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

在以前的某本手冊上,看到有一個句子「基隆大船,台北市場,中壢花生糖,龍潭大池溏」,我就是聽了這句話才去買花生糖來吃,也才知道龍潭有名的就是南天宮大池塘,這裡也是桃園的陂塘中,最大最有特色的。

後來知道鄧雨賢的故事,原來這些好聽又有名的歌曲,都是同一人所為,將「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這四首耳熟能詳的歌,合稱為四月望雨也很有意境,想到就如金庸武俠小說的「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十四部書連成一幅對聯,讓我非常的喜歡,大池塘我逛了很多次,沒有看到鄧雨賢的圖像,後來的老街溪之旅,才看到這個音樂家,四月望雨的龍潭大池塘,春夏秋冬都可以來走走。

來到龍潭大池塘,我通常都會把車停在湖左邊的活動中心,這裡有較多的停車位,然後順時鐘繞湖一圈,環湖的路上有很多的人物雕像,李白李清照還有屈原,各有一首他們的詩,靠山的那一邊,有座滿月橋,這個名字滿有意境的,這種圓形的拱橋都會取好聽的名字,底下好像有萍蓬草,這是桃園陂塘的產物,現在已經越來越少了,這裡可以近距離的靠近水岸,走到這岸上水邊,看來就像是賣求婚鑽石廣告的地方,龍潭有陂塘和萍蓬草,萍蓬草是珍貴保育類植物,她的原生地,正是老街溪上游的龍潭八張犁附近。

過了滿月橋旁邊就是親水遊戲池,有條用磁磚拼貼著的龍,龍有四爪,如果有五爪的話,就是皇帝不然就是要出狀元了,那裡有那麼多的皇帝和狀元啊?想到廣告詞裡有「龍的鱗爪,鳳的雙翅」,夏天的季節裡,這裡定時會放水,讓小朋友可以親近水池好好的玩,磁磚的龍本身就是個溜滑梯,小孩溜的很高興,也有大人不好意思的也上去溜然後又滑下來,我的外甥女在這裡玩躲貓貓,她當鬼的時候要數到二十,當數到十的時候,就回頭偷看別人躲到哪裡去了,小女生真是賴皮鬼,這裡也有兒童遊戲場,當小孩玩的時候,父母可以在旁邊的石頭上休息。

龍潭大池塘,中間有座南天宮,要走過長長的橋才可以過去,橋的終點有個門是有開放時間的,有次我們走到這裡剛好門關起來,只好再走回吊橋,回到湖邊,這裡剛好環湖半圈,在橋上往下看,四周很安靜,視野很好,果真是水能淡性,經過水的調和,雨的滋潤,景色自然優美,到了南天門宮就人群雜沓香煙繚繞了,南天宮是拜武聖關公的,旁邊也都是攤販,在大池中的廟宇,有九曲橋連接湖岸,橋身是白色的,遠看的倒影,是非常美麗的景致。

不走吊橋的話,直接繞湖可以走到入口處,這段路可以看到磊磊石頭,用一樣大小一心六石的排列方式,聽朋友說有依風水排五行八卦的,不過我就是給他看不懂,後面的新建築是遊客中心,上面有鄧雨賢的銅像,寫出四月望雨的故事,這裡也可以看到老街溪上游,注入大池的出水口,靠大馬路邊的路面上,可以看到小磁磚拼貼的弧形,這種設計又有點宜蘭冬山河的感覺,環湖走一圈剛好不會累,其實我覺得這種沒有很多人工化的環境,整體感覺都算是不錯的,聽說這裡有節慶時,晚上會放煙火,在湖面上放煙火是滿浪漫的。

四月望雨的龍潭大池塘,也很有名的龍潭花生糖,不過我們大多在這附近吃湯包,或者在運動公園逛逛,四月望雨的雨季裡,也可以來這裡走走,看看杜鵑花謝了沒有,還有陂塘和萍蓬草,滋潤著桃園大地,,龍潭和大溪靠山又靠水,都是桃園地區有自然風景的地方,環湖散步走走就很有春日的感覺。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