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下燈火,有風,氣溫剛好,月色星光下,游泳池的建築有點斜月的感覺---

打電話和以前的朋友聊聊,想起藝術學院的月色,藝術學院已然是台北藝術大學,李祖原大師設計規劃的紅磚水泥建築,有一間雜誌介紹過的荷畔餐廳,後面有荒城劇場,也許有荒城之月,當然也有賣咖啡的餐廳,有看過海報宣傳單,屬於關渡地區和藝術學院的「干豆門藝術節」的踩街活動,關渡,應該像是個門神的堡壘,聽說在某個颱風之後,因為阻塞河道,所以把它炸開了,關渡老街和關渡宮,可以閒遊,關渡不再是到淡水時的一站而已。

某年秋日騎摩托車,從北海岸到淡水經林口再回到桃園來,經過關渡附近時,看到遠處的天邊有紅紅的建築,原來是藝術學院,騎上去隨意逛了一下,都是紅磚的建築留下美好印象,想到以後要再來,後來有看到美食雜誌,介紹藝術學院裡的荷畔餐廳,好像是摩洛哥的料理,既然是北非的摩洛哥,那就會想到「北非諜影」的電影畫面,黑白的電影,Casablanca的歌聲,在那部電影裡,我只記得女主角很漂亮,以及革命軍領袖要樂隊演奏的「馬塞進行曲」,是英格麗褒曼主演的,非常浪漫的亂世鴛鴦,還有黑白片裡淡淡的愛情故事。

隔沒多久,在納莉颱風過後,水淹捷運系統時,有看到新聞,藝術大學游泳池旁的山坡地,已經崩塌好大一片,那年2000年雙十節,帶朋友去朱銘美術館玩,來到北海岸,天氣沒有大好,旁邊的人笑著說「海水不夠藍」,我只好說「小姐不夠漂亮」,大家一起有默契的笑笑,回程時,開車經過淡水不進市區,我提議去藝術學院的荷畔餐廳吃東西,傍晚天黑不好認路,從好像是學校的後門過去,繞到光武工專旁,再繞回來才找到正確的路,後面感覺滿像淡江後門的,

我們走到荷畔餐廳,整個餐廳裝潢是深菊紅色,這種色彩滿有異國情調的,剛好那天學校有活動,荷畔餐廳整個被包起來,我看到滿多外國人,只好到隔壁吃自助餐,吃完飯,在荷花池畔等她去洗手,回來的時候,只看到夜色中,遠遠的有人跟我揮手,我就說「小姐,你遠遠看比較漂亮耶」,「什麼話嘛,用詞不當」,進去藝大圖書館逛逛,想要找個高點,看看外面的夜色,走出圖書館時,夜色比較好,而游泳池旁崩塌的山坡地,已經圍了起來,那時天氣氣溫剛好,感覺很舒服。

我們又去喝了咖啡,在咖啡廳裡,夜晚的音樂聲中有點迷濛,看看周遭感覺環境,這種氛圍和一般的大學有點不同,天黑了,想要回家去,剛好旁邊有站牌,上面寫著「荒城劇場、游泳池」,於是討論一下,看看什麼是荒城劇場再回家,所以又開車繞了回去,游泳池畔可以看到山下關渡士林的燈火,十月的天晚風吹著,感覺真的好舒服,山下燈火,有風,氣溫剛好,月色星光下,游泳池的建築有點斜月的感覺,我一直記得這荒城之月的感覺,讓我以為這裡就是荒城了,景色浪漫,忘了做一件事,回台北時,光輝的十月,總統府前也是燦爛輝煌,已經選完總統了,那時也是總統的選舉年,我們都只想聽李敖的演講辯論,誰管他什麼治國理念。

去年初來這裡上課時,特別的再度來到游泳池附近看看,以前是崩塌的山坡地,現在已經整修植栽完畢了,變成一畦一畦的花園,遠看一球一球的,像是毛線衣上的毛線球,顏色配的自然,算是滿漂亮的,繞過游泳池旁的操場,我去看荒城劇場,原來是個戶外的表演地,簡單且與四周環境相融,不過看起來使用率不高,晚上我再到荷畔餐廳吃餐,和老闆簡單聊一下,好像來這裡開了四年,今天人不多,生意沒很好,可能是寒假校園裡沒太多人,老闆看我一個人,問我是不是來游泳的,原來很多人來這裡游泳,趁著天黑,我再到游泳池旁,照一下夜晚的游泳池,孤絕的建築,簡單的燈光黃色,想像一下荒城之月的美。

藝術學院,我只記得荒城之月,晚上的夜色很美,腦海裡我把它當作秋日散步首選,有首老歌,星一塵,燈一城,月一痕,夜歸人的,滿適合這裡的景,雖然往事已過,風吹花落,我還滿記得那年的秋天,心情真的很好。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