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烽火故事,好像有點零星炮火,加上一棟美麗的白房子---

電影「傾城之戀」,我好像是在桃園的戲院看的,是周潤發和謬騫人主演的,張愛玲原著,浪漫的戰地鴛鴦,謬騫人溫婉氣質的模樣,是我喜歡的那種女人,傾城之戀,記錄著香港淪陷時的烽火故事,好像有點零星炮火,加上一棟美麗的白房子,傾城之戀,記憶中美麗的故事。

走到中壢火車站,月台上已然有三三兩兩的紅衫客,有的還帶著斗笠,車過桃園又一堆紅衫客上來,火車上紅衫點點,初秋了,火車往前開,車上的人討論著,這次不一樣的情況,都是自動自發來的,過了樹林鶯歌下起雨來,雨勢一陣陣的,我看著窗外,想像著台北城,正蘊釀著圍城的故事。

圍城故事裡,我最先想到的是郭靖守襄陽城的故事,郭靖說「為國為民,俠之大者」,他有個美麗聰明的老婆黃蓉,在金庸小說「神雕俠侶」裡,郭靖黃蓉和楊過小龍女的故事,刻劃入微,「襄陽鏖兵,圍城女嬰」,女兒郭襄,以城為名,好大的意境,我想像著月黑風高的晚上,旌旗飄揚,將領巡城,夜色中,一聲嬰啼,帶來守城無限的希望,這些都是年輕時讀的小說,至今記憶猶新。

走出火車站,雨下來了,我穿著紅色風衣帶紅帽,冒雨前進,人潮往大道上移動,館前路前,聽到有人說「這真是空前絕後」,公園涼亭裡散落著紅衣客,捷運出口公園路前,一片口號聲,我跟著有纖細腰身的紅衣女子前進,走進人群中失了方向,到處看看,有排隊領螢光棒和麵包的,我跟著前進,人太多了,排隊人潮繞了又繞,我又撤出來,到比較不擁擠的地方。

廣場上矗立著一座座的新聞現場轉播台,漂亮的主播一張粉臉,臉上角度深刻的坐在台上,電視新聞和歷史現場都在這裡,時空忽遠忽近的,景福門前,鑼聲鼓聲敲擊聲,配合著哨子聲,聲聲喚著阿扁下台,我走向中正紀念堂,多年前的學運,也有來過這裡,現在看起來安靜許多,我先在這裡休息小睡一下,也有一些散兵游勇在此休息,一會兒,我望著音樂廳屋脊上平緩的曲線,還有靜默的鴟吻,廣場上又開始下雨了,天色開始有點暗下來。

城市四周都是紅色的,匯成一股洪流,其勢不可擋,我想到穿紅衣紅帽的吳鳳,也是同樣的選上了紅色,吳鳳和廖添丁都是屬於台灣獨有的神祇,大學時東吳的運動服,上衣是選紅白相間的,男生的長褲是黑的,女生還是紅色的,走在延平南路附近,可以看見大一的新鮮人一身的紅,女人穿紅的走起路來是很好看的,不過大部份人都是體育課才穿的,我問女孩平常怎麼不穿,「太紅了」,原來挑顏色也有深與淺,多年後看電影,為什麼會有傾城之戀和悲情城市的問題,電影裡,柯一正演的一個老師口中說出的一句話,是「失業和米價的問題」,民生和經濟才是根本的問題,這次的活動,施明德許信良范可欽等等策略人物,創造了歷史,當我們還在傻傻的搞不清楚時,捐百元,穿紅衣,圍城繞一圈等等,幾個簡單的策略,創造了大時代的波濤巨浪。

走回廣場,因應晚間的圍城遊行,人太多七時開始已經提前出發,我慢慢的擠到前面,和平守護天使手牽手圍起來,讓隊伍分批出發,過了管制區慢慢的往前,我看著台北賓館裡的燈光,上陣子才進去參觀的,賓館二樓是以前看儀典的地方,現在賓館裡幽暗的氛圍,正繼續傾聽著歷史的步伐,遊行隊伍,走在公園路前,一片紅海向前漫延,隨時有人喊著各種的口號,旁邊的人就群聲相映,路兩旁的人也熱烈響應,往上看到襄陽路的大樓上,也有人齊聲附和,上下相映,館前路上陸續的有人,向這裡走過來。

多年前,曾參與導遊協會辦台北古城之旅,用走的繞一圈,原來台北是座古城,原來是可以用這樣逛台北城的,遠流出版社寫的台北古城散步地圖,參觀各式日據時期的近代建築,散步繞一圈約須8小時,那一天走了一圈收穫很多,中午就在景福門前的中央黨部樓下吃飯,秋日午後,一群人背著背包走在台北街頭,我很喜歡這種有城的概念的活動,而且最主要是深刻的用走的,以後想找學會的人一同參與認養各站解說,自己舉辦台北古城之旅繞一圈。

今天晚間的圍城,是一個熱鬧的夜晚,那麼多的人走上街頭,圍城是否是個傾城之戀,繞行遊行路線,充滿了各式各樣精彩有故事的建築,也在寫著歷史,從公園路台北賓館,走襄陽路、中華路、和平西路、南海路、中山南路,情緒高昂的紅衫客圍城之旅,與浪漫的電影傾城之戀,烽火兒女情,在多年後,會是一番怎樣的情景,就如台北這座城,城牆拆了仍是一座古城,而要怎麼樣,才能成為一座城呢?「為國為民,俠之大者」,沿城繞了一圈,紅絲帶紅衣紅帽的圍城,想像著的傾城之戀,台北城的故事,還在沿續著。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