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能想像著,當初是否有著穿和服的女人---

今天新街的天空很日本,文化局辦的校園文化的資產守護行動,在新街國小舉行,國小裡有棟日式宿舍,一直要去看,也一直忘了去看,今日有此活動,所以我特別的來看看照相,我下午吃飯後就騎車去新街,學校可供停車,我騎車在學校裡面繞了一下,沒有看到日式宿舍,回到學校門口,先和大家打招呼,晚點再去找尋。

報到後和文化志工討論後,原來是在後棟的後面,大家先聽一段解說,再出發至圍牆邊的惜字亭,這裡來照過幾次相,今天換人解說,聽著不一樣的解說重點,連旁邊土地公的題字都有珠中壢歷史的脈絡可尋,接著再走回仁海宮換人解說,再一次複習以前所看到的元素,在這裡解說的太久,已經拖了一段時間了,主辦單位催促著大家趕快走過馬路,到對面的黃宅江夏堂,聽說裡面還有住著個90多歲的老奶奶,黃宅這裡,以前可以看到新街溪的水面,黃宅的門額題的是江夏堂,對聯及門印的石雕,都有看頭,門前的石獅對著你微笑,我最喜歡這笑容可掬的石獅,原汁原味的,非常耐看,然後走往中壢公園看看義士堂。

義士堂,應是械鬥後所祀紀念的,原是道光15年(1835年)所建,看現在洗石子的樣式,有點西洋的元素,又多東洋的色彩,屋頂平緩上面還有個葫蘆,看來是昭和8年再改建的,這些都是我就題字和元素的猜測而已,正面兩對雙柱頗為壯觀,感覺很有日據時期的建築特色,沿著新街溪畔往回走,這附近已經有所整治了,廟前這段的空地,以前北白川宮的紀念碑就在附近的新街溪畔,我們在荒草中看著像是防空洞的建築,確定是否就是紀念碑遺址,在我的認定是鵝卵石或者基石,用很規矩的方式排列才是,我們也討論著桃園農工的日式宿舍,還有中壢魚市場已經拆除了,還好魚市場去年我就有照相,最近還有在網路上看到苗栗山腳國小的宿舍,保存的很好,同樣是很珍貴且該珍惜的。

再回到新街至新街國小,走到學校的最後棟,這塊座落於新街國小校園內歷史建築宿舍群,現在整修中,準備要把他變成一座藝文館了,附近空地要做水生植物池,這是一棟兩戶雙拼低階的官舍,可以看到俗稱榻榻米的疊敷和拉門的位置,在這所謂居間的空間裡,吃飯睡覺放棉被等等生活的機能,都在此呈現,充份的利用空間,最明顯的是雨淋板已經抽換完畢,用新的取代,也代表著沒有看到當初的古樸,只能想像著,當初是否有著穿和服的女人。

現場由魏漢陽建築師介紹該宿舍的建築及修護的過程,雖然這只是一棟破舊的宿舍,但是可看到低階的官舍的尺寸格局,創建於1934年,前後有院,見證著日據時期的歷史風貌,新街國小的新校舍,屋頂也弄成像軍國主義的日本國防色,最後大家在視聽室討論及行動策略,我在教室旁看到很多株茂盛翠綠的樹,是茄苳,這樹看起來隨著學校的歷史也有蒼桑,這蒼綠的樹,就一直這樣子伸張枝椏的看著小朋友的嬉戲與成長,最後我看到文化局所提供的講義資料,這裡鄰近SOGO,又有一些日本的傳說物語,或許將整個門神的故事串連起來,也許可以吸引一些喜歡かばぃ的新人類。

今天另外一個收獲,是終於找到了中壢神社前的石獅子,原本放在中壢神社前,不知現在流落何方,原來就在龍岡路上,今日得到消息,離開會場後我就騎到廟門口,果然看到一對感覺石頭堅硬的石獅,看看背後的刻字昭和十四年,沒錯,這原汁原味的不一樣的石獅子,以前是在中壢神社前的,找獅子和找馬子都是一樣有趣味的,我上下四方各照了相,特別看到尾巴像柏樹的特徵,非常的有日本味。

回家的時候,心裡想著,今天中壢新街的天空真的很日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街 宿舍 紀念碑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