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左邊是清晨,右邊是黃昏---

三六九山莊的清晨,四點就起來,山莊前面的視野非常棒,日出景色非常有名,我們看到,左邊是太陽,右邊是月亮,五點半由三六九山莊出發,山莊門口斜照的光線線大亮,一開始就是一連串之字型的上坡路,登山客忽焉在左,忽焉在右,輕裝上山,和昨日相比頓時輕鬆許多,這時的感覺就是天清氣朗,陽光輕灑,踏踩之間,感覺今天的行程非常美好。

走到一半山腰,仍舊看到左邊太陽,右邊月亮,山屋已在路徑之下,月亮在白木林的樹稍上,看起來,左邊是清晨,右邊是黃昏,我想起任賢齊所唱的「傷心太平洋」,「往前一步是黃昏,退後一步是人生,我等的船還不來,我等的人還不明白」,真的還不明白,我記的好像是「倚天屠龍記」或者是「神雕俠侶」的片尾曲,歌詞我記成了「左邊是清晨,右邊是黃昏」,感覺仍然相同。

另外路徑一直盤旋上昇,看到太陽月亮,會想到日昇月恆和鳥飛兔走,日昇月恆,在台中的東勢的民居,就有這四個字的門額,我還特別跑去照相,,而鳥飛兔走,也感覺出時光飛逝,原來是,古代傳說太陽中有金烏,月亮中有玉兔,所以比喻成日月運行,光陰流逝的意思,到底是,鳥飛兔走還是烏飛兔走,我也不清楚,我一直記得的是最簡單的鳥飛兔走,反正真的是時光飛逝,我已經雪山二度梅,也已經是中年雪山行了。

往上走,就是雪山著名的白木林,我們一直看的到樹稍上的月亮,讓早晨的時光有點浪漫的情調,這些白木林,枯萎的殘枝枯幹,冷冷的立在玉山箭竹草坡上,以前是一大片冷杉林,百年前,這裡曾經經歷過森林大火,大火燒盡後,殘留的枝幹,就佇立在山坡上,成了今日雪山白木林特殊的景觀,青空和白木林,也許如「北国の春」有相對的感覺,就是這簡單的兩個顏色而已,「白樺 青空 南風,こぶし咲く,あの丘北国の,ああ北国の春」,走在白木林裡,穿越玉山箭竹草坡,也像是沉浸在歌聲裡。

再往前走,就是雪山的黑森林了,我想起以前卡通影片「小瓜呆歷險記」,主題曲就有黑森林,只是不知道黑森林長的什麼樣而已,走在樹林裡,黑森林真的有獨特的美,筆直的冷杉,往上矗立,潮濕的苔蘚蕨類,沿路綠意,前面一小段,有很多路倒的巨木,橫在路中,必須攀爬才能越過,數量不少,像是森林的墳場,黑森林叉路很多,所以雪霸國家公園在叉路口設置了很多的柵籬,讓人不致歧路亡羊,早晨的時光,背著輕裝走在黑森林裡,一棵棵筆直的冷杉立在兩旁,讓人有一種清新的感覺,是很閒適怡然的。

繼續向前行,過8.6K是石瀑區,這邊我就有點昔日的印象,石頭像瀑布一樣堆疊鋪陳,景象有點原始,黑森林的後段,路徑較為紛歧,玉山圓柏伸開的枝椏,像是老爺爺的雙手給我抱抱,也有圓柏本身就是兩人或三人相連合抱的,玉山圓柏的枝椏,雖然沒有美麗的花朵,但是也有簡單素色的美感,黑森林的末段不小心可能會迷路,昨日就有人從雪北下來,和同伴失去了聯絡,報警處理,路上有薔薇科的雪山翻白草,只是我很納悶為什麼黃色的花,名字卻叫做翻白草,終於走出黑森林了,天光大亮,我們的心情開始感覺很高興。

出了森林,右邊是一縱列的大山,原來就是聖稜線,前方山坡都是玉山杜鵑,森氏杜鵑,不管什麼杜鵑,我只記得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這樣子就好了,哈哈哈,我們終於看到壯闊雄偉的雪山圈谷了,全方位的感受到雪山的氣勢,這種氛圍只能親身體會,才能感受到這種氣勢雄渾的大氣,普通的傻瓜相機不能照出來,也許要廣角鏡頭才可以,旁邊就是北稜角和聖稜線,一個小時之內,與他同行,幾乎都在他的氣勢籠罩之下前進,你的腦海印象裡就只有玉山杜鵑,北稜角和聖稜線了。

在雪山圈谷中,我們只能唱出「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只有劉家昌這種才子才能譜出這種歌詞和音符,這裡還有小白花,也許就是電影「真善美」裡的小白花,「Edelweiss, Edelweiss Every morning you greet me」,路的右邊看下去,一路都是碎石坡,已經可以看到聖稜線的大霸尖山了,右側的北稜角,海拔3880公尺,給人的感覺幾乎和大霸一樣,非常的險峻,像刀削一樣的山稜,讓人印象深刻,終身難忘,雪山圈谷是冰河的遺跡,就像品田,池有是大地的皺摺一樣,整體氣氛,卓爾不群。

最後的登頂的一公里感覺特別久,前面的人蜿蜒而上,已在前鋒,後面的人慢慢的跟上來,而且這一段路幾乎都是碎石路,只有一些高山植物,大朵的花在這裡比較無法生存,都是些小黃花,小白花,還有些小小的蘭花,她們很熱衷的尋找小花小草,玉山杜鵑,玉山小蘗,尼泊爾籟簫等等雪山植物,為什麼她們都會知道花名,而我只是知道是小黃花,小白花和小紅花,只能說,在雪山碎石的路上,我是花癡,花的白癡,也只能說,在如此晴空下,雪山的植物色彩繽紛,碎花點點,而且將圈谷點綴的多彩多姿。

終於登頂了,雪山主峰海拔3886公尺,是台灣第二高山,日本稱次高山,脫離了圈谷碎石坡,登頂的感覺就是終於登頂了,看看時間,九點鐘而已,在星期假日的這個時間,如果還貪睡的話,現在也許都還只是剛剛起床而已,沒想到現在已經登上雪山頂了,自己對於生命時空,以及人生存在的意義,就會有一種比較踏實的感覺,登頂看看四周,一層又一層的山巒,玉山還很遠,果然是次高山,也欣賞對面的北稜角聖稜線,大家合拍雪山登頂的紀念照,然後在大好天氣的晴空下,離開了次高山。


(註一):
傷心太平洋
作詞:陳沒 作曲:中島美雪 編曲:周國儀/陳愛珍

離開真的殘酷嗎 或者溫柔才是可恥的
或者孤獨的人無所謂 無日無夜無條件
前面真的危險嗎 或者背叛才是體貼的
或者逃避比較容易吧 風言風語風吹沙

往前一步是黃昏 退後一步是人生
風不平浪不靜心還不安穩 一個島鎖住一個人

我等的船還不來 我等的人還不明白
寂寞默默沉沒沉入海 未來不在我還在
如果潮去心也去 如果潮來你還不來
浮浮沉沉往事浮上來 回憶回來你已不在

一波還未平息 一波又來侵襲 茫茫人海狂風暴雨
一波還來不及 一波早就過去 一生一世如夢初醒
深深太平洋底 深深傷心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