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溪月眉里的李騰芳古宅,是桃園縣境內唯一的二級古蹟,台灣的十大名宅之一(註一),最近才剛剛開放,當我還在嚮往摘星筱雲之際,居於大溪的李騰芳古宅,離家近且建築格局精采,古建築的風采聲韻,讓我一次又一次的前來。

某個過年,終於知道有名的李騰芳古宅,就是在大溪月眉里,月眉在那裡?座落於大溪月眉台地上,在大溪河階的第一層,忘掉那時是怎麼找到的,只記得遠遠的來到門卻鎖著,有點悵然有點認識後,就開車到別的地方去了,李騰芳古宅,大溪在地人卻稱為李金興古宅,距離大溪街道約半公里,以月眉古道與大溪老街相連,四週是田野蘭園,因這裡的地形宛如新月,所以名之為月眉,以月為名,好美的名字,就像「眉如遠山」的美女、新疆的「月牙池」,好名字就有好的意象。

後來參加文化局的活動,認識一些朋友,有次和明德兄兩人,從門外爬到牆上,遠遠的觀看整修中的宅第,多次過其門而不入,其實是不得其門而入,後來自己又來一次,結果剛好有工人經過,說旁邊另外有門可進入,我高興的進去照了張相給朋友看,再找一個日子帶他們來,那次也認識了工地林主任,和他聊天談談古建築的施工方法,他用道地的台語來介紹,讓我們聽的興致盎然,知道門路之後,自己來了不下十餘次,看它整修、驗收、直到開放參觀。

整修時工地主任帶我們看木門貼紗布,門內第一步磚的鋪法,都是用古法施工的,瓦是大陸福建燒的,工地辦公室貼著海報「每立方公尺三合土,各是用多少百分比的淨砂、紅土、黏土、粗鹽、生石灰所成,而土角砌磚及白灰灰漿,又是多少百分比的稻殼、麻筋、黑糖等等製造」,真所謂是古法釀造,地板鋪好了,工地拆了,整修完畢,準備驗收,白牆重新上漆,映在前面的半月池上,歷經了9年修繕,李騰芳古宅終於在93年10月21日完工,據說文化局還打算將地下室的「家具博物館」移到此處,結合大溪家具老街,規劃成帶狀的旅遊。

李騰芳中舉,到底是第幾名呢?外庭旗杆座上刻有「中式二十一名」,「補甲子科」,因前一年碰到太平天國之亂,甲子科延期乙丑年補行科舉,所以刻有補甲子科,那舉人有幾個?清朝兩百一十三年間,台灣計有進士二十九位,舉人五百三十五位(註二),李騰芳中舉,大溪的地名也因此由「大姑陷」,改為「大科崁」,後來再改為「大嵙崁」,因考上功名而地方也為此改名,真是與有榮焉啊。李宅前方一片水田,遠山坦蕩,四週環境安適潔淨,並且有半月池,古厝有水增添三分美,從水池到廳堂間有兩道圍牆,劃分為外埕與內埕兩部份,這院牆正是小朋友玩躲貓貓的好地方。而外埕前庭裡,有兩對夾杆石旗杆座,在民宅十分少見,是為李宅特色,左側為書院,銃櫃和旁邊竹林莿竹為重要的防禦措施,既可對抗盜匪又可擋風,民宅格局儘皆完備。

而前廳的十二根柱子,很明顯的都是梭柱,台語叫膨肚柱,非常的富貴有大氣,連板橋林家都沒有這麼富貴樣,旁邊白牆黑瓦四週有竹林環繞,所以門口主人寫有「此處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古厝左護龍裡有兩口水井、銃樓,現在只留下後面那一座,廚房後面另有一口水井,因為安全理由,現在已經填平,大體而言,李宅的整修整舊如舊,是我蠻欣賞的。

大廳的正門上方有雕刻圖案,我聽到有人說是暗八仙,我有看到葫蘆和笛子,那的確就是八仙的法器了,李宅的聯對也很豐富,我最喜歡的是大廳虎邊迴廊的「傳家有訓惟純厚,處世無奇但率真」,其他「世事讓三分 天寬地闊,心田存一點 子種孫耕」,「先室傳家惟忠惟孝,後人纘緒宜儉宜勤」也都不錯,大廳另有名家邱鎮邦的畫作,左書右畫,如同一般古建築的左文右武、左龍右虎,建構出傳統的東方。

往月眉的道路較窄,遊覽車不好開進去,李騰芳古宅並不熱鬧,二月油菜花開了,你看到古宅美麗的背影,夏日午後稻穗彎腰了,古宅還是倩影依舊。以前有個大好天氣的秋日下來到古宅,藍天白雲下的燕尾翹脊,這情景如何能解,我自己心裡輕輕的唱著羅大佑的歌,「…人生難得再次尋覓 相知的伴侶,生命終究難捨 藍藍的白雲天…」(註三),在網路上「我的心遺留在愛情海」,已經流行好一陣子了,我沒去過希臘,但好天氣下的李騰芳,也有著愛情海的那種藍白的光影,我喜歡那種單純顏色下,身心舒暢的感覺。

對於李騰芳古宅,如果你只來一次,你會錯過一些東西,你就看不到古宅的遠景氣象,看不到面山背水的地形,還有對面的李騰芳墓,你可以來很多次,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欣賞它,或者從台三線公路遠眺,或者遠遠的從對面山上看過來,都可以看出十大名宅的風水格局,古建築起造首重風水,門口的水池,旁邊後面的竹林都有其意義,能成為十大民宅,自有其風生水起的意境。

今天是桃園縣文化局「2005年兒童資產月」活動,有土埆製作教學、古蹟導覽,還有「阿忠布袋戲」欣賞,以前有看到廣告,這裡也是「大溪月眉歡樂節音樂會」會場,中午我到現場看時,除了有土埆的處理外,也有鹹鴨蛋的製作,而布袋戲的戲棚也搭好了,我準備在大鑼大鼓聲中,以燕尾翹脊的古厝作背景,好好拍些布袋戲的照片。兩點多,聆聽導覽之餘,後來有聽到小朋友說「阿忠布袋戲不來了」,當然小朋友也就慢慢的散去了,只剩下欣賞古厝風華,聆聽導覽解說的古蹟愛好者,還有空蕩的戲棚。

大溪月眉里的李宅,找一個好天氣,歡迎你來欣賞,在燕尾翹脊的後面,那個藍藍的白雲天(註四)。


(註一):台灣十大名宅 李乾朗:臺灣最具代表性的十大古宅:板橋林宅三落大厝、霧峰林宅宮保第及景薰樓、永靖陳宅餘三館、竹山林宅敦本堂、大溪月眉李宅、潭子林宅摘星山莊、豐原呂宅、佳冬蕭宅、彰化秀水陳宅益源大厝、鹿港元昌行。
(註二):舉人有幾個?清朝兩百一十三年間,台灣計有進士二十九位,舉人五百三十五位,見「傳統建築手冊」,林會承著 藝術家出版社 p.29。現場證據在旗杆座上刻有中式二十一名。
(註三):羅大佑,「戀曲1990」。
(註四):前往大溪月眉李宅,從桃園中壢龍潭及高速公路方向來的,往大溪下坡後,過大溪武嶺橋,左邊就是月眉山觀音寺,馬上左轉,若是從三峽方向來的在武嶺橋前面右轉,有「大溪月眉農漁園區」的排樓,沿著小路而行約五百公尺即達,右邊古厝即是。
臺閩古蹟資訊網,http://www.moi.gov.tw/www2/lin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