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車火車著吱吱叫,五點十分到板橋,板橋查某嘛媠擱笑---

搭火車走到府中站集合,今天是板橋的古廟古蹟研習,天氣已經較暖和了,火車站走到捷運已經有點熱,今天的解說志工是我認識的翁小姐,板橋市公所的屏風隔間,就是用林家花園的書卷牆作圖示,書卷牆已成板橋的Logo,板橋我小時候認識不清,以為和鄭板橋有關係,鄉土教育才知是由枋橋來的,過地下道,裡面有以林家花園為主題,很精彩的拼貼,是個喜歡中國文字的法國藝術家作品,我大部份都是直接穿越馬路的,想不到地下道,也有很不錯的藝術可觀。

先到號稱是板橋四大古廟的慈惠宮,多年前晚上有在門口吃過蚵仔酥,古老的媽祖廟,自然有祂的建築特色,現在只保留精彩的石雕語彙,門前龍柱上可以看到郭台銘的寄附,當今的首富在昔日的首富地盤上捐獻,江山各領風騷,也有看到很多信眾跪拜,大廳的壁堵也有郭台強的敬獻,是在「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那塊刻石上,在二樓的壁堵上,可以看到舊時的雕刻,落款大多是同治十三年春月立,古建築的裝飾雕刻,成熟穩重一看便知,因為門前道路拓寬,所以廟埕就移到二樓,現在慈惠宮門口的市場,也已經很熱鬧了。

往前走到文昌街,路上有看到阿婆卜卦算命攤,旁邊就是林家花園,小吃更多更熱鬧,我想到中午就可以在這裡解決,文昌街很有活力,牆壁上還有舊時標語,路上有剪頭髮和挽面的,是少見的古老行業,感覺是很貼近人群的常民生態,簡單的過日子,就是最接近百姓的生活,小吃看起來也都很好吃的樣子,早餐也沒吃飽,我們趕去參觀三落大厝和林家花園,我已經來過五六次了,這次來也順便練習錄影。

解說很精彩,中午到老店林員肉圓,也吃了市場裡的芋頭花生湯,熱熱的很受用的,吃完我先到板橋國小照建學碑,同伴說讀了六年小學,也不知道這裡有塊碑,下午不知道會不會再經過這裡,然後又回去花園,聽樂樂樂國樂團的演奏,有聽到「小城故事,忘春風」等等各式曲目,爬山的人中午忽然休息,於是多人神遊其中閉目養神,曲罷,走到隔壁的大觀義學,現在是幼兒園,考季已過,現在比較少臨時報佛腳的考生准考證,我們還去找古城的遺跡,其實就是在停車場裡的一段古城牆,以磚瓦石頭堆疊而成的,看起來還滿厚實的,這就是板橋城的遺址,走到這附近已經有聞到麻油的味道了,哈哈哈。

沿著舊城的路,來到接雲寺和大眾廟,接雲寺是大木匠師陳應彬的作品,我常聽其名,連天接雲,記得名字,可是一直沒來過,我聯想到的是織雲,記得五年級生的年代,中央日報連載小說「我們的歌」,主角是余織雲和江嘯風,名字是很有意境,很容易記起來的,當然這也只是我的聯想,接雲寺名字的來源,原來是慈雲巖而來,對聯就是寫「南海恩波通擺接,東瀛聖蹟在慈雲」,建築特色是彬司所建的藻井,落款很多都是民國四年的,也很少見,仔細看其實都是大正年改刻的,石雕也是對場作,各有石匠的題字,大殿有聯,聯曰「接抱扶持提供授,雲霞霨靄霔霑霖」,部首全部都是提手旁和雨字旁,非常的有意境,這裡也有拜定光古佛。

接雲寺旁邊大眾廟,旁邊還有福德宮,三座廟並排共用廟埕,門口曬菜乾,都是很平民化的景象,大眾廟是漳泉械鬥後所建的,台灣人的民族性,很容易族群分裂,每到選舉就更亂了,福德宮的剪黏是陳世仁師兄弟的作品,光線太暗,我們看舉手投足的曲勢,就知道是陳師父這一派的,樣式類似草上飛,在桃園壽山巖和中壢義民廟都有類似的作品,可惜的是前面被遮雨棚蓋住了,其實很多好的作品都在屋頂上,只是不被重視,走往到渡船頭,還要走一段路,我被老師訓練後,現在已經很會走路了。

渡船頭旁的土地公,是福興宮,裡面還有兩尊神明,所以現在變成是財神廟,可能是財神爺,還好一進來就有先拜拜了,哈哈哈,兩旁可以看到龍虎堵卡通的造形,對面可以看到湳仔溝的河流,走到這裡已是最後的行程了,解說志工翁小姐就唱「板橋查某」給我們聽,「火車火車著吱吱叫,五點十分到板橋,板橋查某嘛媠擱笑……」,這首歌好像有聽過,我們都是姚老師的學生,同門師兄妹,別人已經很有成就了,走到這裡也晚了,講到下個行程,我想到的卻是南雅夜市的麻油雞酒。

我們到夜市的蚵仔之家,有各式各樣蚵仔產品,當然吃了蚵仔煎蚵仔酥蚵仔湯,還要留肚子準備吃麻油雞腿,網路上有資料,是客人很多要排隊的店,我們到時還要半小時才開張,還沒開張就坐滿了人,大鼎的麻油雞塊雞腿新鮮處理,麻油的味道,非常的濃郁,總算見識到要排隊店的場面,我們吃的時候,已經排到我們後面了,今天「先顧佛祖,再顧腹肚」,冷冷的天,吃麻油雞慰勞自己,是很受用的。

吃完熱熱的走到迪毅堂,前面賣便當,後面黑黑暗暗的,非常破舊,只有看到迪毅堂的匾還在,門口迪毅堂的迪不見了,四大古廟的境遇各有不同,我照張相趕著回去,追風廣場上,一些小朋友在溜冰玩遊戲,快走到板橋火車站,搭火車回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板橋 文昌街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