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鳥慇勤為探看,只是不知道要打探一下怎麼樣的信息---

早上起來,走到外面的上巴陵廣場觀景台逛逛,這裡可以看到對面塔曼山的日出,有很多人照相錄影,遠看到對面的山上有片竹林,是他們的原鄉,然後再遷徙過來這邊的,離原鄉後會種竹子林,不忘本之外,可以教育後代以後再回去,聽說這觀景台有人打老婆,把她從這裡丟下去,再集眾人之力拖拉上來,真的是這樣子嗎?這裡有長老教會,聖耶穌會,另一邊的山谷還可以看到船形的加拉教會,他們凡事都會感謝神。

這幾天,我們要聽泰雅族的歌,她們隨口唱的是這首Limusulalimyu,泰雅之戀,輕快男女對唱的合唱曲,原意是原住民的讚美詞,讓我們讚美你,讓我們為今天這個日子快樂,也許如就康康所唱的歌「快樂鳥日子,Happy Birthday」,快樂的日子,只要唱歌跳舞,天天都會很快樂,而不是天天喝酒天天醉,原住民的家裡有些也有液晶電視,慢慢的也漢化了,結婚時通常會殺豬,熱鬧慶祝,我們也學會了一些動作,原住民的掌聲,拍一下手,泰雅族的歡呼,連拍三下,再吆喝幾聲,真正的同理心,大家一起做是很有意思的。

一早起床集合後,就去拉拉山神木群,上次我去巴福越嶺的時候,才走過這條路,不過還沒有把神木走遍,這次就有足夠的時間,整個的園區繞一圈,看看大神木,巴陵是北橫公路上的大果園,生產水蜜桃等溫帶水果,他們說水蜜桃是來自福壽山的品種,拉拉山農民生意好賣完,有些會另外從外地批貨來賣,好的拿出來給人試吃,值到供給需求的平衡,這幾天我們吃飯,有一種黑黑的東西,是一種辛辣的香料,原來是馬告,我記得還有刺蔥炒蛋也很好吃,來北橫公路的上巴陵,也要找好吃的。

冬天的上巴陵社區很冷,如果有下雪的話就會大豐收,有好的收穫的話,就要感謝神,賞雪賞楓之外,下雨天就是大家泡茶聊天,不然就是溜狗,冬天的上巴陵沒有什麼遊客,也許只有廿多隻狗在散步,而果園裡面也有養狗,是養來看管防猴子和人的,聽說以前一開始公路局通車,原住民在山上沒看過汽車的,忽然看到傻眼了,奇怪的說,怎麼會有好大的白色房子會走路,聽到這裡,我只是覺得真的是太可愛了,太好笑了。

卡拉部落的卡拉,泰雅族語是是樹的分枝的意思,到部落的這條路也是分枝下去的,路很窄真的很不好走,會車更難,部落的門口有幾棟高腳屋的穀倉,凸出來的木頭部份是防止老鼠跑進去的,還有一座瞭望台,基督教加拉教會的外觀像諾亞方舟,是一座船形造形的教會,也許是虔誠的泰雅族人,將它建造在山谷內,彷若浮在雲端,也許在清晨或傍晚,在晨霧暮色中,像是要航向天際,想像的意境比較特殊,想不到在復興鄉的山區,也有這樣子的景觀。

加拉教會的船形建築,船頭的上面有一隻鳥,好像是銜著麥子,不知道是什麼樣的聖經故事,我也想到「青鳥慇勤為探看」,只是不知道是要打探一下怎麼樣的信息,高山中聳立了一座船形的教堂,可能是這裡沒有受到空間的限制,或者是建蔽率的問題,所以形成比較少見到的特殊建築,神父說,台灣的船形教會有三座,另外的是在花東公路上,還有在台東長濱鄉的樟原教會,這種特殊的教會建築,都是我所喜歡的,雖然建築本身還很粗糙,走在船後頭的感覺,還真有點像是在甲板上。

卡拉部落往下走到溪谷中,這裡有福緣山莊,山蘇的故鄉、河畔園等,有涼亭、吊床、樹林、盪鞦韆等等的民宿,就是在卡拉部落拉拉溪河畔,這裡也可以品嘗拉拉山著名的鱒魚,這裡的山蘇,大部份是長在岩石上的,比較特別,我們走進山蘇的故鄉,感覺像是在熱帶雨林中,景象很原始,讓我想起菘蘿湖畔的原始林,路上有吊著好幾個高高的鞦韆,大家都上去坐坐盪盪,像是可以拍廣告的地方,這種生態景觀的原始林,感覺是部落最原始的森林,走在其中非常的安靜,甚至感覺好像有點荒涼,到底就是河畔的徳倫瀑布,千層岩河景,充滿了原始之美,這裡知道的人並不多。

拉拉山上巴陵的探訪,對於比較喜歡建築的我,最愛的當然是船形造形的加拉教會,還有山蘇的故鄉那段步道,高高的鞦韆,盪呀盪的,還有娟秀的徳倫瀑布,離開上巴陵,開始下雨,北橫公路路不好走,像是單線道路很窄的,過了羅浮以後,路變寬了,天氣較好,山上變化真的很大,回到三民角板山,這裡的路況又熟悉了,帶著水蜜桃回家,享受鮮嫩多汁的拉拉山水果。


(註一):
快樂鳥日子(Happy Birthday)
作詞:博修 作曲:博修

憑你我ㄟ交情 絕對攏無第二句話 好康歹康 加減也著來 聞香
世間親像咱甲馬記ㄟ 實在沒幾個︿︿啊
就豆馬爹 聽講今仔日你生日啊
害我暢甲 心肝煞來波一下 波一下 雄雄不知麥講啥話
祝福你取水某來做老公 做阿公 子孫滿堂
Ha-ppy-Bir-th-day 哈哈哈 嘿嘿嘿 我祝你食甲兩仟三佰五六十歲
Ha-ppy-Bir-th-day 哈哈哈 嘿嘿嘿 我祝你食甲兩仟三佰五六十歲保佑你萬事如意 萬年富貴
Ha-ppy-Bir-th(Bird's)-Day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