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把魚腸劍,記錄著三段前世今生---

車子開在66號快速公路上,遠望天邊感覺風雲詭譎,黑沉沉的夜顯得墨色沉重,下到115公路時,鄉間的小路,沒有什麼車,我去年就想看看石觀音文化節,今天是石觀音文化節的夜祭,路上就是鄉下特有的黑,進入市區前,想到慶典或文化祭參與者稀,忽然感覺有點寂寞,觀音海邊的石觀音,今年繼續者海邊的慶典。

夜祭,夜的祭典,車子經過廣場時,我看到一些幡影飄動,停好車,看到儀式已經開始,一堆善男信女斜穿紅巾或者是黃巾,圍坐在一旁,氣氛單純而肅穆,眾生口唸著梵音,在靜靜的夜裡,風輕輕的吹動著幡影,顯得有些的神秘,場地中間堆放著柴火,圍著一棵很像是松樹的柴堆,點燃後已然成了視覺的交點重心,紅紅烈火熾熱的燒,眾生的越來越響,人群離座陸續的接受祈福及燒金紙,這種只有在鄉下地方,才會看到這種自動參與的凝聚力,並不是大鑼大鼓的喧鬧,夜祭是為明天遶境作個起點。

而後我到甘泉寺參拜,夜裡正殿兩旁的四大天王結紅帶,輪廓顯得更鮮明深刻,也有看到小朋友跪在蒲團上拜拜,是不是就如小和尚唸經般有口無心,其實並不重要,廟方正為明日的巡庄繞境的盛會作準備,桌上放著一些結紅綵的掃把,龍頭和鳳頭的儀仗,還有執事牌,廟方指示著當地婦女,分配明日繞境的工作,在偏遠的鄉間,正期待蘊釀著一個熱鬧慶典,寫到這裡,想到讀書時看的電影「大輪迴」,石雋和彭雪芬主演的三段故事,好像是記錄著澎湖地方的一個陣頭舞步,海報寫著「一把魚腸劍,記錄著三段前世今生」,也是以一個慶典作主軸發展的故事。

因為昨晚看一下夜祭,所以今天稍為晚點起來,到甘泉寺時,巡境隊伍已經從海岸線走回來,我想著雖然有點累但不該貪睡的,這樣我就錯過了巡境隊伍走在海邊的畫面,其實最單純的畫面,就是善男信女穿著鮮艷服飾,走在背景單純只有藍天白沙的情景,不過沒關係,開始要好好了解觀音的蓮花,明年可以再來一次,其實石觀音文化節,外來的信眾並不多,還只是地方型的廟會,巡境隊伍在海邊觀音像祭拜,隊伍中兩個青面獠牙的,不知道是什麼樣的人物,還有ㄚ觀ㄚ音蓮葉兄荷花妹的,其他就是婦女們帶斗笠身穿紅衣滾黃邊,手裡拿著結紅綵的掃把,掃街作為淨土的象徵,還有拿龍頭仗執事牌以顯威儀的隊伍,遠遠的一角則是白沙岬燈塔。

隊伍回到甘泉寺,繼續著儀式,法師發送加持過的福袋,祈求平安,甘泉寺後面是大面積的銅雕,寺旁有幾輛花車的展示,大多是以蓮花觀音還有燈塔作造形,裝飾蓮花花瓣的花車,像是小時後吃拜拜果雕的味道,門口的小販賣著花寫著蓮花拜觀音,正殿一字排開很多的米龜,還有很多現採的蓮花,很多都是未開的花苞,觀音鄉用蓮花來拜觀音,當然是很正常的,有看到貢桌的雕飾,是雕成螭龍加蓮花,一般都是刻螭龍或螭虎的,還有蓮花蠟燭台,在在都顯示出觀音和蓮花的關係,。

我忽然發現觀音也有老街,短短的一條老街,就在甘泉寺旁的仁愛路,洗石子的兩層樓建築,有怡發商店和福龍商店,這裡是福龍山甘泉寺,取名福龍商店也很合理,,照沒多久就聽到朱立倫縣長已經到現場致詞,我也跟著去照相,縣長祈祝國泰民安,也預祝蓮花季的到來,石觀音文化節只事縣內的文化季,人並不多,下午還有巡境遶庄,天氣熱我等不了那麼久,就去蓮園練習拍蓮花了。

觀音和蓮花,兩個意象鮮明的元素,都可在桃園展現,這幾年來都在高科技產業混,總覺得人與人的關係少了些什麼,所以這幾年文化局辦的活動都會去看看,尋求一些心靈的感動,廟會都只是看看有些什麼熱鬧,也希望能知道一些門道,年輕時喜歡建築也喜歡中文,在傳統建築及廟會文化裡,都有性質和這些有相關連,就當作是實現一些年輕時的理想,回家吃飽飯後,我在龍岡圓環旁散步想著,希望我能一直記錄這些事物,而且要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觀音 魚腸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