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彎看到後慈湖了,我想到料羅灣的漁舟那句話---

走過百吉林蔭步道,慈湖觀光步道,還有打鐵寮和白石山古道,對大溪的後花園後慈湖總有點嚮往,後慈湖最近有開放,有人解說,就去慈湖看花草節,可以去照照相,這次題目為「夢遊桃園草花仙境」,「揭開後慈湖之神秘傳說,依人文、地理、風水、歷史等內容解說」,整個路線規劃以步行加上沿途解說,以及到達後慈湖湖畔的欣賞。

本來想早點出門的,昨天看完電影去跑步,今天就有點起不來,九點多才出發,塞車塞的很嚴重,草花節後慈湖的導覽,要先去服務台登記,上週下午去已經額滿,希望能趕上十一點半的,我到現場已經排到一點半,簽了名,想先去花海農場混一混,再等十一點半那場,看有沒有辦法跟著混進去,舞台前有很多攤位,像園遊會般的煩人,後來在花海農場混到一點才趕快下來,到遊客中心前集合,已經一堆人了,今天風和日麗天氣大好,所以有很多人參加,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往後慈湖出發。

導覽老師先介紹草嶺山與這條楓林大道,也說明了楓與槭的不同,前段的解說大多以植物類為主,老師邊走邊說明,講些地一生長的情形,還有為什麼九芎樹叫做猴不爬,來到前慈湖,前慈湖的標誌就是有黑天鵝游來游去,在這裡也講一些蔣介石和毛澤東的比較,兩者年齡死期和姓名的字,相似之處極多,都是影響了近代中國的人,前慈湖稍大4.8公頃,前慈湖稍小4.2公頃,老師言慈湖所處之地的前身,為1906年的謙記煤礦,後來改為蔣介石駐蹕的公館,改稱洞口賓館,1962年重要的日子,蔣介石親題慈湖兩字,那個匾我看到就掛在陵寢的正前方,後來改稱為慈湖賓館。

我們走到慈湖陵寢前的圓環,等待著整點的衛兵交接,在圓環前的國旗旗竿下有吳稚輝所題的「蔣金紫園廟碑」,因為事先有做功課,所以先來照相,碑的後半段是小楷寫的,讀書時我就很羨慕小楷寫的很好的人,整點時衛兵開始交接換班,陸海空三軍輪流擔綱,現在是陸軍儀隊執勤操槍表演,臂上的圖騰是老虎,不知道海軍是否是陸戰隊的地球儀加錨的表演,看了網友的部落格,知道要去後慈湖的人太多,所以衛兵換班結束後,我就馬上往入口的步道等待,我走在最前面聽導覽人員解說,大家一貫的走在後面,沒有點名,所以很多看完儀隊操槍表演的也一起進來。

進了陵寢左側的圓門就是慈湖秘境了,就像是走入桃花源般的探索,感覺都很新奇,青苔碉堡駁崁,綠色的感覺,路上有些防空洞,這裡原本是礦坑,所以自然有很多坑道,沿路有立起來的水管,經老師說明後,原來以前這裡會插上竹子,是要讓阿兵哥走路時趕蛇用的,路上就是所謂的蜿蜒上下水木清華,最後看到一座崗哨和小門,一轉彎就是後慈湖了,我想到料羅灣的漁舟那句話,到了這裡大家馬上散佈湖畔四周,個自取景不聽導覽了,池畔水清蕩漾,自然的心情沉澱而愉快,後慈湖右側有條蜿蜒的小路,桃118-1公路,應該是通往百吉隧道的,今天好天氣來後慈湖體會一種寧靜的美感,我想像及網友親臨的,在雨中的後慈湖,應該是比較有矇矓美的,比較像散步的地方。

沿著湖的左側走到底,有個崗哨,應該是通往打鐵寮古道那邊的,以前爬山時是從外面看進來,現今則是從裡面看出去,原路再走回來湖邊,大家都走的腳酸,所以坐在湖岸上,看著慈湖的漣漪,一群人散坐在湖邊的背影,和一排沖天高的檳榔樹,構成一幅寧靜詳和的畫面,在後慈湖的湖濱,導覽老師也解釋著五院辦公室的源由,是戰時用的,還好沒有用到,戰爭與和平,沒有人會喜歡打仗的。

我跟隨著大家走進一棟五院辦公室,裏面的天花板發霉泛成綠光,地上的拼花木板也翹起來,我對著屋內照相,一位走在後面的歐吉桑說會不會有靈異照片,縣政府規劃以後這些舊辦公室,變成湖北省咖啡廳,等待著這一天,回程經過防空洞,我看防空洞裡面情形,最明顯的就是厚實的鐵門,當然元首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原路回去就走的很快,到達圓門時,衛兵長官已經準備要關門了。

導覽老師時間算的很準,所以走回到慈湖陵寢,剛好又是整衛兵交接,再看一次,時間沒有很久,所以他們站衛兵是一小時的,我們當兵時站衛兵通常是二小時,不過可以走來走去,不像這種儀隊,動都不能動,不過一小時也是很快的過去,我也看到衛兵交接完才離開,心裡想著是否找個下雨天下次再來。

前慈湖有天鵝,後慈湖只有漣漪,還有神秘期待的心。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