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中的摩天大樓是和大金剛聯想在一起的,電影中大金剛手抱著性感美女,和飛機戰鬥的經典畫面,一直在腦海裡,「美女和野獸」是我的摩天大樓印象。

新光摩天大樓以前是台汽客運的停車場,從中壢來的公路局車會停在這裡,住台北時,我們常在這附近轉車,新光大樓門口的石獅造型也很漂亮,這兒人來人往的,等人也被等,大部份都是匆匆路過,也不知道大樓是何時落成的,新光摩天大樓的屋頂有展望台,我有帶朋友同事上來幾次看看風景,搭快速電梯不到一分鐘,耳朵還在鳴就到頂樓了,賣的點心據說很好吃,屋頂極目四方展望當然良好。

我在之前公司上班時,心裡也想著公司的運動會辦個登高比賽那就好了,也看到有公司票選活動,爬樓梯比賽也是受歡迎的,以前我打電話對朋友說「我現在都不坐電梯,走樓梯上下,鍛鍊強健體魄了」,「你們公司在幾樓?」,「三樓」,「…」,想像一定是小丸子的三條線,哈哈哈!後來換了公司,辦公室在八樓,偶而會數著階梯走上來,鍛鍊強健體魄。知道有登高比賽感覺很有意思,想要自己試試看,我曾想每年來參加一次,逼自己鍛鍊身體,就是自己和自己挑戰,連同這次我總共參加有三次登高比賽了。

只有第一次是用跑的,那時是2000年Y2K,搞了Y2K系統,身體很差,跑沒幾層樓就不行了,開始用走的,後來連用走的也是力不從心,身邊慢慢的有人超越,看樣子是國中女生,已超越我一步一步的往上,想想我還是陸戰隊退伍的,怎麼會這樣?,喘的實在很厲害,彎到窗戶邊喝水休息,大口的喘氣,懊惱後悔沒事找事作的感覺,工作人員喊加油,已經三分之一了,又彎到窗戶邊喝水休息,太久沒運動了,已經二分之一了,高樓漫漫舉步惟艱,還有那麼多階樓梯,全身是汗,精神不好都不行,終於慢慢的走到終點刷卡,我坐到地上休息很久很久才下去,活動結束後領了T恤紀念品,到附近吃蒸餃,我已經沒力氣繼續在台北晃,直接坐火車回家。

後來隔年2001年再跑一次,第二次我到之時較晚,已近九點了,已經是最後的幾個人,看到很多人已經跑完了,甚至於還有年輕的女孩,已經穿上大會發的紀念T恤在附近閒逛,我趕緊換下長褲穿短褲,把東西寄在樓下的服務中心,報到刷卡後出發,樓梯間沒什麼人,這次就改變策略,慢慢的用走的還比較快,一步一步慢慢走上去,就沒有彎進去休息大口的喘氣,還比上一次快了五分鐘,步伐順了也就沒那麼累,登頂後休息一下再下去,樓下寄行李的都要收攤了,又征服了一次。

今日走出火車站,往上看看摩天大樓,很高的大樓,就是今天要走上去的,報到後領了貼紙,我的是西1641號,號碼是照相用的,到時會email給你,據說約有2000多人報名,有很多原住民小朋友集體報名,從七點半開始分東西二軍,從兩邊樓梯開始往上爬,樓下有寄物台可以寄放東西,先簡單熱身一下,附近人來人往的,每人都貼一個號碼,有登高的吉祥寶寶給人照相,增加趣味風情。

這次的題目是「珍愛生命,為健康安全而跑」,新光登高賽報名後,就找時間在桃園附近的古道走走,就像以前去爬玉山時,行前也是先去齋明寺古道練一練腿力,就是要自己和自己挑戰,我只要一年比一年進步或維持正常狀況就好了,當然這次的另外目的,就是登高照照台北市的鳥瞰圖。其實真正爬也沒有花多少時間,大部份都是在等待,等了很久很久,我就先坐下來欣賞街景,聽到旁邊有人說,要是新光的電梯小姐來加油就好了,我想像的畫面,是電梯小姐彎腰鞠躬從歡迎光臨改成跳康康舞,哈哈哈,每個人才收報名費貳佰元,你想幹嘛啊。

輪到我了,先叫號蓋章然後刷卡,哨子嗶一聲,電腦按Enter,跳出該帳號的起始時間後,電腦開始Run記錄時間,有人一身勁裝、有人慢慢走、有人打赤腳、有人帶小朋友,有在錄影,我隨身帶數位相機,我記錄人,也給人記錄,開始爬的幾層樓有冷氣,後面的是吹大電風扇,我邊爬邊照,喘氣時照相,感覺就不會那麼累,有一群學生嘻嘻哈哈邊鬧邊跑,一開始就用跑的,到8樓就不行了,我有經驗,所以一開始跑一小段給錄影的看,然後一到樓梯,就開始一步一步走,反而會比較快,五年級生當然要知道如何的打持久戰。

到第10樓開始有茶水供應,有大台電風扇大力的吹,我都進去喝上一小口,每一層樓都有工作人員跟你喊加油加油,口渴時就離開樓梯間,可到旁邊休息區喘口氣喝水,走到15樓已經三分之一了,往上30樓就是三分之二,我全身噪熱,把胸前的扣子打開,我又進去喝一小口水,剩下的水就把它往背後倒下去,背後馬上一陣濕潤清涼,指示燈顯示著樓層,已經30樓,我又想起電梯小姐跳康康舞的畫面了,音樂響起「Den Den Den Den Den Den Den Den Den……」,小姐們並排腿抬高,腳用力的往上踢,音樂聲鼓聲加快,我的汗水直流,停!海市蜃樓的幻景還是要回到現實的,還是有很多樓梯要走,還是要繼續往上爬的,好些樓層都有加油的句子,「衝!穩健有力」「快!你會贏」「有夠力喔」「愛拼才會贏」「愛到最高點」,走到第40樓,工作人員告訴你還有140階,加油加油加油。

46樓到了,攝影機對著你,有人替你照相,我也照著攝影機,跑向終點去刷卡,就可以真正休息,然後到對面去列印成績單,蓋紀念戳,我臨高往下照相,天光大亮,遠方照相不清,我慢慢的照相,像小鳥般的獵取鏡頭,東西南北,總統府、博物館、臺大醫院、淡水河,由上往下看就像玩具兵,坐高速電梯下來,有聽到工作人員說,可以晚上憑證再來看一次夜景,也可以帶朋友來,真好。

回到地面,又回到人間,一切又恢復原狀,門口石獅依然而立,好像不曾發生什麼事,新光百貨公司十一點開門,小姐們進進出出,百貨公司當然是賺錢最重要的,個人組親子組男女雙人組團體組,成績已經列印張貼出來,本來是要約人吃飯的,人在電腦展手機不通,去博物館看古地圖展覽,新光百貨公司的原址為舊時的鐵道旅館,是滿美麗的紅磚建築,願你有機會也登上台北的高樓,能走上去是更好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摩天大樓 新光 y2k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