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也照日文的名稱あけぼのはし,在此迎接朝陽,走向曙色---

我已經有近一年未參加自己學友會的活動,都跑去登山健行了,今年秋之旅,彰化古厝行,參觀的民宅,大部份都是我沒聽過的地方,秋日之行在中台灣,今天的天氣,參加的成員大多是學友會和內壢社大的朋友,這次是由康老師解說,很多人我已經一年沒有見過了。

今天的天氣,在中台灣還市有點熱,我們先到員林曙園的張宅,講義寫這裡的特色是洋樓和庭院,就在燦坤的旁邊,走進去,前面有一小圓環,種些像是波斯菊的小花,還有一座小橋,題作曙橋,是用紅色的洗石子,寫著昭和12年建設,橋頭收柱,是立體的幾何圓形方形,橋的另一面,我們也照日文的名稱「あけぼのはし」,在此迎接朝陽,走向曙色。

我探訪的古厝,自己家本姓的不多,比較有印象的,只是豐原的萬選居,和桃園的青錢第金鑑堂而已,小橋的欄杆曲線像是水瓶,或者是鵝頸,欄杆上放著桃紅色的花,同伴也說水池裡有蓮花,進去門口的對聯,「安享乃由歷經苦,繼志須知創業難」,正中央題「百忍傳芳」,是張姓的堂號,後面是貝殼的樣式,前庭的草坪,也整理的很好,正是所謂的綠草如茵,。

洋樓都是簡單的水平垂直線條,還有一些像是符號之類的圖案,在我看來,大部份的裝飾都是像頒獎臺的長方形,有一些直立排列的圓珠,不知何意,我在大溪聽人講過,男人兩粒,長孫算一粒,加起來看看是多少粒,哈哈哈,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們也看到一些預留的磚房,後面繞了一圈,有口水井,旁邊圍成六角形的溝,老師說是六角八卦,旁邊是小小不高的紅磚水塔。

兩邊的樓上分別「鑑湖衍派」,和「魁岱分支」,門口的水泥裝飾,主人家也告訴我們,很多的洗石子,加一點貝殼進去,難怪我們看起來灰中帶點白,主人家很客氣的一直說招呼不周,張氏家族的堂號大多是「清河堂」,也有所謂的「百忍傳家」,是「百忍堂」堂號的源起,豐原萬選居的門口,上下聯曰「萬選青錢、文傳海內,千秋金鑑、名震朝中」,萬選青錢金鑑,這三個都是姓張的堂號,加上「清河堂」和「百忍堂」,是應該要認識自己的源流。

第二天到黃三元宅,這裡佔地很大,我們跟在外圍野餐吃東西,跟以前在萬金天主教堂一樣,不過那次是早餐,剛才我已經吃了鹿港的龍晴酥,中午我還是想要吃鹹的,這裡賣小吃的很少,於是就去旁邊吃切仔麵,吃飽了,元氣足了,再走回去看看,兩層樓的洋樓,都是很簡單的幾何形,若是民居的話,大家都會擠到正廳照照彩繪的,可能是洋樓的腹地太寬廣,所以大家散佈四周,照相吃東西而已。

洋樓正面入口有六根柱子,底下的柱珠是方形的,上面山牆是淺黃色的磁磚排列,加上三故圓形的拱窗,旁邊都是圓形和橢圓形的窗戶,整體的顏色,黃中帶綠,幾十年下來,顏色仍舊,只是多了灰塵,沒有破落的景象,資料上寫約建於昭和14年,是聘請日本建築師和陳厝的匠師建造的,還說有紅磚造的鐵道月台,可是我沒看到,若是有的話,那真正是火車開到家,美極了。

二樓陽台是綠釉欄杆,門前有一彎流水,中午的陽光,附近很安靜,小吃攤也沒有多少人,這裡是「寶島歌王」黃三元的故居,黃三元就是唱紅「素蘭小姐要出嫁」的歌星,古宅整個外觀看起來,建築保持的完整,國防色的磁磚很沉穩,外面有棵大約百年的龍眼老樹,據說夏日之時,這種老樹老叢,會長出很甜的龍眼,看來我們來的不是時候。

這兩天看彰化員林埔心的洋樓,感覺就是和洋並存的,門前都有一彎流水,秋日的旅程,也有調濟的作用,看起來有點一樣又有點不一樣,洋樓的線條,除了垂直水平之外,旁邊也有大庭園來襯托,這些老樹古宅互相輝映,牽引著一縷泛古的幽情,也吸引著我們不遠千里的前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洋樓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