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呈上奉獻的山羌、小米和四杯小米酒,我忽然感動起來了---

今天本來要走魚路古道,去看大油坑硝煙的,昨晚睡覺前看到文化局的藝文手冊,今天,基國派教堂舉辦集團婚禮,山永遠在那邊,集團婚禮過了就不一定會再舉辦了,所以我特別的來看看照相,基國派教堂的婚禮,泰雅族的浪漫,基國派教堂是我的第一篇旅記,所以對基國派教堂,有一點小小的感情。

2004年歲末我參加旅聯網,那時基國派教堂剛剛整修完畢,耶誕節重新開張,我比喻成典藏在桃園山區的珍珠,第一篇旅記,就得到肯定,至少在旅聯網,是第一個介紹基國派教堂的人,加上網路上前輩的幫助支持,才有虎茅莊的旅行的網站,後來陸續帶親朋好友及學會的人參觀,旅聯網也陸續有人造訪,Tony的旅記形容「這景象彷彿是南美洲安地斯山脈,山丘小村才看得到的天主教堂」,所以偶而來復興鄉,總會繞進來逛逛。

今天有點偷懶,晚半小時才出發,還好節目還沒有開始,基國派教堂集團婚禮,活動採泰雅族傳統結婚儀式,場地佈置非常的原始,也非常的有意境,用織布所形成的氛圍,算是新房,新人們穿著泰雅大禮服,幾何的條紋圖案,顯得落落大方,也看到有唐人電視台來訪問,我問他們是否是大紀元時報的,因為他們有轉載我的旅記,最近已經參加過七年級的婚禮,所以泰雅族小教堂的婚禮,令人期待,是否如屋頂上的提琴手,有著「Sunrise Sunset」的歌聲,當然這也只是我的想像。

開始是「大家一起來」,歡樂的山地舞,雖然都是資深美女,但就是開始歡樂的氣氛,另一首歌詞是「自從和你初見面,我就戀你到今天……」,是熱情洋溢楊小雲唱的「一把情種」,邀請大家一起上場,然後開始巴義慈神父致詞,還有傳統口簧琴的演奏,新人們上台披上布巾並且打結,表示永結同心,場地佈置的雅致,非常有原住民圖騰的味道,然後新人在神父及大家的祝福下,由新郎背著新娘繞教堂一圈,新娘被背著在後面搖搖晃晃的,然後走入新房,給人拍照分享喜悅,象徵性的完成了泰雅族迎娶的儀式。

今天是基國派教堂,第一次舉辦泰雅族集團婚禮,共有六對參加,其中2對中各有一人是泰雅族人,其他都是漢人,還有個新娘,兔寶寶的牙齒很漂亮,哈哈哈,婚禮由神父福證,用泰雅語表達,叮嚀新人們為人夫妻相處的道理,例如不要到處串門子,要和丈夫一起回娘家等等,都是很特別的,另外結婚證書是用竹編再寫字上去的,這留傳到以後也是古董了,還有禮品是由縣府提供的,雖然預算有限,但有液晶電視還有冰箱,看來參加的新人們真的是賺到了。

等待著後面節目的同時,我先四周看看,有看到類似梆子的樂器,是用長竹竿敲的,表演者正在練習,後來又看到敬天的奉獻,不知道是什麼動物,我問是不是鹿,小朋友說是山羌,還有不知道的植物,後來才知道那是小米,還有幾杯小米酒,一起鋪在葉子上,全部再盛在竹籃上,接著是中壢不知那個國小的表演,在台上拉小提琴演奏愛的真締,婚禮的祝福等曲目,我看到琴譜的封面是多啦A夢,這實在是太卡哇伊了。

婚禮上聽多了小提琴的弦樂聲,感覺是比較西方軟性的音調,我希冀著原始又動感的奔放,司儀宣佈長興國小的表演,軟性的節目後開始比較動感,曾經得過桃園縣比賽的冠軍,長興國小在羅馬公路上,附近有個嘎色鬧教育中心,我在那邊上過課,竹林翠綠,仿若武俠小說的情境,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表演開始所有人都圍著看,場面非常的熱鬧。

一開始,一個小朋友站在木頭作的石臼上,引吭高歌,後面的牽手跟著和,小朋友一排一排的跳舞出場,又拿著兩端是黑紅白色環的短竹子,互相敲出自然的聲音,慢慢地又跳出來,然後開始兩兩對跳,後面的小朋友,以梆子敲出的聲響,加上用長竹子頓地,像是丐幫的音律,鏗鏘有力,然後又用長竹子搗石臼,最後呈上奉獻的山羌、小米和四杯小米酒,音律漸高,我忽然感動起來了,這真是節目的高潮,讓人想飲一杯小米酒來祝福。

婚禮結束每人還領了一盒餐點,像所有的婚禮一樣,帶著禮盒的人潮逐漸散去,新人換裝完畢,新郎新娘又換回了便裝,看起來就跟一般年輕人一樣,討論著接著要去那裡玩,下午我要去復興鄉晃晃,前台貨車就是長興國小的,小朋友在車上快樂的唱歌,後面都聽得到,是發自內心的,上次在文化局聽小朋友拉小提琴表演,可是看小朋友的臉色都不是很快樂,看來應該是被家人逼迫來學琴的,而山地小朋友有歌聲有舞蹈,更有自然的快樂。

桃園山區小教堂的婚禮,不只是典藏的珍珠,更令人難忘。


(註一): 一把情種 作詞:王文隆 作曲:王文隆

自從和你初見面 我就戀你到今天
整日忍著想念的熬煎 和一把情種撒向心田
盼望你來灌溉 開滿花朵展笑顏
那天我和你又見面 很想對你傾吐愛戀
卻又遲遲地不敢走向前 只有含情的多望一眼
但願下次再見面 莫把情話藏在舌尖

自從和你初相見 我就戀你到今天
整日忍著想念的熬煎 和一把情種撒向心田
盼望你來灌溉 開滿花朵展笑顏
那天我和你又見面 很想對你傾吐愛戀
卻又遲遲地不敢走向前 只有含情的多望一眼
但願下次再見面 莫把情話藏在舌尖

那天我和你又見面 很想對你傾吐愛戀
卻又遲遲地不敢走向前 只有含情的多望一眼
但願下次再見面 莫把情話藏在舌尖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