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圖案是椰子樹,讓人聯想到蕉風椰雨---

離開西螺,來到斗六,經過縣治的文教區,文化中心的門口一片草地,很多人在此散步,路上看到縣議會的建築,有點像是廟宇的金頂,感覺滿奇怪的,斗六吳宅的洋樓,就在雲林科技大學側門的巷子裡,知道的人並不多,連姚老師縱橫古蹟多年,也未曾進入吳宅洋樓過。

曾聽老師講過斗六吳秀才宅的風采,和書上的斗六涵碧樓有點混淆,我以為最有名的就是這裡,遙想當年,多年前我在斗六,看的好像是水邊的日式警察局,附近環境很好,一直深深的印在腦海裡,當然這又是另一個景點了,而今天來到斗六吳宅洋樓,感受到全然不同的風貌。

來到斗六吳秀才的洋樓,初看像是新豐的庭院深深,也像和美的默園,門前有點腐敗的氣味,椰子樹的椰子掉滿地,門口洗石子的牆面,還貼有日治時期的國防色面磚,充滿了幾何裝飾,日式建築常常有這種基本的裝飾,洗石子的牆面列柱,一直延伸而去,門口車寄以上,讓二樓可以走出來觀月,是我喜歡的日據建築,這裡的蚊子很多,等你等很久了,哈哈哈,裡面還有桌球室、棋藝室等等,可以看出主人的休閒品味。

今日太陽不大,感覺真的是庭院深深,也就是門前冷落車馬稀,上來的欄杆扶手,很多人都說洗石子洗的很成熟,收尾裝飾成圓形很美觀,我們走上二樓,和下面的人遙望,門外有個圖案是泥塑的椰子樹,漆上綠色,讓人聯想到蕉風椰雨,有錢人家的登高望遠,也許以前附近都是他們的田園,這裡是洋樓,吳秀才宅指的是斗六吳克明所住的宅邸,是日據時期雲林的首富,建於光緒十五年(1889年)。

真正的吳秀才宅,沿著洋樓的圍牆走過去,百公尺就到了,整棟建築裡,很南方的風味,也像是還沒蓋好,我看到的感覺,像是李白的草堂,有點像是跑到大陸了,這裡的建築特色,屋頂好像是黑泥和紅磚鏤空搭配而成,黑紅兩色顏色很素雅,聽說現在還有個ㄚ嬤住在裡面,所以也有點打掃過的樣子,不能進去,大家都趴在門上照相,我看到門口的牌子寫著「梅鶴仙館」,我們桃園有棟梅鶴山莊,都是很優雅的名字。

傍晚時我們在去看斗六老街,斗六老街是繼大溪老街之後,將遮住立面的看板拆除掉的,這裡比較特殊的是有很多文字的對聯,代表著漢文化的呈現,立面都很精彩,可以如大溪老街一樣慢慢逛,和我上次來的時候比較,斗六老街人潮已經少很多,真的是不景氣了,也許老街也只是老街而已,我也只是略微的照相而已,離太近的人不去,反而是外地人來欣賞,燈光漸暗,太平老街有點迷離的情調,只是懂得欣賞的人不多。

在斗六吃完飯已經很晚了,很豐盛的晚餐,也喝了一點酒,地陪送我們到交流道,也見識到中南部人的熱情,車上的分享,我和姚老師認識也七年了,全省的古蹟之旅,也看了大半,今天靠行參加別的團體的古蹟之旅,又像是我參加活動剛剛入門的感覺,就是一個人在交流道下車,下著雨返家,不過我很高興,我心裡又想著,我有看到西螺的蔚藍天。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