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你一點顏色,就開起染坊了---

染布掛天的三峽,三峽藍染節正要開始,我有點想參加三峽的染布活動,這幾天我看到在北縣的SOHO手冊廣告,封面就是三峽的藍染節,用仿古的圖案,把染布掛在天一樣高的竹竿上,景象深刻美好,決定今天去看看,早上先去圖書館的好書交換,不要錢的就換了快二十本書回來,沉墊墊的,拿在手上感覺很充實,下午睡個長長的午覺再出門,我追趕著黃昏美麗的光影,去三峽看藍染。

騎車經過老街看看,還在整修中也完成了近八成,有藍染節的場地,先到歷史文物館看看,門口就是大張仿古的染布掛天圖案,我就著向晚的光線,照這張海報,歷史文物館四週的也用染藍的樹枝裝飾,這棟日治時期的歷史文物館,和總督府有著相近的年代,很漂亮的紅磚建築和雕花窗戶,都很耐看,日治時期的紅磚和洗石子的牆面,自有他的建築特色,這裡也是藍染節的主要場地,現在展出各個種藍染的成品和作法,訴求一個台灣藍,大體上都是衣服、圍裙以及門簾之類的,這次我看到比較特殊的,是有個像是在和室喝茶的角落,從桌巾抱枕還有地上鋪的,以及背後的窗簾,全用染藍布料,塑造出一種較穩重深藍的氣氛,整個角落有點歷史較深刻的記憶。

離開歷史文物館,再回到老街看看,先前看到在前段的鷹架大多拆除了,已經有點整體古街的氣氛,藍染節的展覽場地,正好在興隆宮正對面,陽光照在立面的裝飾上,顯得耀眼,立面上比較明顯的幾間有吳服店,蔘藥行,聽說三峽以前很多作染布的,藍染這種東西,顏色特殊,我以前去雲南的大理時,也買了好幾幅紮染回來,除了顏色之外,圖案上還有少數民族的特有風情,經過百年的洗滌,三峽的溪水也給染坊加添了一點顏色。

關於染坊我就想到以前聽到的話,在職場上我這種外表忠厚老實的人,熟了以後,還是會吃點豆腐的,林大姐就曾說「給你一點顏色,就開起染坊了」,原來染坊就是很多顏色的意思,到底是那種顏色呢?還有染這個字,右邊是九還是丸呢?老師說古代的作法是染九次的意思,那樣的話我就永遠不會忘了。

老街有三間展覽室,我到時已經快要收攤了,有多媒體的展覽,沒有人欣賞,染布的裝飾,藍染布塑造的氣氛,藍的有點沉靜,還有一間是藍染節小朋友的創作,以及作藍染的各種器具展覽,小朋友的獎狀底色也是用藍色的,藍呀藍的,太多的藍色,多一點白就是地中海風情了,可是是浸在藍色的汁液裡,還是藍色的比較多,展覽室已經沒有人了,老街還在整修,看起來和湖口老街一樣不會差很遠,還算是整舊如舊,有著一定程度的古意,後段還有工人正在抹商號名稱的灰泥,也是家吳服商店,走回來時展覽已經收攤了,這些年輕人還收的真快。

文化產業是要有眼光的,若和桃園的大溪相較,三峽的老街重整再造,已經晚了十年,也許還在尋找它的定位,三峽藍染節,不像一般的文化節,是有點深沉的意涵,是有在地的元素的,在三峽小鎮的藍染節,染布掛天的意向,也許家家戶戶都染出一片布,高高掛起,就如大紅燈籠高高掛,我在夕陽餘暉中,飆車回家,三峽小鎮的藍染節,染布掛天,藍呀藍,染出一片青天,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染布 三峽 染坊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