三毛小姐有來,跳舞的舞碼是「薪傳」,舞出唐山過台灣的故事,曲目好像有陳達的思想起,思啊想啊起的渡台悲歌,澎湃洶湧的彩帶飛舞,最後奏出施孝榮所唱的「中華之愛」,在那個愛國的年代,歌聲響起,我心奔放,大家都站起來拍手,一個很充實美好又愛國的夜晚。

雲門名字也很美,是取自中國最古老的舞曲,作廣播的同學,當天也有訪問林懷民,表演結束,人潮湧出,我們叫賣手冊及T恤,我自己也買了三件T恤,紅色黑色和老鼠色的,前面寫雲門舞集,後面印著薪傳,到當完兵我還偶而會拿出來穿。

一直有注意雲門的消息,雲門在很多地方公演,在新竹台北,路遠總是錯過,再看一次雲門舞集,已是多年之後,出社會後,只有一次特別的去看水月,舞台上有水,有蓮花燈,因為已不再年輕,心裡沒有澎湃,印象不深刻,只是當做看過而已,還有一次在中正紀念堂作戶外表演,我算是路過看看,在夏日的夜色中,我遠遠的看,天空下迷濛不清,螢幕小,心也不寧,坐在地上看了一下就走了。

印象中的林懷民多才多藝,是舞蹈家也是小說家,曾出版小說「蟬」,在很年輕的時候,後來棄文從舞,創立雲門舞集,更是非凡成就,林懷民的父親林金生是前交通部長,也是嘉義縣第一屆縣長,父子各成一家,曾驕傲的說我的兒子是林懷民,就如白先勇和白崇禧一樣,文學家和國防部長,都是大時代的人物,企業家的兒子,繼承父業,只是接手而已,並不足觀,只有各成一家的父子,才是花開並蒂。

如今雲門舞集選定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的中山堂,做為過渡時期的排練,這裡也是前軍法局的看守所,有其文化意義,目前對台北縣政府提供的場地,中央廣播電台舊址,也非常中意,有意做為永久性的排練場,台灣太多酬庸浪費的蚊子館了,舊空間的再利用,也是薪傳。

火燒之後,最近,很想再看一次雲門舞集。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