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酒矸通賣無,歹銅舊錫簿仔紙通賣無---

今日又參加社造協會另一條路線的文化之旅,我打電話報名時已經額滿,剛好是別的會員有事,昨晚讓給我的,這次也是桃園縣社造協會和文化局合辦的旅程,這次我們最主要是要看八德村的萍蓬草,還有凌雲崗與廢污水的戰爭,比較特別的是,這次有老師帶國中的學生參加,充滿了青春的活力。

車進凌雲村,這裡以前稱作,附近有裝甲兵部隊,這裡以前是條古道,可以通往關西一帶,現在已經廢棄了,被污染後被稱為龍潭凌雲村的毒龍潭,我們今天就是要去看這種汙染的地方,入口就像是一般的竹林累石掩映,後端豁然開朗,整片都讓黑布所覆蓋,上面用水泥磚蓋著,場面算是盛大。

導覽人員說之前腥臭難聞,後來是跪求環保署副署長才覆蓋黑布的,小朋友就在水泥磚和黑布間跳躍奔跑,這塊地據說是地主勾結外人,將傾倒有毒廢棄物的,施工時騙人說是要蓋高爾夫球場,最後整個水質污染,有人撈了一票,留下可憐的村民承受這環境的苦果,竹窩子不再有春天,想一想這前因後果,我真恨這種官商勾結,只有大地是無私的。

要去看萍蓬蓮的原鄉了,護育工作是荒野保護協會極力推廣的,前幾日我才去桃園分會買了環保筷,今日算是萍蓬蓮原生地的初體驗,這裡原是八德村舊名為八張犁,就在廣輝的高科技廠房附近,這裡和科技大樓對照,我就想到華映旁的回善寺也是顯得渺小,導覽老師簡單介紹,今日由葉老師導覽萍蓬蓮,旁邊有張圖畫,是小朋友在萍蓬蓮上玩耍,簡單又有含意,進入後面的原生池,可看出環境的風華。

萍蓬蓮就是台語歌裡的水蓮花,有美麗的黃色花瓣紅色花心,在水質乾淨的地方,才能生長,所以也是環境的指標,近中午時,忽然有冰棒,這及時來的冰棒真的很對時,領隊說他小的時候,吃根冰棒是很難得的奢侈,長大後就成全小時候的願望,我們在水生植物區裡聆聽,這裡也有看到各種的蓮花荷花和有點枯萎的蓮蓬,小朋友在玩荷葉上的露珠水滴,從前面凌雲村的黑龍潭,到這裡的水蓮花,兩相對照,大自然會反撲,只有環境是上天涵養的。

鄉土藝術之旅,拜訪素人畫家--葉祥,在社子村三鄰,要走一段路進去,路的右邊有棟河南堂,我照了一下相,忽然後面像是被電了一下,被蜜蜂螫了一下,原來侵犯到他的領空,全身有點癢癢的,還好活到現在,畫家住在一座改建的三合院,兩廂牆壁上,用水泥塑成「五穀豐收,吾愛吾村」,外面庭園假山也有各種動物的意象,我們進入後,主人家已經準備仙草愛玉,讓我們品嚐了,中午吃這種涼品,每個人都喝仙草愛玉把肚子搞大。

畫家的畫遍佈房間四周,有上百幅以上,每個人都可以感覺到農村那種律動,我的感覺就是雞飛狗跳,活生生的例子,這一定是要在農村生活過的人,才能繪出這種律動,有農閒農忙和廟會的情景,養雞趕鴨曬穀子的生活,桌子前是幅達摩的圖,旁邊寫著「人生七轉八起」,葉先生45歲才開始習畫,作品曾被法國博物館收藏,我特別看到像是花生仁的東西,原來是雞睪丸和閹的器具,後面是個豐腴妖饒的裸女,看那姿態撩人,確實引人無限遐思流口水的,下午的行程是充實的,雖然我們並不懂畫畫,國中生也看的津津有味。

最後是白沙岬走唱團鄭秋玄的「說唱觀音」,是在水尾子附近的牛哥哥生態農場,一進門就是農村養豬的味道,還有一堆白鴿的羽毛,在這裡聽白沙岬的歌,我一直很羨慕會音樂的人,至少是熱鬧的,週末的下午無事的聽歌,是有點的慵懶,鄭先鄭先生萬華人,留長頭髮綁馬尾,喜歡早上醒來是被鳥叫聲吵醒的,而不是摩托車發動的引擎聲吵的,所以移居觀眾一段時間,日久他鄉是故鄉。

走唱團唱了幾首自行創作的歌,還有台語老歌秋風夜雨、雨夜花和碎心戀等,比較特別得是輕快活潑的「拼宵夜」,「大家來拼酒,醉ㄟ是憨頭」,熱熱鬧鬧的拼酒歌後,是蘇芮的「酒矸倘賣嘸」,還有「收酒矸」的歌「有酒矸通賣無,歹銅舊錫簿仔紙通賣無」的改編曲,有吉他還有長笛,其實也只是個三人樂隊,素人畫家素人樂隊,豐富了觀音的下午。

社造協會的行程不是趕鴨子的,所以只有四個深度的行程,回家時聽說中壢已經下了一陣子的雨了,協會說他們要作中壢市的老樹調查,台下的學生馬上有反應了,「老師,找到一棵加要幾分」,又不是考試那來的分數,「老師,如果找到神木怎麼辦?」,哇哩勒,如果中壢找到神木,那就真是大新聞了,有國中生參加,是熱鬧的,誰管他有沒有神木,後火車站下車,有點雨,我趕緊騎車回家。


(註一):白沙岬走唱團:
Blog: http://www.wretch.cc/blog/aa75761 阿玄ㄟ漫畫店

(註二): 白沙岬走唱團:
葉竹英老師導覽

部落格,遊記,自由行
虎茅莊的旅行,阿三哥遊台灣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