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赤崁樓今日五棧樓,在孔廟旁看到武德殿,高大壯觀洪武異常,有點城堡的感覺,比大溪的武德殿大上好幾倍,自然有股建築上的敬畏之心,雖然是在小學裡,不是在稜堡及護城河裡面,但仍然有那種氣勢格局,武德殿不是今日的景點,現為忠義國小的禮堂,在老師講述孔廟格局的同時,我趕快去照幾張相而已。

參觀完孔廟後,近午放牛吃草,我去買了對面莉莉冰果室的水果到車上吃,上車前行,因為時間控制的很好,有點餘裕約有時餘,所以來段台南近代建築之旅,之前我就在想,當別人去看赤崁樓的同時,我想在中午擠點時間去看看五棧樓,原來就是在這附近前面沒多遠,五棧樓名氣不大,但是因為有段因緣,所以要特別來段造訪的記錄。

幾百公尺到忠義路口下車,就是五棧樓,我終於看到了五棧樓,就在土地銀行對面,大部份人都先去拍比較完整漂亮的土地銀行,五棧樓相對之下就顯得比較破陋,很難想像昔時銀座的風華,五棧樓以前稱林百貨,但因是五樓半的建築,所以一般人皆稱之為五棧樓,目前樓層已經破舊很難照出風華,日據時代這附近曾經像是銀座町般的熱鬧。

五棧樓底層有寫「台鹽中山室」,在忠義路六十一號三樓,牆壁也貼了很多的租屋的紅紙條,有一塊沿革的牌示但已不可辨,五棧樓外觀仍然壯觀,裝飾的螺旋紋仍然清晰,可是顏色已暗磁磚已破,等待再現昔日風華,老照片裡的五棧樓顏色是非常有美感的,洗石子及十三條紋的磁磚也是國防色的,左右推拉的窗戶一排展開,裡面以前是百貨公司也是有名的西餐廳。

台南林百貨俗稱五棧樓,一般寫作五層樓,我比較喜歡寫五棧樓,因為比較有台語的音律感覺,日據時代的台南州鳥瞰圖,也有畫出它的樣子,寫著「林デパ-ト」,更重要的是,這棟五棧樓以前曾作為「中華飯店」,我父母就是在這結婚宴客的,有幾張舊照片,照出裡面的樣子,如今鄉土文化日漸流行,一些昔日風華又被整理了出來,林百貨和台北的菊元百貨皆屬同一時期的作品,也是同樣的設有電梯,看過一些幻燈片,林百貨屋頂有像是神社的建築,祀「稻荷神」,就是祭祀日本的財神爺,看來生意人到那裡都是一樣的。

五棧樓的對面是台南土地銀行,它的造形和台北襄陽路的土地銀行,樣式如出一轍,一樣的列柱成林,一樣的的高聳直立,這邊的路口有輛選舉的宣傳車,我們這團好多人就爬上車頂去照相,照對面的銀行五棧樓,簡直就是丟臉丟到家了,土地銀行同台北一樣的有貓頭鷹裝飾,往回照五棧樓和土地銀行,比對日據時的相片,時間會回到昔日的從前,往前中正路有間文史工作室,進去拿點相關資料,再過去就是台南消防隊了,就如同新竹州廳的消防隊樣式一樣,中間有很高的樓,旁邊伸展,中間寫著119,想像不到在以前沒有電話時,是有人在高塔輪班,看著市區那裡有火災才跑去救火的,這情景蠻有意思的。

前面就是台南州廳,以前曾是空軍指揮部,現為台灣文學館,時間有點趕,所以匆匆的進去繞了一圈,有拍婚紗者走過來,新郎新娘一身白,清新脫俗,台灣在1920年分成五州,留下的州廳都是絕美的建築,屹立不搖,建築取其天長地久之意,都是拍婚紗最佳的選擇。

五州的意義,就代表著台灣,每次想到五州,我就想到五州製藥,以及小時看的布袋戲史豔文的父親史洪州,台南州廳的對面是警察局,還有嘉南農田水利會,這些都是日據時的精典建築,我都只照張相而已,台南州廳沒仔細看,還有台南地方法院也沒看到,所以這裡還會再來一次,中午時間走了一小時也是有點累,上車吃了水果就睡了。

台灣的建築,一般民間喜歡用簡單易記的稱呼,像一條龍、三葉莊、五棧樓、十三層等等都是,用最簡單的描述來說明,就越接近於常民文件,所以這次跑了趟台南,雖然說是台南古蹟之旅,但是中間也有段近代建築之旅,所以昨日赤崁樓今日五棧樓,同樣都是好風景,台灣的好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