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岡地區以三大眷村為主及其外圍地區,象徵性的地標以龍岡圓環為主要標的,圓環旁有國軍文藝活動中心,就是以前常放電影的電影院,而現在的憲兵隊就是以前的福利中心,交通有以前市公車的南路,北路和桃園客運大溪線及更寮腳線,著名景點有龍岡圓環、龍岡大操場以及忠貞菜市場,另外緊鄰軍團及士校,故龍岡地區有其標準眷村文化特色,顯示出竹籬笆及紅磚牆的春天。

龍岡圓環中間的阿兵哥銅像,從小看到大,是龍岡地區的標誌特徵,圓環邊有兩個水池,常有人池塘左三圈右三圈的繞圈子散步,好像也是以前的裨塘,左小右大,最近忽然左邊的被用圍籬圍起來了,而後挖土機開進去填平,旁邊有告示牌,好像要改建成公園,水池縮小了,牆壁貼上紅磁磚,作了一些植栽,看起來近日就會完工了。

旁邊的郵局,月初則是老兵老人推輪椅領餉或終身俸的地方,圓環右邊的公園,貼了紅紅的大對聯「護佑天下兒女為己任,孝順天下父母為自然」,後面那句改成「孝順世間父母是自然」避開重覆的字也許較好,不過這一看就知道是眷村伯伯的手筆,也許就如同素人畫家一樣,沒受過正規教育的作品,反而貼近人心更加自然,裡面有老兵揀紅點,後面有個溜冰場,現在這邊圍起來了。

圓環邊的電影院是屬於軍方的,小學時有在這看電影,好像是沒有媽媽的一對兄妹,在運動會裡勵志的情節故事,印象中還要寫心得報告,我出社會後好像電影還有繼續放映演了幾年,現在都是鐵門深鎖了。圓環邊以前有餐廳,夏日裡有同學準備出國讀書,我們曾在這辦過一次國中的同學會,飯後在圓環的草地上聊天。

圓環兩邊的公車站像是舊日建築,不過不會是孫越的搭錯車,這裡有很大的軍事單位,在路上也隨時可看到穿綠色迷彩裝的軍人,一起演著小畢的故事,老莫的第二個春天,而另一畫面是賣臭豆腐的、賣饅頭的,收破銅爛鐵等,有些是沒有終身俸的自謀生活者,心裡跟著蘇芮撕喊的唱著「搭錯車」的「酒矸倘賣無」。

龍南路的圓環旁有很多賣豆花的,冬天騎摩托車回家前,吃碗熱豆花是很溫暖的,賣豆花的阿伯很親切的問我,是否要再加薑湯,又給我舀的滿滿的,「薑湯是用老薑熬煮的」(註一),出社會後在外上班奔波,忽然聽到這種問候語,心裡真的感動異常,晚上電影院門口有賣土虱魯味雞排等等,下班很晚時偶而會來這裡吃東西,吃土虱時,還有分要吃頭或身體的兩種,配上豆腐乳是冬日晚上寒風中的珍品,有時我也會吃圓環邊的阿美米干。

網路上要找電影拍攝的場景,「有直直的道路,景深夠深, 兩旁大樹幾乎連成一線,天氣好時陽光灑入」,我想到的就是龍岡大操場,龍岡地名的由來是此地地形有如龍臥高岡,因此以其勢取名,大操場有碑為証,今天龍岡大操場已經成為民眾運動的場所,小時候這裡有戰車展覽,年少的我也曾爬到戰車裡模擬開車狀況,從成功嶺回來時,公車經過大操場和圓環,熟悉的景物,我又回到可愛的家,大操場後面的水池是高中預定地,當兵抽籤抽到陸戰隊後,我也有去大操場跑步,這裡有五百障礙賽的場地,還有座很高的塔台,旁邊又沒有護欄,真的是滿高的,有隔起來不讓人上去,不過我也不大敢爬上去。

大操場的假日裡人潮很多,放風箏丟飛盤的,假日最多的是電動蹦蹦車,小孩子很喜歡,就是太貴了,幾分鐘就卅元飛掉了,這裡人多垃圾就多,遙控模型車,小型摩托車,電動蹦蹦車,到處亂竄,天上飛的是長尾巴的風箏,還有獵獵作響的戰鬥風箏,另一邊有組棒球隊,多支隊伍假日裡約在此地較量較量,攤販很多有組成聯誼會的組織,穿制服維持這裡的環境衛生,比較常見的是沿著外圍跑步,有時是一整隊穿同樣運動服的阿兵哥,也有假日練身體的,這種景觀場景,跑步起來應該會感覺很舒服。

大操場再過去一點就是馬祖新村,這裡也是文化局計畫推展的地方文化館潛力點,新村目前已經在拆了,還好之前我有去照相,怪手推土機還有圍籬,旁邊的公寓也蓋好了,本來要作地方文物館的,看樣子好像沒想到什麼動靜就這樣拆了,馬祖新村的等級較高,有包含將軍、校官、尉官,不同等級的眷舍,這裡庭院空地比較大,馬路特別的寬,所以環境比較好,好像曾經是全台灣的示範眷村,馬祖新村應該是馬祖移防過來的?小時後我同學當童子軍,在老蔣來附近巡視時,好像還有去那邊協助維持交通秩序,據悉這裡也有拍過電視劇「逆女」,好像是六月演的,不過我也沒有看,聽人說「如果說有什麼軍眷的眷屬內務比賽,環境比賽,馬祖新村常常都是得到第一名,全國第一名喔!」。

龍岡圓環,大操場還有馬祖新村,這一段都是龍岡路上,最有軍方色彩的地方。今天選舉投票,很多榮民都是一早就去排隊,秩序井然的投票,我投完票又到貿易七村村子裡走走,繞了一圈看看才回家。


(註一): Yealing's自拍日誌 –有提到這個賣豆花阿伯的故事
http://www.wretch.cc/blog/yealing&article_id=266239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