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還在殷琪舒琪傻傻分不清楚,高鐵即將要通車了---

最近收到一封MAIL,描述著高鐵桃園站晚上點燈的照片,火車快要開了,我要先去逛逛,要不然「火車過了,才要撞鐘」(台語),已經過時無效來不及了,報紙上也寫高鐵試車,有幾個點可以居高臨下看火車,桃園縣的是在蘆竹鄉的鵬程萬里社區,其他地方也有制高點,如今高鐵車站已經開放,高鐵時代即將來臨。

高鐵桃園站「點燈」,其實就是高鐵桃園站最近完成的照明設備,七月初該站第一次「點燈」,見證著台灣交通的里程碑,終於慢慢的見到曙光,青埔站附近我來了多次,就是沒有在晚上時間光臨,高鐵青埔站的燈光,應該是一個很有意境的題目,我趕在這次十月底通車前看看,日前我從觀音回來的同時,順著高鐵軌道騎車往青埔站看看,高鐵所在區域,已成了消失的青埔,這附近的橫山大埤,以前來看時有看到白鷺鷥,附近也有看到燒窯的地方,老街溪流過青埔,消失的青埔,又即將開始復甦了。

在年初的老街溪新街溪之旅,老街溪我漏寫了青埔這一段,老街溪還是繼續飄流,從高鐵青埔繼續往海的方向,在老街溪的青埔附近,已經有各式各樣新的橋和橋墩,材質有洗石子的,紅磚的,鋼鐵的,還有五彩鋼管的,各式各樣材質的新橋,都還沒有橋名和落款,就如正在待字閨中的小姐,等待著給她一個名份,也可能還是要等待大官的蒞臨剪綵,我開始猜測橋的芳名,以老地名為主呢,還是以速度為準,現在都還沒有答案,整個高鐵特區,就在老街溪和新街溪之間的兩河流域,如果好好的規劃處理,可以變成很大的賣點,兩河之間,一定有左岸右岸的,欣賞高鐵的奔馳品味咖啡的香濃,青埔地區,就會轉變成另一個風貌。

青埔附近這裡已經有7-11了,附近還有很多的房屋仲介公司,我知道仲介公司一定有完整的資料,所以就進去跟他們要了張地圖,果然有很詳實的記載,整張地圖看起來,和高鐵車站沿線平行的,就是高鐵北路和高鐵南路,搭配兩側的領航北路和領航南路,而和高鐵車站垂直的,就是站前東路和站前西路,前面的高鐵專用區,都是以青開頭的路名,如青境青園,青心青山,青峰青雲,以及青昇宮附近的青昇路,反正都是青開頭的,而跨越老街溪之上的,是領航北橋和領航南橋,還有一座洽溪橋,原本的青埔橋已經不見了,我之前有照過相,可能沒有幾個人跟我一樣,會為一座老舊的水泥橋照相的,舊橋已佚,新橋現身。

這幾天高鐵的紅色制服開始亮相了,有媲美航空小姐的水準,高鐵真的開始要上路了,青埔站到底在那裡,很多人還搞不清楚,就如有人還在殷琪舒琪傻傻分不清楚,高鐵即將要通車了,因為中正機場航空限制關係,青埔站是建在地底下的,車站前約兩公里,我就看到軌道往下行走,上面的電線桿越來越低,然後就整個鑽入地底下了往前騎,意外的看到新蓋的公園,是公十二埤塘公園,高鐵青埔站保留了三個埤塘,這些改建的埤塘,增加了水意也增加了美意,地上植披是用稻草鋪的,旁邊的涼亭設計的還不錯,這樣子的公園,我想到林口華亞園區的公園,也有點類似的樣子,水塘裡有小種一些蓮花,桃園的埤塘,慢慢的消逝中,如果多種些蓮花,讓高鐵沿線一片桃紅,就真的是美麗的桃花源。

我走到車站入口看看,正面有個大時鐘和一列乳白色的柱子,像是白色的鋼琴鍵,準備彈奏著火車向前行,高鐵青埔是女建築師何錦秀設計的,整體感覺較為柔性,往裡面看,施工人員還在做內部的修正,我看到有像是捷運一樣的出入口,不過裡面的人員沒有頂忙碌的,我看不出即將通車的樣子,後來又來一次,這次來時警鈴在響,內部正在做消防演習,我看到小姐生澀的正在練習指揮交通,不能進去,只是看熱鬧,附近有好幾棟蓋好的三層樓別墅,到處垂直的錯落著,這附近的區域太空曠了,相關的生活機能設施都還不健全,現在到處都貼著買賣建地的廣告,也許發展還要好一段時間,四週正在蓋的房子,也許只著重正面,只是一棟棟的方塊,沒有顧慮到整體,外國人來參觀車站周圍,What’s the matter?,對於沒有規劃的民屋,感覺有點不可思議。

青埔附近的花田,大波斯菊都開花了,年度的中壢花海節,大地一片黃的景象,又要開始,今晚看新聞,高鐵桃園站開幕,高鐵時代真的來臨,大時代的故事即將開始,高鐵是否如期通車,或者只是像是雪山隧道一樣,要分好幾次的通車,且讓我們拭目以待,而中壢花海節,也在秋天的尾巴展開,科技的迅速加上花海的嬌媚,歡迎你來青埔。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