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邊那人那山那狗,還有那島,總是令人嚮往的---

九月初下了一場雨,氣溫降了5度,已經有點初秋的味道,就是那種熱過頭後吹的風,已經有點微涼了,每次秋天的第一篇網誌,剛好都在北海岸,2006年的萬里,2007年的野柳,都是在這附近,今年要去基隆嶼山登頂,秋天的第一個感覺,總是在一陣雨過後,上禮拜的午後,下了雷陣雨,回家就不吹電扇,秋天真的到了。

我們在小艇碼頭集合,人太多分兩批前往,出發了,我在船頭照相,也憶起了台馬輪的夜航,同樣的駛出基隆港,愉悅的看著兩旁的船塢,船行中,有黑鷹還是海鷗飛在我們前面,忽左又忽右,就是那種快樂出航的感覺,基隆嶼,我們來了。

出港看到兩旁環抱的海岸,看到和平島的位置,那邊以前是西班牙的城,我喜歡那個城,在台灣,只要是明末清初古老的城,一定很有異國風味的美感,不過我一下子,忘記了他的名字,後來方知,是聖薩爾瓦多城,完工於1626年,是西班牙人在社寮島建的,1642年,聖薩爾多城又被荷蘭軍隊攻陷,改命名為北荷蘭城。

上岸後感覺太陽大了,有點熱,熱到沒地方躲,今天的天氣,在岸上就看到有人下山要回去了,可能是早一點出發的,也可能是從碧砂漁港那邊來的,其實登基隆嶼山和基隆山一樣都是沿途無蔭的,所以一定要透早就來,前幾次的經驗,在夏秋之交,我特別注意,一定不要選在烈日下行軍,昨日的午後雷陣雨,讓我臆測今天是好日子,不過事與願違。

出發後,從小碼頭後面的步道開始走,先看到楠田上等兵殉職碑,是施工時失足跌落的,果然是「一失足成紀念碑」,唸出這句話自己都覺得好笑,還是不要失足的好,看碑體的材質,我感覺好像是有修過的,經過一個山洞,過來就來到直昇機的停機坪,看到停機坪,到現在還有雪山的記憶,當然也有宋楚瑜搭直昇機登玉山的故事,這樣子就不是真正的登山了。

接著就是一路上坡的木棧道,陡上直到基隆嶼的稜線,最重要的是沿途無蔭,一群人無語往上,不久來到一個亭子,這個亭子,真是爬基隆嶼山陡坡的救星,因為沿路上更本沒有可以遮蔽的地方,在這個亭子休息吹風之後,就有人不上去了,我因為要寫網誌,就繼續在烈日下往前行,跟登基隆山一樣,我大聲說我又招誰惹誰啦,又挑這個時間來爬山上坡,沒帶傘沒帶毛巾,又沒帶舒跑,差點又喘不過氣來。

還好,在前面的大石頭的蔭下,休息一下,人就好多了,可能是昨晚沒睡好,剩下一段路,就很快到達了,基隆嶼燈塔,黑白顏色相間,我看到第一眼,想到的就是黑白無常,還好七月已經過了,不會來抓我的,還是我真的熱到了,還是嚇到了,走到燈塔,當然就到旁邊陰影下休息,這也是唯一可以遮蔽之處了,基隆嶼燈塔,創建於民國69年,是國內首座以太陽能發電的燈塔。

下山她們看到美麗的木瑾,向你招手,也許5月就是純潔的百合花,而我只能依照顏色,認出是小黃花和小紫花,下山後,跟美女道再見,下午要先回去了,我走環島步道到另一邊,這邊的石洞裡,有一些香火,不過我比較喜歡外面1996年的土地公碑,,趕緊回去洗手間沖涼,經過小山洞,這裡真是全島最清涼的地方,到這裡,就有點不想走了,真正是天然的冷氣尚好。

故事的結局,是中午12點回到碼頭區,要登船回程,遠遠的我看到海巡穿著橘紅色的制服,還帶了一隻黑狗,從島的另一面走過來,為海島增添美麗的顏色,想著海巡與狗,有沒有美麗的故事,在這邊那人那山那狗,還有那島,總是另人嚮往的,也許島嶼是渡假的,不是生活的,登基隆嶼山,最鮮艷的顏色,就是是亮麗的海巡與狗。


回程時,船老大戴我們繞島一圈,看看昔日的偷渡走私洞,一些巖石礁岩上,有人釣魚,我有點好奇,旁邊看不到船隻,他們是怎麼上去的,沿路的船塢,好像歡迎我們入港,基隆嶼山登頂後,沒能到光華塔喝咖啡,也許可以參觀基隆港務運作,或者到船舶博物館,體驗開船的樂趣,然後我回到小艇碼頭,想像大船入港,「鑼聲那響,大某細姨就相嚷」。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