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屈原投江自盡,項羽自刎烏江,王勃渡海而溺,李白捉月而亡---

圓山水神社,是一座很迷你的小神社,我一直想找個機會參觀,剛好本月的研習活動參觀這裡,下午再到故宮,而我在內壢社區大學,也剛好上到全省神社找狛犬的故事,所以也很想參觀這裡,我們在劍潭捷運站集合,直接走過對面來就是了,門口招牌的寫著「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分處」。

圓山水神社,前方就是中山北路,走進來很安靜,才沒有百公尺,就脫離中山北路的市聲,在南部高雄的美濃發電廠,也有一座水神社,祭祀水份天神,光復以後,拆除神社前之鳥居,水神宮開始改名為代天巡狩水德宮,這次的圓山水神社,還是由陳さん解說講故事,如果換我來解說,當然會先來段開場白,「天乾物燥,避免山林火災、污染空氣及保護參加者健康,敬請在下風處節制吸煙」,哈哈哈。

水神社的年代,不必特別的記憶,在鎮座碑後面就有年代的記錄,昭和13年4月27日,跟我們桃園神社是同一個時期的,同樣是昭和13年,也就是1938年,那時軍國主義已經開始盛行,通宵神社更早一年,中壢神社晚一年,同樣年代的建築物,還有台北三高女,和高雄市役所,水神社後面的圓山貯水池,是草山水道系統的一部分,現今,下過大雨颱風過後,水的路上千萬里。

水神社是祭祀什麼的?當然是水神了,草山水道工程,有工程人員不幸殉職,所以水公司的員工募捐,祭祀的也只是水神和水道課殉職員工,我只知道中國的火神祝融水神共工,都是遠古時代的人物,日本的水神應該有另外的名字,網路上的資料是水份天神,另外在高雄竹子門電廠前面,供奉日本的水仙王水利功臣江田氏,還有一種說法,水神の象徴是河童?我並不很清楚,感覺怪怪的。

但現在民間祭祀的是水仙尊王,大部份都是在歷史上,與水和船有關的人員,水仙尊王鹿港天后宮有三尊,在我的印象中澎湖也有,台南大天后宮的水仙尊王有五尊,稱為五水仙,稱為「一帝、二王、二大夫」,比較多人知道,一帝當然是指大禹,二王分別是楚霸王項羽,和奡王,二大夫為吳國大夫伍子胥,和楚國大夫屈原,雖然奡王知道的人並不多,感覺上是比較有名的說法(註一)。

水仙尊王還有那些神,我也很有興趣,另外有別的版本,我算一算總共加起來,竟然就有九個神明,「大禹治水有功,伍員棄屍江中,屈原投江自盡,項羽自刎烏江,王勃渡海而溺,李白捉月而亡,魯班巧匠以利河海航行,后羿射日以解河海乾凅,寒奡多力,以免舟船盪沉」(註二),都是和水有關的人神,比較特別的是王勃的故事少為人知,「父左遷交趾令,勃渡海往省之,船溺而死,年二十九」(註三),大家只記得他的詩「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瑰麗宏大的情境,將我們引入想像中唐詩如畫的境界。

神社的格局小而完整,有狛犬、手水缽、石燈籠和主殿,共分三層,沿參道拾階而上,往上看就是狛犬了,左邊的閉嘴,右邊的張嘴含珠,兩獅相向,石獅有很明顯的特徵分公母,和上次基隆神社所看的的狛犬,明顯不同,狛犬歷經風霜,而且這裡水氣充沛,苔蘚已經與石刻溶合,這樣子的歲月滄桑,是古建築迷人之處,而狛犬是高麗犬還是唐獅子,左公右母還是分「阿」、「吽」,還有開口閉口、直放橫放等等問題,待來日再仔細的研究了。

狛犬的背後,刻有日本商社的捐獻,古屋商行,淺野物產株式會社等等,再往上的石燈籠,背後題的是昭和13年4月吉祥日,吉祥日的意思和匾額上所題的穀旦,意思一樣,都是晴朗美好的日子,為什麼?因為匠師在刻石的時候,還不一定知道是那一天奉獻,所以刻成吉祥日,來表示好日子,四周有幾棵椰子樹,還有一些石塊,很有的自然的氣氛。

神社主殿是一座中國式的小亭子,我看到走上去的台階,有點像是半步梯,現場神社的主殿,用的是青瓦紅柱,一看就知道是北方建築,聽說是在民國79年改建的,當然原有的神殿是木造的,可能類似桃園神社,取材自阿里山的檜木,1912年12月阿里山森林鐵路完工,大量的檜木從山上運下來,網路上寫這裡蚊子很多,請大家犧牲奉獻,還好我們來時雲淡風清,沒有狀況。

附近樹木很多,天然成蔭,旁邊長些花,是水黃皮,可是我看到的是有點紫紅色的,不知道為什麼是這個名字,樹蔭下天氣不熱,也許真的是秋水共長天一色,當然只是想像的,這是我喜歡的日式建築,圓山水神社,是迷你小巧的神社,又位於交通便利的捷運站附近,很適合喜歡日本建築的你。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