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0729230.jpg

---夕陽西下的光影,會剛好照在水車堵的胭脂馬上---

李老師有一個在法國學建築的教授朋友,最近來台省親度假,他也喜歡看古厝,因為姚老師要上課,所以請我幫忙帶路,我們初步規劃看蘆竹觀音兩個地方,上午看省吾居道貫堂和德門居林宅,中午在吳厝楊家莊用蓮花餐,然後下午看益興製米廠、范姜古厝、八卦窯、水來青舍以及新坡的天水堂,另外把金鑑堂和大岳流芳,當作彈性增減的景點,而中壢紅樓,則是作為上高速公路回台北前,可順便看看的地方。

060729010.jpg


約九點半在林口第二交流道出口集合,這裡還滿好停車的,我們一行八人一台小發財車,先走108號公路到蘆竹坑子村,從這個方向來會先到省吾居,我認路的關鍵,是找福臨餐廳或觀音寺上去就對了,一年前才來過,和主人打聲招呼後,一行人都在照相,我看到對面的高爾夫球場有人打球,想到有網友說從這邊的第三洞看過來,省吾居是很漂亮的,我看到法國建築教授,拿尺在量TR磚的尺寸,看的出很專業,

060729019.jpg


另外聽到他們用英文交談,講到牆上的鳥踏,李老師言The bird standing,the function is protect the rainny,還有金木水火土Gold Wood Water Fire Land的屋頂山牆,還畫了草圖,用英文來解釋傳統民居,用詞遣字是另一種趣味,主人也給我們看了以前寺廟的令旗,我們也把腰門關起來照相,腰門的顏色配上古厝剛剛好,李老師也知道這裡以前輾米及製茶的地方,現在大多已頹圮,這裡後面的化胎沒有特別的明顯,旁邊有三粒石的土地公,大樹下的氣氛氣勢很好,我仔細的聽他們的對話和英文翻譯, Land God with four stone build up,原來如此,省吾居是一座格局相當完整且富有意義的一棟民居。

 

060729046.jpg


下一站要去看道貫堂,從頂社國小前小路進去,看到堂號才知是道宗堂,已經越過了,應該是前方百公尺那一家才是,既來之則安之,李老師一下子就把重點說明,前庭地板是石頭鋪的,一般都是水泥或夯土的,主人住在桃園市常回來鄉下住,兩側廂房風吹的很清涼,也就不用吹冷氣,牆壁上貼滿了穿瓦衫,整片紅紅的很漂亮,主人也帶我們看她們的竈腳,以及當作是嫁妝的菜櫥,屋頂也有一小塊磚的天窗,讓光線照下,廚房也堆積了一些鄰居們不要的瓦片及木頭,當作以後整修之用,我們也感受鄉間好客之道。

 

060729057.jpg


德門居的林宅就在前面不遠處,來到這大家都有默契的先在風水池照相,池邊的軟枝黃蟬的黃花依舊鮮豔,我們看了正廳的擺設,感覺有點客家味道,李老師也看出林宅的出簷較長,外面有防禦的樓房,德門居是文化局常辦活動的地方,離開時走南山路,路上有看到室善居,李老師知道這已經是昭和時期的作品了,於是停車觀看算是增加的景點,室善居顏色最豔麗,也參觀了內室木門上美麗的圖畫,我們在門口照張合照,要再出發前,發現租來的車子無法蓄電,以致無法啟動,在等待充電的同時,不浪費時間去看陳家祠堂,就在前面五十公尺,又多了一個景點。

 

 

060729092.jpg


從蘆竹經南崁交流道,走高速公路再轉66號快速公路到觀音,在南崁,也告訴他們這裡的檳榔西施很有名,來到吳厝楊家莊吃蓮花餐時已過中午,這裡明日舉辦百人乘坐大王蓮活動,是蓮花季的重頭戲,明天呂秀蓮也會來抽獎,這裡正在做最後的佈置,想必這裡的安全人員也會很多,我想著明天騎摩托車來照相好了,呂秀蓮來蓮園不知怎樣的情景,是否「呂秀蓮坐大王蓮,陳水扁挨駙馬扁」,最近新聞乏善可陳,沒什麼看頭,賞賞蓮就好了,蓮花餐很豐富,蓮的全身幾乎都可入菜,蓮花雞湯清淡不膩,夏日裡仍然吃光沒有剩下,忘了問法國教授,法國是否也有種蓮花,車子仍然無法啟動,請吳老闆的朋友幫忙接線,午後的陽光再到觀音的其他地方。

 

 

060729096.jpg


再次的來到益興製米廠,狗仍吠的很兇,現在車子就不敢熄火了,製米廠二層的建築比較少見,也見證石門大圳開通後,原本自行輾米的,開始變成大量的生產,據悉法國鄉間,車輛較少,鄉間就是鄉間景色,順著115號公路來新屋的范姜古厝,看陽光下的古井,古井在前庭的角度有種美感,下週范姜這裡要辦放風箏的節目,我又看到法國教授跑到後面看化胎,也許國外比較少講究風水的,范姜古厝屋簷翹脊平緩,視覺上舒服的展現,當年的阡陌縱橫中,一定可以遠遠的看到這些屋脊的,在范姜古厝,我最喜歡的是這裡紅磚的顏色。

 

 

060729133.jpg

 

060729152.jpg

 

060729156.jpg


離開范姜,走115號公路轉桃84線,又回到新坡天水堂附近,我把天水堂放在最後一站,所以先去八卦窯,很好認遠遠的看到煙囪,看地圖寫著寶源磚場,八卦窯內部的弧線,很像雙曲線,我感覺磚頭的排列,這種力學很神奇,這就是簡單的力學原理,法國教授夫人說這事她的老公就很清楚,這次我們有在窯子裡面繞了一圈,同行友有人說八卦窯,看來比宜蘭縣的目仔窯,更加豐富,李老師說外面的煙囪越高,越能將煙吸出去,應該又是另一種力學原理了,這裡最近也有拍過鄉土劇。

060729169.jpg


來到水來青舍,跟老闆翁小姐講李乾朗教授來了,翁小姐請我們喝武夷山的岩茶,好茶清喉順口,李老師和法國教授討論著屋宇結構,李老師這種專業的,一看就看到防止地震用的彈簧,還有扁圓柱,我們來了多次,從來就不會注意到那種專業又細節的地方的,也和翁小姐討論著香爐字的意義,大家都有興緻,多待了點時間,但車子不熄火的等待,我們再趕著到最後一站的新坡天水堂。

 

 

060729200.jpg


到天水堂,我等待著這個時間的這個光影,夕陽西下的光影,會剛好照在水車堵的胭脂馬上,看看時間約是夏日裡的5點50分,以前看過一部電影,好像是「麥坎納淘金記」,依著山尖光影可以照到黃金蘊藏的地方,這樣就會有時間上的期待,進了天水堂,水車堵上真的是一片陽光燦爛,正上演著空城計,我感覺諸葛亮和司馬懿,正等待著我們對我微笑,夕陽餘暉下水車堵上的光線,是最美麗的顏色,我們也進去看看她們的竈腳飯廳,有難得見到的三個圓拱的,也有和阿嬤聊聊天,說自己煮的牛肉很好吃,我有吃過味道真的是不錯,也有提到說家裡神明廳的太師椅,都給人家偷走一些了,走出前庭看到水車堵型又像是濃眉般的鳥踏,旁邊的鳥踏就像是淡掃蛾眉了,離開天水堂時已黃昏。

060729220.jpg


今日行程,雖然所租的車子,電瓶無法充電,有些時無法發動,耽誤了一些時間,但車上教授夫人說,看民居的時間搭配的剛剛好,法國教授也拍拍我肩膀,說「Nice tour」,對於喜歡古建築的人,一日看盡十方屋宇,也算是收穫良多,在上高速公路回台北,我還想著有時間是否要看看中壢紅樓,但車子是租到今晚十點的,他們載我回林口第二交流道,取車打道回府,結束桃園民居一日遊。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