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舊是秋潮向晚天,依舊是蘆花長堤遠---

秋日就是要走北海岸,颱風過後,又下了幾天的雨,前幾天聽到收音機,正放著王芷蕾唱的秋潮向晚天,「依舊是秋潮向晚天,依舊是蘆花長堤遠」,今日北海岸健行,主要以野柳漁港附近為主,另外要登野柳岬山和駱駝山,秋日健行,天寬地闊,心逸情放,最後再去享受一頓海鮮美食,慶祝走路愛台灣的旅行,已經走了十五週年,謝謝這些一路走來,帶領著我們前進的人。

早上六點起床,感覺有點涼,這種涼,就是秋天想要抱女人的那種涼,哈哈哈,北海岸的秋日健行,九月份早秋是很好的季節,如果我早秋的話……(註一),又想太多了,我們在國光客運台北總站集合,我以為總站是在北站,走到那邊已經用圍籬圍起來了,打電話問清楚,然後走過東站西站,再過去才是總站,還是那句話,真的是東站西站南站北站,傻傻的搞不清楚,哈哈哈,國光客運越北海岸,在野柳站下車。

走在野柳街上,就可感覺出小鎮的漁港風情,海邊特有的鹹濕味,路上看到很多都是捕螃蟹的籠子,也有社區再造那種裝飾的影子,我們沿著海岸健行散步,旁邊就是漁船浮浮沉沉,超大的玻璃燈泡,一整排的掛著,晚上用來吸引魚群,正所謂的漁舟點點,小餐廳把各種料理的魚,用台語寫成售價表,吸引著人群。

前面是野柳保安宮,本來以為是拜保生大帝或者是媽祖的,結果卻是祭祀開漳聖王,裡面充滿了像是檜木香的味道,保安宮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日,在廟前廣場舉行淨港及過火,信男們扛著神轎躍入海中「淨港」儀式,是全台絕少有的宗教文化特色,路上野柳國小的牆壁上,有用馬賽克拼貼出兩個女王頭,也算是野柳當地的特色,假日野柳國小也有提供住宿,只要$500元,就可以品味野柳海岸早晚的漁港風情。

野柳國小旁邊有座仁武宮,往上走到這裡,可以看到整個野柳漁港的景觀,剛走進廟裡,看不出主神是誰,留著大鬍子的,匾額有寫漢室重威,我猜是拜張飛的,問了廟方,原來是拜周倉將軍的,一般關平周倉,都是關聖帝君的陪祀,這裡反而是主神,看到有人在港邊釣魚,已經很有收穫了,打開籠子讓我們看看,聽說是象魚,山友說這種魚湯煮麵很好吃,亂走走到旁邊的防波堤,海灘上遠遠的可以看到野柳岬,由陸地突出至海中,今天我們就要走到那邊去。

往野柳地質公園,兩旁都是海鮮餐廳,我在有家50年老店門口,看到螃蟹在水族箱裡,奮力的往上游,像是要爬上岸,真的是生猛海鮮,和我們爬山的猛男一樣,地質公園,50元門票就可以在裡面逛半天,或者也可以和一般遊客一樣,走到女王頭拍完照,然後就回程了,當然像我們這種爬山走路的,全靠一雙腿,就真的要在園區裡走透透,享受這種天寬地闊,心情奔放的感覺真好。

離開地質公園,我們的目標是前方的駱駝山,駱駝山像隻蹲下去尚未站起來的駱駝,走在沙漠裡,就像是野柳的天方夜譚,上面的砂岩是個碉堡,挖出幾個窗戶,像是太空艙,每個美女,老的少的都去照相,想像成搭飛機,美女們,妳們都幾歲了,還玩這種遊戲,這座碉堡太空艙,感覺像是阿兵哥雕出來的,這裡稍微市外,上面也可以看到整個野柳港。

沿著海岸走到龜吼漁港,走近村裡,路上都是賣海鮮的,還有賣貝殼的,讓我們傾聽海浪的聲音,就在這裡的餐廳享受美食,慶祝十五週年聚餐,我跟隨著他們走了四五年,我喜歡走路,也喜歡這樣子的旅行,歡樂中談笑風生,吃了花壽司和海鮮,也喝了一瓶XO,在回家的國光客運上,有點微醺。

秋日來到北海岸,看著海岸數著浪花,總是少不了輕唱甄妮的海誓山盟,還有江蕙惜別的海岸,「我在夕陽下,默默問浪花……浪花不回答,莫非它笑我傻,愛人已經不見了,為何還不回家」,「為著環境未凍來完成,彼段永遠難忘的戀情,孤單來到昔日的海岸,景緻猶原也無改變」,唱著唱著,北海岸又是早秋了。

(註一):
早晚已有初秋早秋的涼意,早春很好聽,早秋就有點奇怪了,我通常跟人家講,如果我早秋(台語)的話,現在小孩也不知多大了。

(註二):秋水長天 作詞:梁光明 作曲:翁清溪
依舊是秋潮向晚天,依舊是蘆花長堤遠。
多少雲山夢斷,幾番少年情淚。
盡付與海上,無際風煙。
早化作遠方,漁火萬點。

依舊是秋岸雁聲殘,依舊是落日蓬門前。
多少歸帆數遍,幾番小港春愁。
盡付與海上,無際風煙。
早化作遠方,漁火萬點。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