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末全家去新埔九芎湖,九芎湖在那裡,我沒有去過,印象中徐仁修先生寫的「家在九芎林」,形容鄉間小學生的情愫及等公車的情景,九芎林好像在新竹縣芎林鄉,離關西還有一段距離,九芎城,則是宜蘭古城,都是遍植九芎樹,蒼翠環繞的地方。

週六早上看著天空微微細雨,心想這樣不如待在家裡,不過弟弟說去九芎湖的農場老少咸宜,手工擂茶跟手工麻糬,國外回來的外甥外甥女,應該比較會有興趣,出發前先在家門口照相,照一張和高中相片的比較圖,走115公路,過了中華汽車,四周就是標準的鄉間景色,道路起伏上下,車上小外甥女說要說笑話,不知小朋友說的笑話是怎樣,說有小朋友迷路了,到了警察局,警察問他,「你的爸爸叫什麼?」「我的爸爸叫爸爸」,「你的媽媽叫什麼?」「我的媽媽叫媽咪」,「那你家住那裡」,「我家住樓上」,聽到這裡我真的是笑出來。

一般小女生講的笑話,都不好笑,這次沒預期的讓我開懷大笑,爸爸媽媽也聽的很開心,原來小朋友也很會說笑話的,我也想到上次跟外甥外甥女說他們的媽媽話很多,就像是火雞,早上把她籠子裡從放出來,咯咯咯,咯咯咯,咯咯咯,話不停的,晚上睡覺時就像是又把火雞關進籠子裡,耳朵就安靜了,外甥外甥女聽不懂火雞是什麼,跟他們講就是感恩節的Turkey,他們就了解了。

弟弟說的九芎湖農場,就在新埔鎮,走115公路,路上景色怡然,遠遠有看到很漂亮的老房子,好像是照門國中,這附近就是有名的富麗農村,若是我獨行或者和社團去的話我就會下來看看,看新埔鄉公所畫的地圖,這個觀光休憩點有兩大區域,九芎湖和箭竹窩,聽弟弟說前陣子很熱鬧,今日微雨,可能人少些,箭竹窩那邊稍為沒落,車子轉進九福路,全部是蒼翠的綠色,景象自然且人工色彩不多,清新的空氣就讓人覺得不虛此行。

車子停在金谷農場,農場旁有一整排的暗紅色的落羽松,有一種蒼茫的美,起先以為是樹木枯黃的顏色,這暗紅顏色很特殊,吸引人的眼光,進門口就是花卉盆栽,隨意逛逛,過圓橋的池塘有餵魚區,小朋友馬上買了飼料到池邊吸引魚群,後面可以走九福步道,不過園區不讓人從此經過,繞園區一圈,景色尚佳,讓人想到有閒有地可以經營真好。

另外還有娛樂用的親子童玩,將球滾成幾排抽玩具的,當然讓小朋友表演,我們最後累積了一個大的兩個中的和一個小的玩具,選玩具時,大人和小孩意見不一樣,我們選的是耐玩的,小孩選的是好玩的,國外的外甥說就讓小朋友選他們喜歡的,我們不要出太多意見,不知五年級生何時開始變成LKK了,九芎湖區內主要步道路線為九福步道及觀南步道和霽月步道,霽月步道名字滿美的,路上有看到通往九福步道的小橋,用竹子搭成拱形門,頗有巧思,續走直往九芎湖陳家農場。

陳家農場經營以獨角仙及客家菜為主,並且有客家風情的手工擂茶跟手工麻糬DIY,跟小朋友出來就是要有DIY項目,才會玩的快樂,這裡也是獨角仙生態藝術館,房子屋樑還有前庭花園到處可看到獨角仙蹤跡,所以會有小學生的鄉土教學,仔細看餐廳的燈罩是竹子開花的,擂茶和搗麻糬的時候,小朋友都搶著要擂要搗,當然都是大的搶贏,小的只好在旁邊扶著做配合動作。

擂的茶要出油有點亮亮的,才算芝麻開門可以泡茶了,然後用冰棒棍攪著喝,麻糬也很神奇,將米搗一搗,很快的成糊狀,便成雪白的黏稠,而麻糬弄成小塊小塊的沾花生粉就很好吃,小朋友只要玩要擂和要搗,並沒有要吃的很多,幾個人沉迷於玩UNO牌,老闆滿會做人的,送竹哨給小孩吹,拿獨角仙給他們看,不過小女生還是怕怕的。

廳內陳設有排灣族的手工雕刻椅,連坐帶靠一體成型的木雕椅,整棵木頭雕刻的所以顯的沉重厚實,充滿了原住民的風韻,各個表情活潑生動,門口的雕刻椅是男生,小女生說她有看到LP了,哎,這這這,老闆說是藝術家朋友做的,藝術家通常賺不了幾個錢,也說副總統有來過,Nono來了兩次,老闆滿親切讓我感覺這裡滿具特色的,歲末在這裡消磨了大半天,簡單鄉野也可以隨遇而安,差點忘了付錢,感覺對老闆很不好意思。

今天歲末,下午也吃很多東西,要飽不飽的,晚上就隨便買點鍋貼、臭豆腐,還有魯味魯菜之類的,賣魯味的說今天生意不好,大家都跑去跨年了,那當然了,今天是桃園縣政府第一次辦大型的跨年晚會,聽說擠了很多人,四海遊龍的鍋貼滿好吃的,大家都吃不夠,又再去買了一趟,晚上看八大的紅白大對抗,歌唱不輟,今年2005年歲末跨年是和家人在一起的,以前大家都早早就睡了,只有我一個人在看電視。

姐姐去國多年,今年回國,我和她是雙胞胎,難得回來在一起,我問我姐她們在美國跨年的方式,說除了紐約時代廣場沒有什麼特別的,不過她記得有次是全家在一起手牽手,一起看電視過這個時刻的,也說有小朋友在紙上畫了兩張年代數字,算著時間就跳過去了,小孩的創意真是好玩,倒數時間快到了,趕快把父親從洗手間叫出來,我們把頻道轉到台視,全家看著101大樓倒數的火樹銀花,當火花四起時,真的是滿快樂的,但畫面是用子母畫面,可惜了這個完整的畫面場景,2005年過了,大家新年快樂,2006年又一個新的希望。

第二天,開車送她們到機場回美國,兩年後再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九芎 獨角仙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