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河呀雲河,雲河裡有個我---

已經兩個月沒出來走路運動了,今天走北宜公路小格頭的翡翠水庫,中午在雲海國小休息用餐,然後走產業道路到石碇老街,今天的天氣,已經是五月天,還好沒有很熱,當然下個月會更炎熱的,搭捷運到新店站集合,轉往小格頭站下車。

從車站開始往下走,聽台北人講,翡翠水庫是他們以前郊遊旅行的地方,我想到我們桃園的是阿姆坪,也是以前郊遊旅行的所在,一開始沿路下坡,我們看到有像麥克風的植物,還有圓形的茄子,轉彎處此地名濕水子,可見以前就是水鄉之地,續往前走,這裡立有台北水源特定區的牌子,一轉彎,看到遠方的水庫一角了,這樣子的感覺,就是以前的國文課本「一轉彎,我看到料羅灣的漁舟」,兩旁是搭著棚架的農作物,自然的往上生長,很生動的鄉下自然景觀。

路上有看到翡翠水庫的範圍圖,看圖形,感覺就像是一條活生生的龍,大姐說很難想像在大台北地區,可以很輕易的看到有此美景,我們在土地公廟休息,,土地公有聯,聯曰「崑山碧玉源源進,麗水黃金滾滾來」,看來土地公也如財神爺一樣,我拜拜保佑我賺大錢,哈哈哈,水庫的水略淺,露出稜脊,走進去,看到邊邊可能會崩塌,兩三座竹筏停在岸邊,大家在照相,小蔡在上面作勢要露屁屁,男人的屁屁,也是很那個的,請要多保重。

原路走上來,路就感覺有點漫長了,看到路旁民宅的氣窗是用木頭圍著的,可能是當作紗門的,附近民居有聯,聯曰「醉殘紅日夜吟多,看盡好花春睡穩」,雖然以平仄來論,上下聯可能是放顛倒了,但這仍是我喜歡的民居小語,路上也看到80歲的老阿公在摘野草,聽說是要鋪在地上,讓冬瓜不會直接碰觸到地面,然後就會長的比較好,鄉野傳奇又上了一課。

一般小格頭的翡翠水庫,可能在冬季和春季,比較會形成美麗的雲海,也許是讓我們下次擇日再來,慢慢走又走回到頂端,叉路的警察局是碧山派出所,看樣子依稀是昔日日式分駐所的樣式,當然這只是我的猜測,現在已經變成現代化的樣貌,但是結構未變,我只是照張相而已,這種我喜歡的日治時期的近代建築,我一眼就可以看出來,旁邊有家小吃麵店,領隊就選在這裡吃麵。

到雲海國小有兩條路,沿山邊小徑走的,小朋友可以緩步上山,不必爬前面三百多階的階梯,我看到入口有個時計,當作是指標,我去日本自助旅行的時候,有去看場電影,片名可能是愛的時計,現在也忘了,我一開始就走對路,沒有路標,走到上面以為是產業道路,原路回頭再走正面的車路,到上面一看,原來剛剛只差十公尺就到了,白走一趟,我真是招誰惹誰了。

雲海國小,雲海和雲河,意境很優美,「雲河呀雲河,雲河裡有個我」,當然這也只是我的想像,雲海國小裡有古中國雲紋的圖案,走到國小操場上,有鞦韆,我最喜歡爬山後盪鞦韆了,旁邊的單槓有人在曬棉被,到這種山裡的小學,我都會想到張艾嘉唱的歌「童年」,我喜歡那首歌的歌詞「操場邊的鞦韆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我在山裡的小學教書過一天,滿好玩的回憶,前面的小吃麵店炒青菜可能很好吃,張大姐要外帶回家的,現在就吃光光了。

雲海國民小學創立於大正九年,1920年,我看到門口三百多階的階梯,盡頭處有個小圓環,洗石子的校門口就有日式的感覺,當時的校名是「石碇公學校小格頭分離教室」,到了民國34年時才獨立為小格頭國民學校,當時的人數是雲海最興盛的時期,在雲海國小小睡一番,午覺風吹的有點涼,想像著這裡就是雲海和雲河,睡完午覺再出發,離開非常的有意境名稱的國小。

下午要走烏塗窟產業道路,前往到千江有水的石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翡翠水庫 石碇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