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將甲板上停機坪和浪漫聯想在一起呢?---

來去馬祖,馬祖的戰地風情或者是馬祖的沁涼夜晚,是一種夏日心情的記錄,當然還有更豐富的自然人文以及戰地資源,等待著我們慢慢的發覺,馬祖的旅程,就從台馬輪的夜航開始。

晚上7時,先來到基隆的西岸旅客碼頭辦理報到,今晚要搭台馬輪前往南竿的福澳港,七月初天氣正熱,也是聯考完畢的時節,最近電影超人又捲土重來了,以前電影超人也是在這個時節上映的,每當期末考完畢,就會先看場電影解放一下,報到前我路過碼頭邊的小吃攤,很有舊時風情,旅客碼頭邊有運輸的鐵軌和貨物倉庫,可以想像出昔日忙碌的模樣,報到後還可以逛約一小時,我先去吃五十年老店臭豆腐,這原本在陽明海運樓下的攤位,臭豆腐很入味破的很好吃,旁邊是海關口熱炒還有一攤賣壽司的,我也問了車站旁那棟亮眼的建築,原本是招商局改成陽明海運,又變成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我走到碼頭的另一邊來照台馬輪,港邊有ㄚ伯在海邊乘涼吹風,講著日治時大阪等等的船運往事,我走回碼頭,等待著鳴笛快樂的出帆。

開始入境檢查,看了佈告才知有分先東後馬及先馬後東的,搭台馬輪前往馬祖,讀書時自強活動有搭過花蓮輪,搭輪船聽氣笛聲總是有點浪漫的,上船時,陸橋碼頭船身,都是照相的好風景,放好行李,又到甲板上看風景,十點整開船,陸橋慢慢的收起來,輪船緩慢的離開碼頭區,Sayunara再會吧!基隆港,大部份人都在甲板上看港口夜景,港區燈光燦爛輝煌,領航船跟行了一段路後,調頭離開,黑夜中的涼風,讓人都在甲板上吹風,台馬輪緩慢沉穩的前進。

今晚是下弦月,斜月偏紅,掛在北海岸的天邊,船的另一邊則是航道或是記錄里程的燈光,我走到最上層的甲板,甲板上有H字的停機坪,如何將甲板上的停機坪和浪漫聯想在一起呢?也許是一首輕快的Haltz華爾滋,然後再現翩翩舞影,音樂聲中等待著直昇機的飛來,當然這只是想像的電影場景,也許是鐵達尼號的氣笛聲揚起,樓下則是歡樂的歌聲舞影,外面夜涼如水,水黑如墨,台馬輪沿著北海岸而行,一直看到北海岸的燈光,不知道是否是受到電影的影響,我特別的注意著看看船邊的小艇,還有煙囪的煙霧。

有一些人在看星星,解說的人講著北斗七星,手中光筆的光影一束向天,指著各星座的位置,我上次看到滿天星斗時,是讀書時在大霸尖山的九九山莊,真的是星光燦爛,星星星座我不懂,我只知道一閃一閃亮晶晶,船上的福利社十一點關門,有點餓又有點不餓,我買了泡麵和雞翅膀,看著旁邊的阿兵哥打牌,泡麵的味道,讓我有點回味昔日當兵的時光,船艙中有人打電腦也有人看DVD,我再到甲板上吹風,享受著夏日的清涼,又去看星星,聽人解說,觀星結束,我也有點倦了,回到船艙,拉起門簾就睡了。

睜開眼走出船艙,還有點迷濛,已經看到晨光中的島嶼了,此梯次是先東後馬,所以早晨先來到東引的中柱港,濃厚的倒島嶼風光呈現,有些人在這裡上下船,岸勤人員帶著帽子忙碌著,領航船的海軍穿著帥氣的黃色軍服探望著,有蛙兵打赤膊穿著白鞋,在此牽人上岸,古銅色的皮膚紅短褲帶著黑帽還有蛙鞋,我在陸戰隊也有一雙白布鞋,寫著380代表著梯次,白布鞋很好穿,一直到退伍時,我都一直穿著,,碼頭上放著費玉清的歌「送你一把泥土」,「這把泥土,這把泥土,春雷打過……」,再過一小時可以到達馬祖的南竿了。

走下船艙,底下鋼鐵結構的船艙下顯得空曠,光影中步出船艙,很大的船體結構,讓人印象深刻,一堆各式軍服的海軍人員彼此打招呼,太熱了,遠處好像有颱風,汽笛聲船螺聲,進港出港的,又看到南竿枕戈待旦的標誌,經過快樂的出帆,開始此行馬祖研習的旅程。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