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遠看到有個女孩,穿著長裙坐在門口---

來到馬祖,芹壁是我最想去的地方,單一灰白的顏色,四坡五脊的石砌建築,天后宮風火山牆的曲線等等,都是吸引我的元素,今年夏天,我又來到馬祖的芹壁。

這次來到芹壁已經九點多,太陽已然大大的昇起,白花花的光線直照下來,且是天氣正熱的時候,先在這裡拍張合照,前面的路段已整修,導覽的蓮姐是當地人,說著芹壁聚落的故事,天后宮前已經改建,多了一個觀景平台,平台的柱子收頭,都是用大理石的青蛙作造形,而廟門前原本67年阿兵哥作的石獅,已經移到底下的入口了,這裡多了一家地中海咖啡廳,門前遮陽傘涼椅散落著,閒適怡然的氣氛,在夏日裡漫延著,有一些外國人來此渡假,往前走又看到各種反共標語的石屋,我找出三年前我住的那一棟,往日重現。

走進芹壁的天后宮,是村子裡灰白顏色中的彩虹,正廳的樑柱顏色有點偏紅,在鹿港的三山國王廟和港片裡的一些古廟,都是這種紅的色調,神龕顏色樣式精美,斗拱之間有點神社的樣子,旁邊的大王宮裡有張海上望向芹壁的古圖,可惜我未能照的清楚,天后宮後面附近,還有一座舊時的防空洞,往前走石璧下的海芙蓉正盛開著,其實這裡原本可以一直延伸到海邊去的,現在開路後,底下就是儲水池,以前冰箱就在海邊的情景是很久的記憶了。

龜島中央有一碑,很遠看不清楚,聽說寫的是「植榕聚財」,當然還會再去最大間的石屋海盜頭目的家,遠遠看到有個女孩穿著長裙坐在石屋門口,旁邊的隊友說好像是在畫圖,走到前面看看,原來美女是在拔裙子上咸豐草的刺,我的頭上馬上出現小丸子的三條線,所有的浪漫一掃而光,走到石屋背後,看門眉上的石橫樑雕刻的圖案,老師說是八菊旗,是一種表徵,那天在芹壁這裡的時間很趕,十一點時就離開跑到橋仔村去了。

因為颱風的關係,台馬輪停航,飛機又補不到位,所以我們滯留在馬祖了,第二天我們又來到芹壁,慢慢的走到咖啡廳,叫了一杯冰砂,慢慢的品嚐照相,海邊有人游泳,我把鏡頭拉長,是一對年輕的男女,女的看來身材姣好,鏡頭跟著轉,上岸後卻用毛巾包起來了,昨日有隊友照到穿三點式的洋妞,我們未歸的六人在海邊閒晃,林老師在海邊畫圖,有人打水漂兒,看可不可以一直彈到龜島去,不過這只是一個夢。

海水慢慢的漲潮,若是退潮的話,也許可以乘勢走到龜島去,今日黃昏反而是我來馬祖幾天中最閒適的時光,海邊的沙很黃,有些地方顏色卻黑,可能是因為在閩江口的關係,沙灘上總有些漂流物,等到天黑,我們回到咖啡廳等待著壁燈亮起,練習照昏黃燈光下的夜景,此時又聽到昨日導覽的蓮姐的聲音。

今晚天后宮剛好有人來求神問卜,神轎在桌邊搖晃著指典迷津,看看神轎在桌上畫出什麼符號,我們在旁邊照相,門前好像要辦桌,天后宮旁邊的牆壁,畫的守護神,不像是八仙,反而有點像是古裝的護衛,據說是以前的阿兵哥畫的,儀式過後,辦桌的開始,我們是不速之客,吃著菜尾,對面就是海邊,桌上是大碗的八八坑道的純酒,主人家好客的請我們喝酒,才一口下去,就開始有點茫了,菜色是海邊正港新鮮的古早味,村長來敬酒,講話口氣就像是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的好漢,也像是船老大也像是頭子,感覺就是豪邁的血性男兒。

有人開始唱京劇了,歌聲比劃著手勢,因為鐵甲元帥喜歡聽戲,在黑漆海邊的夜色中,聲音高亢遼遠,第一曲我聽不清楚什麼內容,第二曲聽到幾個關鍵字,原來是秦香蓮和陳世美的故事,關於駙馬爺的故事剛好符合現在的政治情勢,蓮姐是當地人,這裡的人物很多不是親戚就是同學的,也講著馬祖村落的軼事,八八坑道酒的純度很高,使人有點茫茫的,還好有搭配好喝的西瓜汁,純汁解酒清涼,最後也要向鐵甲元帥敬酒,把酒喝光,這種海邊廟宇的辦桌氣氛使人難忘。

離開芹壁時,再照一張門口的夜景,這村子門口氣氛很好,慶幸著多一個美好的夜晚,京劇歌聲已歇,夜已深,今天我們在芹壁天后宮給鐵甲元帥請,雖然明天的機位還沒有著落,不知何時才能回鄉,但有了不一樣的體會,馬祖的芹壁是我還會再來的地方。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