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到有些表演者,身材很好,可能是跳肚皮舞的女人---

今天的天氣正熱,昨日還參加導遊工會研習活動,爬了草嶺山,中午接到電話,宗燕姐知道我喜歡看民俗,約我出門看「牽田祭」活動,雖然昨天還爬了山,流了汗,我上網看一下資料,就決定出門,活動場地在苗栗的新港國小,有便車可以搭,可以很快的到達。

到了新民社區,才看到活動會場的招牌,走進去,人不多,場地也不大,操場上,先是社區媽媽的歌舞表演,我逛逛四周,看到海報上的圖案,有三個像是標兵的旗手,可是也不知道是作什麼用的,我有點好奇,新港社的道卡斯族「牽田祭」曾停辦超過半世紀,前幾年才再度舉辦,昨日是靜態牽田祭的文物展,展覽室放著道卡斯族的傳統生活器具,還有18世紀台灣原住民圖像的「皇清職貢圖」。

我看到有些表演者,在這邊整理服裝儀容,身材都很好,可能是跳肚皮舞的女人,可惜沒能看到精采的表演,中間的串場演出,唱聖歌還有卡拉OK,和我們一起來的大姐上去唱了首國語版的「望月想愛人」,歌詞「…只有相思,只有懷念…」,就是日文原版的「浪花節人生」,還有「老天保柚」剝柚子比賽,我也去剝了幾個柚子來吃,傍晚的扮番巡庄,其實就是報馬仔去社區鄰里,通知大家牽田祭已經開始了。

會場有道卡斯美食免費品嚐,當作是晚餐的便當,可是光排隊就等了半小時,吃飯這件事安排的很不便民,便當有丁香魚和控肉,另外還有提供麻糬,然後也在旁邊烤乳豬,我們也討論著,應該星期六舉辦比較好,可以慢慢的狂歡,這時,我才看到司令台旁邊,有三根高高的竹竿大旗,原來這就是海報上的圖案,原來這就是最重要的儀式,這裡司儀講的是閩南語,我一直以為苗栗地區都是講客家話。

當然先有祭祖和火炬的傳承儀式,牽田祭開始,歌舞聲響起,歡樂的聲音圍繞,我忽然想要買些原住民音樂來聽聽,我看到旗手在板凳上,準備起身進場,約十人高的竹竿大旗,綁在身上,站起來時的平衡是很重要,我也想到宜蘭頭城的搶孤,我一直很喜歡這種民俗中的力學,平衡的美學,道卡斯族的旗手進場,壓軸的「牽田歌舞」,迎接祖靈降臨,族人們便齊聚一堂,在月光火影下共舞歡唱,直到夜深人靜,賓主盡歡。

旗手進場是最感人的時刻,音樂聲也由歡樂開始轉為隆重,牽田祭最重要的畫面是旗手,當然也不是誰都能當的,一定是有特別挑的,看起來孔武有力,真正的道卡斯族勇士,牽田歌舞,有牽大田和牽小田,是不同的歌舞,我們仔細看腳步,有右腳一步左腳一步的,也有右腳二步左腳一步的,牽田祭,就是旗手一直繞圈子,幾圈之後,讓旗手坐在板凳上休息,牽田歌舞繼續,也歡迎遊客加入行列,我帶了太多3C的東西,不然也應該上場同歡的。

牽田祭,儀式很簡單有點神聖,不要太熱鬧,只屬於彼時歡樂的人們,牽田歌舞,很少被報導,我也是有幸才能看的到,場子中央,大家手拉著手繞圈子跳舞,工作人員敬獻大家小米酒,頭目也畫上屬於道卡斯族的彩繪,我也照了男女不同的頭飾,當然,烤乳豬加上小米酒,真是人間美味,秋日的夜晚,我喝了好幾杯,有點茫茫的,在這種歌舞場面,唱歌跳舞喝酒,也許這就是真正的人生。

告別道卡斯族的旗手,開車往北,往前行,夏日已盡,秋日涼風,吃一頓道卡斯族食物,也喝了一點小米酒,秋日晚上,體會著原住民豐年祭的快意人生,小米酒的後勁,讓我回家後很快的就睡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道卡斯族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