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的早晨在安平附近,先前往開元寺,原本的行程是安平古堡,妙壽宮和億載金城,但與廟會進香衝突,這條路線就不去了,改往開元寺五妃廟與孔子廟等,先前往開元寺,台南古都的早晨,安安靜靜的,開元寺的早晨,在氤氳中。

清晨的開元寺,寺院裡有人在打太極拳練劍健身,在早晨的氤氳中,庭園扶疏非常的舒服,古老的寺廟又有古老的樹木,行走其間是真的身心都愉快的,後殿也有少見的建築佈局的碑,如同赤崁樓的軍工廠圖,都是以圖為碑,中門有竹葉體的對聯,竹葉詩「寺古僧閒雲作伴,山深世隔月為朋」,這也是看了多次的幻燈片,今日方見真跡,一堆人圍著猜測聯對的每一個字,到底是月為朋還是月為明,邊門左右窗另有篆書的對聯,是用圓形的字體,寫出開元二字的真義(註一),我們也是猜測了半天,最後看到廟方的資料才知答案。

開元寺有很多殿,有代表風、調、雨、順的四大天王,分別手持劍、琵琶、傘與蛇,天王腳下有惡鬼,我都沒看到,同伴指給我看說是酒色財氣才知,彌勒佛殿有聯「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這個是我以前很喜歡常常背誦的句子,今日真的有緣一見。後面花園掛個牌子「百花叢林過,片葉不沾身」,功德堂簷下的吊筒,分別是手握蓮花、佛經、寶劍和金剛杵的造型,是非常特別少見且有意境的,我們在各大寺廟中看到的吊筒都是蓮花花籃等等,很少見到這樣用法器作為吊筒的,可惜當日我漏看了這個項目,看其他會員的相片,才知真的漏失了寶物,少開了眼界,最後的圓光寶塔,也是少見的建築型式,有點琉璃寶塔的感覺。

早上逛過開元寺後要去五妃廟,我先跑去附近的體育場照張相再過來,體育場也是日治時代至今存在的,台南州的鳥瞰圖上寫著「野球場」,也就是棒球場,今天剛好有職棒在這裡開打,走了兩天,已經有人從五妃變成六妃了,五妃廟,算是小巧玲瓏的廟,前廟後塚,牌位即是墓碑,旁邊另有同時殉死從人的義靈祠,廟裡也有好的對聯,「王盡丹心妃盡節,地留青塚史流芳」,四週環境清幽,草木扶疏,有種一些竹子,也有日治時台南州知事所立的「五妃之碑」,走一圈有點熱,出門口有家賣綠豆湯的老店,我又沒跟到,到遊覽車上方知,懊惱啊懊惱,趕緊打電話請會友幫我外帶一份,嘻。

吃完老店綠豆湯後,最後就是去孔子廟,孔廟最先感受到的是祂的樣式氣氛,還沒進入就看到一大片的園林這感覺真好,來到孔廟,先聽到音樂聲放著黃飛鴻的「男兒當自強」,樂聲中有打拳練國術中國功夫的,一些甩棍練劍的傳統情懷,讓我一下子感動了起來,屬於傳統的東西有人在保存,就是一份傳承。

孔廟門口的門崁很高,跨過高門崁進入,古紅色偏橙色調的色彩,瀰漫整個空間,充滿了歷史感,有很多散水螭首還有獅子的石雕,襯在古紅色的石階欄杆,附近也會放一些松樹的盆栽,我想像的是螭首流出水的畫面,中國庭園很多這種佈局,也聯想到電影「大金字塔」裡的流沙流洩而下的景象,孔廟的側面也有鐵剪刀,靜靜的鑲嵌在牆壁上,當然也有找到簷角下代表老師的鐸鈴,還有就是正殿裡的匾額,掛滿整個屋宇,匾匾匾都是匾,從康熙到陳水扁都有匾,大匾小匾都是匾,共有十二面歷任統治者御賜之匾,這些匾大小材質內容文句色彩,都是另一種風景。

跨出高門崁,回到孔廟庭園,也許有一天,我會什麼都不做的在裡面消磨一整天。

(註一):
邊門以竹葉狀筆畫書寫而成的竹葉體對聯,是目前僅存的台灣著名貢生林朝
英遺墨,字底並飾以綠色竹葉圖案。左窗篆書對聯「開闢真機細縕無滯,元泉妙道色相俱空」,右窗隸書對聯「開化十方壹瓶壹缽,元機參透無我無人」。以「開」、「元」二字為首,巧妙的道出寺名與佛道禪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