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萬里走到八里,一共一萬零八里---

北海岸的初秋,九月份走基隆北海岸,搭火車經過松山南港時,車門一打開,外面就是嘩啦啦的雨聲,一雨成秋,讓我想著是否就此回家,前幾日還熱的逼人,只是有風,現在早晚已有初秋早秋的涼意,早春很好聽,早秋就有點奇怪了,我通常跟人家講,如果我早秋(台語)的話,現在小孩也不知多大了,在火車站集合,然後搭基隆客運金山線,在「情人湖」站下車走往北海岸。

從這裡往上走,約要步行40分鐘才能抵情人湖,基隆情人湖和新竹青草湖,都是以前滿有名的景點,一邊是人行步道,沿路緩慢而上,路上有新建的長庚醫學養護中心,在這裡退休養老,環境倒滿是不錯的,40分鐘的路滿長的,好在遠方有山巒,四周是田野,遠看有棟像是歐洲的建築物,有尖塔和牛眼窗,遠遠的看就很顯眼,我以為是餐廳或者民宿活動中心之類的,走到前看,底下是退休的CT型271號火車展示。

再走出來我靈光一閃,看著這的尖塔,應該是仿舊基隆火車站的樣式,不過都是用木板建的,基隆舊火車站,日治時期的紅磚和洗石子的牆面,是我喜歡的日據時期建築,像是美麗的倩女幽魂,拆除於1962年,紅白相間的顏色,是我想像中美麗的驛站,日治時期的老照片,可以看出美麗的倩影,這裡也是往情人湖的入口,很多車子停這邊。

往上走有涼亭就休息,亭者停也,旁邊有人帶魯味燒烤,聞起來看起來都很好吃,還沒爬山肚子就餓了,往上走一轉眼就看到樹林中的湖,基隆情人湖是山中的小湖,沒有很大,彎彎曲曲的,就像是西湖不要太大,有名就好,不大不小的情人湖,滿適合情人散步的,有點柳暗花明的味道,一下子繞到對面,一下子走過吊橋,這裡的景觀加了風車水車,也許最自然的面貌就是最好的,近中午水邊仍涼,滿適宜的天氣,有解說牌,說明著基隆常見的鳥類,老鷹大冠鳩等等,也解釋著一些附近常見的各種植物相,還有綴滿風車的吊橋,我們慢慢的繞湖一圈,,尋訪古砲台的路,遠看高處的大武崙山。

大武崙山是基隆西岸較高的山,台灣小百岳,從底下走長長的階梯往上走,走到一半有個平台休息,馬上整個海岸的景色映入眼簾,景觀視野大好,可以看到有個城堡,剛才沒有經過那,現在已不想再走下去了,直上到大武崙古砲台,這裡有個日據時代埋金的傳說,曾經有人申請重新挖掘,多年前在這裡有聽姚老師的解說,那時三月天走古砲台,天氣還有點冷冽,今天少了人解說,砲台看起來都一樣,沒有什麼門道。

走到最大的營盤區,這裡比較特殊的正面是紅磚的,裡面空間寬敞,有擺放著辦桌的桌子,難不成真的有人在此辦桌請客,前面的空間地上有很多石頭做的柱礎,太密集了不符成本,不像是讓士兵睡覺的地方,不知道是否是放較重的砲台器具,一些人在營盤區休息,有人說可以去登大武崙山,五分鐘可到,我也跟了上去,果然五分鐘登頂,展望如前,大家會合後,走下砲台入口,這裡全是碎石子路,走起來沙沙的聲音,也是防禦用的,避免敵人走過來而不知,當忍者走過來時,會走這條路嗎,還是會飛簷走壁,結論是電影不要看的太多。

已經中午了,走長長的馬路下山,就像是悲戀的公路,近中午走這種路,實在很沒意思,終於到了往下切的路,沿路下山,有聽到水聲,在林間穿梭,終於看到海岸公路了,遠望前方的房舍,還要繞好大一個彎,所謂的看山跑死馬,還是要往前走,終於抵達澳底漁港外木山沙灘,解說牌寫著這裡是基隆唯一的沙灘,沙灘人不多好停車,滿適合休閒旅遊。

走到這已經近兩點了,這裡只有一間比較大的餐廳,別無選擇,我們十四人分了兩桌,每桌一千五百左右,價錢合理,飯菜也新鮮,剛好我們這桌的人都帶了環保筷,這也是愛台灣啊,新鮮的蝦子,魚皮,破菩子蒸魚都很不錯,炸排骨老了點,喝著啤酒,看沙灘上老外和一堆年輕人在丟橄欖球,餐廳沒有人感覺不受打擾很舒服,肚子餓把菜吃光光,肚子飽飽的上路,問老闆從這裡走到萬里要多久,有四十分鐘,二小時和四小時三種版本,不管怎樣就慢慢走吧。

慢慢往海岸走,路上有看到市政府蓋的章魚游泳池,現在已經廢棄了,滿可惜的,民脂民膏要好好的利用,其實少些工程的硬體,多些人文的軟體,社會會更多采多姿的,前面就是萬里鄉的牌子,有個像防波堤的圖騰,附近也有咖啡車,到這裡卻沒有休息繼續往前走,想到電視上舜子編的猜台灣地名,那裡是台灣最長的路,從萬里走到八里,一共一萬零八里,是台灣最長的路,聽了忍不住笑出來,哈哈哈。

沿著海邊的觀海休憩步道前行,到這邊就是走海邊的自行車步道了,讀大學時我是騎腳踏車遊北海岸的,現在則就是用腳來愛台灣了,往前走旁邊就是萬里漁港,有很多捕螃蟹的網子排成一排,到了萬里橋,看到天上有很多的滑翔翼,坐在天空中,我想著如果兩個人坐在天空打大哥大聊天,不知道是怎樣的感覺,滑翔翼最怕不上不下的,碇在空中怎麼辦,我又想太多了。

走過萬里大橋就到萬里街上了,旁邊也是沙灘,初秋的沙灘有點白淅沉靜,聽說可以到萬里圖書館喝咖啡,景觀和View都不錯,問了路在綜合大樓的四樓,路上只有幾間洗石子的舊屋,一走進有冷氣的圖書館,大家馬上安靜下來,背著登山背包來圖書館,倒是滿新鮮的體驗,一杯咖啡二十元,我找個靠窗的位置,看看報紙,這個位置的旁邊剛好是蘇偉貞和吳淡如的專櫃,我拿出來翻翻,品嚐著咖啡,沉澱著爬山後走路的腳酸。

思緒又回到以前的記憶,大學時有個女孩跟我講說,叫我想想蘇偉貞的愛情觀,蘇偉貞筆致空靈,對女性思維有深刻的描寫,不是男人所能想像的,我以前看過一句話「國中讀瓊瑤,高中讀三毛,大學讀蘇偉貞,出社會讀廖輝英」,廖輝英是寫油麻菜仔和不歸路的,已經接觸到社會的脈動,讀書時比較會看書買書,後來出社會只看雜誌,直到前幾年,才又開始大量的看有關建築的書。

外面又下起雨來了,等雨稍歇,我們趕緊離開,有人要去買萬里有名的蛋糕,而我只是想去看看熱鬧而已,這裡果然有很多人排隊,我照張相拿張名片就離開,搭上公路局往台北的班車,離開北海岸,基隆這裡沒雨,台北反而下雨了。

在終點台汽北站下車,我穿上雨衣,往凱達格蘭大道的方向走,路上看到有很多的警察保安,我迅速的沒入新公園黑暗的雨中,向著吶喊發聲的地方走去。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