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是三峽有名的牛角麵包,也像北海小英雄的帽子---

雙溪老街的小樓和嶺腳紅樓,都是從旅聯網的旅記文章看到的,對此深深著迷,從平溪線的嶺腳到東北角的雙溪,來往的火車班次不多,南來北往很難喬好時間,當然還是開車去比較方便,今日搭車來雙溪登蝙蝠山,藉此歲末佳節一圓紅樓夢。

雙溪老街短短的不長很安靜,走往老街的石頭古厝,周家古厝就在林益和堂中藥店的附近,我們在附近繞了一下,看起來廢棄的古厝,是用沙岩作建築材料的,紋理相當清楚,感覺相當的有特色,另一面長滿了腎蕨,灰褐色的牆壁上一片綠,紅衣女生都會取這個景,也真的是很有歷史的蒼桑,充滿了過往的未知,往上面看到有暗紅色對聯,可是看不清寫什麼,「古厝早年是清朝總理的房子」,資料上這樣子寫,總理的話,那就是很大的官了,前面就是溪流,流水不息,旁邊有整理成平台有涼椅,還有個涼亭,其實這裡就是周家古厝,只緣身在此山中,不知道而已,我認為這裡有潛力做庭園咖啡廳。

還沒登蝙蝠山,我先到古厝對岸河邊,先找出周家古厝位置,原來就是先前我們照相的地方,網友的形容是「望向對岸,我的臉上不禁露出得意的微笑,一棟造型典雅的紅磚建築座落溪畔,與雙溪最美麗的邂逅在此相遇」,這句話我記憶至今,雙溪的牡丹、平林兩條溪,就在這裡匯合,這地點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河水的流向,小樓前有河流小樓顯得較高聳,就如兒歌「我家門前有小河」,紅樓流水,是否有小橋,一衣帶水,四周環境簡單自然,就像自然天成的,顯得古樸美麗。

遠看周家古厝,我自己覺得屋頂很像是明朝的官帽,四坡落水的,靜靜的淌在雙溪河交會口,當然這裡的風水一定很好,這就是我要去找的美麗紅樓,跟嶺腳紅樓一樣,都是我印象中美麗,卻沒有很多人知道的地方,而且這是我當初所選,想要來個紅樓之旅,周家古厝並不是純粹的紅磚,只是石頭古厝,但因為臨水有樓,所以景致特別,我一直喜歡去找美麗的紅樓和古厝。

雙溪這裡多雨,還可以看到屋頂鋪上黑油毛氈,就形成了黑屋頂,像是基隆九份金瓜石的房子,雙溪小鎮也有很不錯的古厝,接著我們要去泰和樓,彎進去走雙泰產業道路,這也是往辭職嶺古道的,這條路,不冷不熱走起來真好,我們走路拍花,走進一個斜坡上去,泰和樓就在左邊,有個坡崁台階,先看到泰和樓最特殊的屋頂,就是屋頂兩側有牛角的造型,看來像是三峽有名的牛角麵包,也像北海小英雄的帽子,牛角好像是用陶燒的,屋頂平緩,瓦當滴水好像是笑臉的圖案,不知是否特別燒的,牆壁的雕花,屋簷的裝飾,有一點精緻,比較可惜的是虎邊的屋瓦換了,廂房也頹圮了。

主人家姓連,正在門口捆草,是要鋪在田裡,讓山藥長的好一點的,同伴們和他聊天,我好像只聽到連戰連勝的,聽說泰和樓蓋的時間花了18年才完成,據說轟動一時,我看門前的石條很多很厚實,櫃檯腳很寬大,真的是很費工,猜測應是蓋完正廳,入住以後再陸續蓋左右護龍的,因為要蓋也要住啊,所以可能是陸陸續續總共18年,古厝橫聯是「泰啟文明志氣和」,凹壽的左邊進去,還有一些舊時的彩繪,門口有個旗桿座,遙想當年風光。

古厝裡要有人氣,才會有生氣,電影「齊瓦哥醫生」裡,主角來到旁邊一大片像是油菜花的小屋裡,一回頭,小屋升起了炊煙,人生就有了希望,齊瓦哥醫生的電影和主題曲「Somewhere, my love」,我都很喜歡,男主角奧瑪雪瑞夫是埃及人,有很深髓的眼睛,還有介紹和翻譯此作品的作家碧竹,我有看完他所有的作品,所以古厝裡也要有人,最好是老人小孩,還有美女,當然最好是身材好一點的,哈哈哈,有曬衣服,有傘,有小孩騎的腳踏車,古厝生命就有了延續。


走到雙溪高中的後門,去看舉人厝,往左邊先看到紅色的馬背古厝,旁邊進去就是舉人宅了,連舉人即連旭春先生,是雙溪的第一位舉人,走進去先看到文魁的匾,非常亮麗,舉人之家果然不同凡響,匾額是福建巡撫丁日昌所立的,小姐問你怎麼知道有文魁匾,這當然是哥哥有唸過了,哈哈哈,比較特別的左右門對是藏豹和仰貂,這種比較少見,大部份是龍飛鳳舞等等,在連舉人宅旁也有一間古厝,有用竹籬笆圍起來,這間古厝還有人居住,門口寫「梅竹山莊」,門前放了幾張咖啡座的涼椅,可以聽到狗吠的很兇,只能透過籬笆照相觀看,其左邊紅色頂端的馬背,稱之為「弧形風馬歸」,我從來沒有聽過這個名稱,只覺得山牆的馬背顏色真的很紅。

然後沿著鄉村產業道路前行,走很遠的路,不知道要去那裡,路上還有一些舊時的標語,漫漫長路,應該是要騎腳踏車的,我們走到茶花莊,我以為要進去喝茶,原來這裡對面就是貢生古厝,古厝是很沉穩的灰色調,石頭的原色,其實精彩的是這裡石雕,我看到門前的石雕,顏色像是銅雕很深的珞黃色,有點像是三峽祖師廟的銅雕,如果光線照過來,會不會閃閃發亮,雕的是茶花等事物,樣式古樸,最精彩的雕刻卻是在左護龍的,也許是後代這房特別發達建造的,門口草坪很大可以踢足球,門前還有兩個像是石斛,形狀不一,不知道是不是用來練武的。

再走很遠的路回來,感覺就比較快了,來到地方著名的大眾餐廳,作為今年年底的歲末聚餐,走了長路迢迢,我自己就很想喝啤酒,哈哈哈,總要吃一頓好料的來慰勞的,比較特別的有雙溪的山藥,,酒足飯飽後,回到雙溪車站,站前的自助餐生意仍好,小鎮.古道.老房子之旅,雙溪小鎮也有很不錯的古厝,也是美麗的小樓,或許在秋夜裡,讓小樓有月,就會人間有情。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