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行程的早餐滿特別的,是去吃一家菜粽(註一),聽說是老闆還願茹素,所以也發願作素食普渡眾生,這樣有故事的早餐,味道就不一樣了,只有糯米包土豆加花生粉,搭配茶水,生意還好也有宅配,所以東西好只要是賣一樣就好了,這種特別的早餐也只有我們這種團體,才會有這樣子的安排

有一些更早起床的人,坐計程車去拍大場面的陳中和墓,我由於昨夜晚睡,就沒有去湊熱鬧了,吃完早餐我們先去愛河邊的玫瑰聖母堂,玫瑰聖母堂是入選2000年全國百景歷史建築,名列首位(註二),早晨的高雄五福三路,寬大乾淨少車,有點清晨的寧靜,在玫瑰聖母堂,一早就沐浴神恩,心裡有點平和。

聖母堂門口,就有兩隻天使護著「奉旨」的石碑,一九二八年李安斯神父擔任本堂時,開始重建聖堂,一九三一年完成宏大的哥德式建築(註三),正面高塔鐘樓高聳於藍天下,照相都要跑到馬路上才能取到全景,兩旁是較矮的圓拱窗,走近聖堂整個的天花板的拱架,像裝飾線條般的延伸而去,黑白對比自然又有純靜的感覺,加上色彩繽紛的彩色玻璃,使聖堂在靜穆氣氛中多一些活潑亮麗,當兵時玫瑰聖母堂和市役所都只是經過而已,當時並沒有想進去看一看,認為是不同的信仰文化。

附近的高雄市役所,也在愛河旁邊,我當兵時常在附近晃晃,對面是昔日的地下街,幾年前被火燒之後現在已經改建成公園了,當兵比較無聊時常去大舞台看電影,那時有部電影「英雄本色」正在流行,快退伍時又看到了「倩女幽魂」,那時感覺國片非常的有希望,而不要一味的崇洋,市役所是現存帝冠式樣建築最完整的,另一棟建築當然就是高雄火車站了,正等待三鐵共構回鑾的一天,這類的樣式建築,通常有像日本傳統的戴冠戴帽的大屋頂,屋簷下有鋼筋水泥仿木構架的斗拱,此為日本古典建築常見的特徵,在軍國主義時代,現出日本自己的建築風格,仔細看裝飾的話,其中又有一些中國傳統的金錢紋及方勝的圖案,我滿喜歡這種中西合併的樣式。

從西子灣搭渡輪到對岸,其實夜晚的渡輪味道更好,港邊的燈光有點像是香港的夜景,旗津地區還保留了騎三輪車作為觀光用途,旗津的天后宮當兵時有來過這裡,簡單的看簡介而已,天后宮是高雄最早的媽祖廟,裡面有個老匾「鑒觀不爽」,廟方人員向我們解釋意思,代表著文物珍貴不違背溢美之詞,看多了「神威浩蕩,普渡眾生」之類的匾,我滿喜歡有點文學意義的老匾,天后宮門口的金爐佔了一些空間,我只記得昔日人少車少略嫌安靜的媽祖廟。

然後走長長的路到旗后砲台,沿路照相,路上就有騎三輪車載遊客的經過,我有看到英文解說牌,原來砲台是「Battery」,好好玩喔,我也要找尋雙喜的磚雕,旗后砲台是否也稱雙喜砲台呢?看到這我就想到梁山泊山寨裡的大王,娶了個押寨夫人,張燈結綵就在山寨裡成親,是否就是雙喜砲台的由來?哈哈哈,小說不能看太多喔,收音機裡放著有關三國的台語酒歌,「雙呀雙砲台,買賣呀兩包煙,三請孔明依得劉備有誠意,六合七巧八怪……」。

也有攝影學會的人帶著Model倚在城牆邊照相,我順手跟拍一些,我們的重點都要照雙喜磚雕,還有正面入口的八字門,這些中國式的元素,豐富了古建築的情懷,四周人來人往的,路人甲路人乙擋到照相路了,後面拍照的人,大聲的喊走開走開,而遊客散佈四處,也各自成為各自的背景,除了鐵水泥的建築格局外,各種磚雕的排列組合,也讓古建築樣樣紅。

車行休息時間,遊覽車已經過海底隧道到本島,前往鳳山龍山寺了,這裡是鳳山城,龍山寺正在整修中,看古地圖這鳳山溪附近有打鐵街,有東便門東福橋,橋有橋神,名曰「東福正神」,有別於一般的庄頭土地公,而是橋頭土地公,這一點我也很有興趣,還有一座訓風炮台,原鳳山縣城至道光十七年築炮台六座,目前尚存三座,分別為訓風、澄瀾、平成,附近河川也都在整治,護城的濠溝仍然可見,這些景點在一般的旅行社是不會親臨的,旅遊刊物也都較不會提及,能夠看到這些古建築,是我們自己的眼福。

然後遊覽車要開到外埔鄉,還有一大段路程距離,想起以前當兵到外埔是搭軍用卡車的,畢業抽籤分發到屏東內埔陸戰隊,年輕的阿兵哥飛躍的心,前往陸戰隊新兵中心,今日我們要參觀屏東五溝水的宗聖公祠,這裡已經殘破不堪,最主要的特徵是門口山牆的兩隻獅子,像以前的電影米高梅公司的標誌,是用洗石子洗的,洗的形式及工藝水準俱佳,但四周環境急待整修。

後面還陸續參觀六堆天后宮及內埔昌黎祠,天后宮的龍柱,左右龍頭不對稱,一昇天一個降地,是傳統建築中少見的例子,而昌黎祠的屋頂又更特別,難以名之,三層的燕尾翹脊,比一般廟宇較高,又不是太子樓的型式,今天這裡辦韓愈文化展「2005昌黎祠韓愈文化祭」活動,園遊會攤位有場外埔老街巡禮,我們搭導覽便車,在此看了一些當地有名的古厝「香谷居」「步雲居」,最後也看到了大場面的客家圍籠屋。

晚餐在海鴻飯店吃萬巒豬腳的風味餐,這裡也是萬巒豬腳的總店,人潮如流水散佈在短短的街道,味道果然比北台灣的還要好,不油不膩不燥不熱,生意好到要加價加菜都沒辦法,我當兵時同袍帶我去屏東分店,就著豬腳配啤酒吃,滿難忘的回憶滋味,一個鄉鎮因為一個小吃口味而出名,也是另一種的台灣文化。

車子進入天主堂,遠遠的看到教堂,平和安靜的教堂靜靜的佇立,分配完床位後洗個澡,我就出來照相取景,裡面正在作彌撒,因為心不定,我進去聽五分鐘就出來了,在附近四周繼續照相,事後感覺滿後悔的,實在是不差這幾張相片,倒是不會再有機會來聽彌撒的,尤其是在萬金天主堂裡,忽然之間,我聽到「離家五百里」的曲調歌聲,我心裡跟著哼唱「This a way, This a way……」,這首改編成聖歌的民謠,我在東吳校園也曾聽到過,彌撒完畢,很多居民從教堂散出來,看出滿平靜的表情,在這些平凡的人們心中,一定有一個美好的夜晚。

我們到教堂周邊逛逛,附近住家幾乎家家都有十字架,晚上和超市的老闆娘聊天,對附近居民的生活,有進一步程度的瞭解,此地聖誕節比過年還要熱鬧,聖誕節前夕當地居民有辦馬槽的布置競賽,讓整個村莊美麗起來,對於宗教的浸潤人心,以及另一種宗教的體驗,在這個晚上,我們對於台灣的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今晚夜宿萬金天主堂,晚上睡不著,再去門口庭園逛逛吹風,我也想起夜涼如水的東吳校園,看著教堂燈光,直到燈光暗了去,寤寐中,聽到雨聲,有點下雨,萬金天主堂一夜的雨聲,關於下雨最好的形容詞是「雨之為物,能令晝短,能令夜長」(註四),個中心情也只有自己能夠體會和思量。

(註一): 菜粽李粽店,高雄市苓雅區成功一路159號 07-331-3086。
(註二): 全國百景歷史建築之一,名列首位,有13210票,
(註三): http://www.catholic.org.tw/rosary
(註四):「雨之為物,能令晝短,能令夜長。」語出張潮「幽夢影」。
(註五):台閩古蹟資訊網,http://sowf.moi.gov.tw/www2/

一為【單刀赴會】
二為【二嫂過關】
三為【三請孔明】
四為【四大金剛】
五為【五關斬將】
六為【六出祈山】
七為【七美陣圖】
八為【八仙過海】
九為【九九連環】
十為【十全十美】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