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山酒廠是距離台北火車站最近的煙囪,從火車站過來,走段路有點遠就是了,不過走路和坐車時間差不了多少,以前從市長官邸走來的,只是簡單的吹風體會而已,無人導覽,有些的建築展又太藝術前衛了,跟我不近,只是一些學生畢業展的保麗龍作品,今年319從松山煙廠也有走到這附近,然後左轉中正紀念堂到總統府,是去抗議啦,過去華山酒廠印象中,感覺像破落的貴族,急待重生。

重逢華山,華山酒廠是昔時煙酒公賣局的台北酒廠,近日已改為華山文化園區,把圍牆拆了,重新包裝重新開園。印象中華山酒廠好像有點藝術,曾經因為深夜的喧囂,上過報紙,華山酒廠台中酒廠和花蓮酒廠都是再生空間,有人會和中崙的酒廠搞混,華山文化園區剛剛啟動,文建會在文創產業六年計畫中規畫五大園區設置計畫,除了這個月重新開園的華山文化園區是台北舊酒廠外,還有由台中舊酒廠改造的「台灣藝術、設計與建築展演中心」,也在今年六月開始運作。

花蓮舊酒廠的「花蓮社造之家」、嘉義舊酒廠的「嘉義文化園區」,以及台南倉庫的「台南新聞、網站文化園區」則在陸續推動中,華山酒廠自去年年底封園,以一年的時間和2億元經費,依原樣進行市定古蹟包括煙囪、高塔區、烏梅酒廠,和歷史建物的四連棟、米酒作業場,以及再製酒作業場、包裝室、維修工場等的修復工作,我今天去看,後面還是有很多地方圍起來,不開放不能進去。

現在這裡門口「重逢」裝飾藝術,用藤和竹子編織成很大穀倉的樣子,整個罩住警衛室,這種竹編穀倉的樣子,初看時,有點像我在民和國小看到的教室,921重建的小學,林洲民建築師所蓋的那種味道,沒有圍牆,把空間還給大地,四周顯得空曠,千層野台、煙囪廣場、華山劇場、森林劇場等美麗的名字,西區規劃為草原劇場,暫時不開放,看簡介若真的是「草原劇場」,要如何的成型呢?在台北的忠孝東路一段,看到這名字想到關渡台北藝大有個「荒城劇場」,後面靠山映像就很好,期待這個「草原劇場」,看是否能在忠孝東路荒原逸馬,從市民大道、忠孝東路到北平東路將可連結成一條首都綠色廊帶,華山有7.1公頃的土地,而且是在忠孝東路,這樣還有延續很大的架構空間。

行政大樓的二樓是上課的地方,弧形的窗戶像中山堂的感覺,倉庫區這幾天都是啟動的展覽,第一檔是「台灣生活工藝運動大展」,有些倉庫門口掛上大紅布條,水泥色的加上大紅色,非常顯眼,走廊上飄揚著紅黃兩色的三角巾,大紅燈籠高高掛,有點唐朝羽衣雲霓的感覺,到底是宜蘭林午鐵工廠所作的銅鑼,等待著主人的敲擊,今日參觀的人不多,我也沒很多時間,只是收集資料而已,大多是社區總體營造的,我最喜歡的是收集有卡通味的地圖。

工藝運動要參與才會感動,現場有人在織布塑造等等,四連棟倉庫有顏水龍相關的工藝展,沒時間進去看,我朋友有進去且蓋了個顏水龍的圖像章,我對美術類的興趣不大,只會挑最喜歡的席德進來看,其他的也沒慧根,大多是走馬看花,華山酒廠vs工藝運動展覽的主題,研討會老師說華山文化園區,老一輩的人大多不知,講到老酒廠大家就知道了,另外講到華山,神經大條的夏禕老師,可能會說有人從陜西來了,這個研討會也談到了一些樂生療養院的問題,讓我知道原來樂生也是有神社的。

回家時我趕快去照一下華山的夜景,回去時往火車站的方向走,在忠孝東路上,燈光戀戀,我也把頂樓將要熄燈的新光大樓,遠遠的照了相,納入我的鏡頭畫面,也到了新光的底樓看看大樓的前身,台北鐵道旅館的舊照片。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