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說妳要去桶后越嶺,我也想要去,那是個美麗的地方---

妳說妳要去桶后越嶺,我也想要去,那是個美麗的地方,台北縣的桶后溪北勢溪,總讓人想到紅河谷和露營,還有那首優美旋律的紅河谷歌聲,「From this valley they say you are leaving,We shall miss your bright eye and sweet smile」,年輕時喜歡的歌聲,再度在心中響起,桶后越嶺,要從烏來走到宜蘭縣,趁著雪山隧道開通的熱季,我們這次也因此走到了宜蘭縣。

兩週前,才剛走過像是行軍的湖口越嶺新埔,今日天氣轉好來到桶后越嶺,準備好好的再走一趟,我也知道更操的還有巴福越嶺和哈盆越嶺,這些越嶺,都是有名的硬裡子路線,我們先在捷運的新店站集合,然後換搭新店客運往烏來,今日不約而同的來了近四十人,先從烏來開始,分批搭乘熱心的會員提供接駁休旅車,接往「烏玉檢查哨」辦入山證,這裡每人要繳十元,我們每人拿了十元出來,警員說,如果我們原住民這樣子的話,是會給人笑的,這句話讓我想了很久,人與人的相處,要更少的猜忌,和更多的隨和,所以我要多了解原住民。

從這裡開始出發,這種微涼的空氣又有陽光的感覺,然後又分批的搭乘接駁車往登山口,路上看到有很多騎越野腳踏車的,偶而也有幾台車經過,車子開過揚起一陣輕揚的塵土,我們討論著森林的保育,不應該讓太多車進來的,走走走,我們就是走就對了,要相信雙腳是萬能的,這次參加的人數較多,所以分三批接駁到登山口,我們是最後一批慢慢走的,其實這種天氣走路是比坐車舒服的,據說桶后越嶺古道,是昔日泰雅族狩獵時所走出來的路線,慢慢的沿著桶后溪走,水流清澈,往前路旁有一小瀑布,清流漱玉,走路是可以看到好風景的,又可感覺冬日微涼的風,會越走越舒服的,小朋友卻不這樣想,認為大人都是騙人的,都說轉個彎就到了。

搭上最後一批接駁到登山口,超越前面幾批人,車上看到一個轉彎處,河濱水淺,旁邊很多的杉林,感覺沒有在此水灣處照相,殊為可惜,網路上寫夏日時,這裡的露營人潮多,各式帳蓬搭在紅河谷河濱,好像是印地安人的部落,場面十分壯觀,接駁車塞滿了人,坐車會頭暈,還是下來走比較好,後面的路,林相豐富,接近桶后造林中心,林務局在此遍植柳杉肖楠相思樹,這段路心也跟著放了下來,終點處是桶后吊橋,我們在此午餐,我只簡單的帶了大餅和橘子,很快的就吃完了,桶后吊橋附近有很多人在此搭帳篷露營,橋下碧潭清流,這裡的廁所好像年久失修,無人維護,與桶后人間天堂的別稱實在不相稱,廁所問題不處理好,會造成更大的環境污染。

今日路程長遠,為了避免摸黑下山,飯後沒多久就上路了,登山口旁邊就是木材堆,其後就是山間小路,越溪進入森林裡,我最喜歡走進森林裡,以前卡通影片「小瓜呆歷險記」,總有黑森林,沿溪行有柳杉林的林道,走在這種林相下的感覺,就是怡然自得,上游處已是涓涓流水了,有很多的小橋是用簡單的原木作的,有點簡陋,走到這裡便是瓶頸,只能小心互相牽著走,約一小時後,左邊有另一吊橋,紅色的旗子掛滿橋身,是台電保線所吊橋,寫著「有電危險區」,不讓人靠近,繼續往前走,午後的陽光下,聽著溪聲蟲聲,腳踏綠草泥徑,桶后越嶺輕快行。

開始幾個之字形上坡後,走出森林,這裡是向陽面,已經爬至桶后越嶺古道的最高處,這裡迎風面的鞍部兩旁都是芒草,全是大自然的東西,沒有人工的設施,這就讓我想起了貂山古道,也都是同樣純淨的感覺,沿著鞍部走,嶺上遠遠眺望蘭陽平原,我們也在此休息煮水泡茶,再後面的路都是下坡了,我用倒退嚕的走法走路,避免膝蓋受傷,這段路都在產業道路上,感覺就很長,有看到接駁下山做生意的牌子,有需求就會有供給,這就是經濟學的基本原理,下坡路,已是宜蘭縣,路上有看到人家在採草藥,是車前草利尿用的,採藥的是大鬍子的外國人,台語卻講的很好,他說他在台灣出生的是台灣人,父親是義大利人,難怪看起來像是神父的樣子,路程真的長遠,走了很久才陸續搭上接駁車,路上經過小礁溪土雞城,然後問路到最近的四城火車站。

今天原本的計劃還要到龍潭湖及協天廟,然後到礁溪滿意樓聚餐的,我有興趣的是協天廟前原有的一座歷史悠久的戲台,是台灣僅存唯一的大木結構戲台,歇山重柦式的建築形式,但好像已拆了,人太多接駁車多跑了幾趟,就沒有參觀這些景點,到了四城車站,夜色中沒有什麼人的小站,簡單的一層水泥站房,門前有賣雞肉飯的,我看了看時刻表後,肚子餓馬上先買了雞肉飯,就然後就在月台上吃了起來。

回來的火車上,有人從大溪上車,是走草嶺古道下來的,知道我們是從烏來走到宜蘭來的,有點驚訝和好奇,肚子餓還沒有很飽,我們準備等會兒買福隆便當,車子還沒到站,我就先向隊員收好零錢,車門還沒打開,向外比個手勢買五個便當,小販動作俐落的拿給我,供給和需求相等馬上成交,小販便當賣不夠了,還跟同業調貨,列車長對小販說「不倘賺相多」(台語),可見生意真的很好,便當還是熱的,拿到手上馬上吃起來,份量嫌少肉也太硬,買福隆便當也許就是買他的名氣,最後我們在八堵換車,直接回家。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