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將墊被用力一掀,把公主丟到另一個床上去---

開車進入羅東的外環道,兩旁有像是洋紫荊很漂亮的花,我要去羅東林場的儲木池,早餐還沒吃,就去吃林場肉焿,我以前有吃過兩次林場肉羹,感覺還不錯,朋友說我連肉羹都吃過,真是好厲害的紅螞蟻,人真的很多,真的是很有名,現在時間不早不晚的,林場肉焿還是客滿,羅東林場就在林場肉焿對面。

宜蘭羅東到花蓮,東部的好地方,讀書時有看過朱天文、朱天心出版的三三集,她們的文采,形容了宜蘭地區的美好風光,讓人心動,還有在成功嶺認識的伙伴,來自羅東,說宜蘭只有黃牛,西部才有水牛,真的是這樣嗎?那個年代到宜蘭都是坐火車,因為路途遙遠,讓我對東部的景色,有點嚮往。

以前教科書裡的黑白照片,有看過羅東林場很久以前的儲木池,希望有機會能看到這個私房景點,前面是儲木池泡著林木,後面有火車經過,老照片裡的羅東林業很古樸,在太平山伐木的時期,這裡是木材的集散地,所有林區的木材,最後都會在這裡交易,所以這裡有一座大型的儲木池,大木浸在水裡,可以防腐防裂,園區裡還有一些日式木造宿舍,舊時這裡應該是很熱鬧的。

門口進去就是懷舊的木造車站,後面是林木蓊鬱的鐵道,現在都已經成為婚紗照的最佳拍攝場景,朋友以前就是唸這裡的幼稚園,她的形容詞是這樣的,「往裡走有日式宿舍、日式福利社、日式理容院、日式幼稚園...都是木造的,不過這是小時侯的記憶,有些現在都不見了...不過還是很美,理容院還有穿白制服的師傅在幫人理容,再往裡走有運木頭的老火車....」,「中間的小房子是我最愛去的地方--廚房,裡面有懷念的冬瓜湯....」。

貯木池的旁邊有環池步道,後面是生態植物保護區,有一些年輕女孩請我幫她們照相,當然是以鐵道和林木的蓊鬱做背景,後來她們幾個人又去池邊,排成一排照千手觀音,很高興的在看相片,最後面是生態池,旁邊的竹木造結構的八角亭,旁邊是竹子作的欄杆,真的很環保,只是不知以後的維護如何處理,這些私房景點,可以再去看看訂為古蹟,造形特殊的四結長老教會。

以前的蒸氣老火車頭載運木材到此,然後卸到貯木池裡,鐵路旁有滑軌的枕木,看到這一排的滑軌枕木,一開始也不知道作什麼用的,還好先前有看別人資料,原來木材運送到此時,市從這裡推入到貯木池中,看起來是用滾進去的,我仔細的看看,猜測是怎麼樣運送和丟進去,也讓我想起了電影羅馬假期。


電影裡,奧黛莉赫本飾演的公主,渴望平凡的生活,於是偷偷的溜出皇宮,她邂逅了葛雷葛萊畢克飾演的記者,和他騎偉士牌機車一起暢遊羅馬,電影裡有個橋段,就是記者將墊被用力一掀,把公主丟到另一個床上去,天啊,金枝玉葉的公主耶,怎麼可以這樣子丟呢?一點都不憐香惜玉,我可是很憐香惜玉的,哈哈哈,這經典畫面一直記在我腦海裡,我記得看這部電影時是在秋天,考完試在國軍英雄館。

園區的另一個方向,先過一座橋,另外一旁有一排的木屋,不過太熱了,應該不會有人來,可能還要種些樹,而且要等樹長大才行,這裡也可以看出新舊房屋的對照,剛好在橋的兩側,續往前走,還有一小段路都是鋪著小石子,旁邊用枕木簡單的圍起來,是林場步道休閒公園,每次看到這種碎石路,我都想到是忍者的剋星,哈哈哈,大熱天中午,還是有看到有人拍攝婚紗照,真的是浪漫的情景。

已經中午了,這邊還是很涼快,沒有悶熱的感覺,宜蘭真是個好地方,多年以前同事住羅東,有帶我看看還未開發的冬山河,還有運動公園,有這樣美麗的公園,讓我也很佩服陳定南的魄力,回去的路上,想到如果馬路上的樹,也種起來的話,感覺會更好,也希望我來宜蘭的時候,永遠不要下雨。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