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穿著紅衣紅帽,像是吳鳳一樣的走過旁邊的崚堡---

星夜出發,只有微弱的燈光照著,昨晚大家還照著雲破月,再體會高山星辰,外面的水很冰,早上五時起,再喝昨晚的馬告就輕裝上路了,安安靜靜的燈影搖晃,跟著前人的腳步燈光,往上而行,短腿的人也走很快,有之字形的道路,也有直上的路,我們都說中山北路,天慢慢的亮了。

由山莊出發,約一小時到達古堡,路上又看到馬告的樹葉,李棟山李棟古堡是制高點,日據時期,日軍為了鎮壓秀巒一帶泰雅族山胞,所以在李棟山山頂興建城堡,我穿著紅衣紅帽,像是吳鳳一樣的走過旁邊的崚堡,給傾頹的石堆,增添一些不一樣的顏色,終於看到有名的李棟山古堡,這我特別要求的行程,今天終於如願,看到城門了,有點苔蘚的絡黃色,也有點遠古城堡的感覺。

登山的和看古蹟的,看的都不一樣,登山的看三角點和標高,李棟山屬於一等三角點海拔1913公尺,看古蹟的看稜堡,勘察扶壁還有鎗孔,城門有像是採用甩壁的不規則圖案,門外還設一牆堵,是防砲火攻擊大門的,我兩種都看到了,以前城門的頂端有嵌大理石方匾,橫題「慎守其一」四字,角書「臺灣總督陸軍大將伯爵佐久間馬太題」,不過現在什麼都看不到了,就只是破落的城門而已。

下山回到山莊的路上,認識了山胡椒這種植物,泰雅族稱為馬告,我也摘了一些回去泡茶來喝,馬告是很開胃的飲品,我們回山莊休息吃早餐,又喝了朱萬鶴先生的七葉膽茶,然後整理行囊出發,清晨的山頂道路,霧中有楓葉,我們就像是走入畫中一樣,附近有民宿的廣告,就直接噴漆在路上,很直接的行銷手法,走到宇老的轉彎處,這時有點起霧,也有點寒意。

宇老旁邊的小店內賣臭豆腐,這時聞起來香味撲鼻,我們繼續走公路而下,呈之字形的路開始下坡,沿溪而築的路,有很多的大卡車,也有腳踏車騎士從對面騎上來,和我們走路的一樣,都是愛台灣啦,有看到老鷹飛翔,不知道是否是大冠鷲,只看到牠停在光禿禿的樹幹上,寒天裡,我們要走到那羅去,這邊好像也是要往清泉附近的路,我們知道有個騎腳踏車的外國人,去山上教小朋友英文,天邊騎車到班上去,真的是太偉大了。

產業公路一路下坡,欣賞沿途風光又好走,就這樣一路走往那羅,路太遠,接駁車來了,我剛好走在前後兩批人中間,走最後的那一堆人被載走了,我開始寂寞了,小蔡不要放下我,我不會酸你了,那羅部落是尖石鄉的神話,也是山谷裡的桃花源,有很多的部落名勝,我們在那羅餐廳吃飯,那羅這裡離錦屏國小不知道有多遠,讀大學時,我曾在這裡幫同學代課一天,留下當老師誤人子弟的美好回憶。

時間來不及就直接回內灣了,沒有在部落逛,期待下次再來,還沒到內灣就塞車了,內行的餐廳老闆,就此放大家下車,走路進去內灣,這裡真的是磨肩擦踵人潮很多,跟著前面美女的腳步,趕快走到車站,內灣支線正在維修當中,所以現在小火車只開到竹東,我們在這裡再轉車回家,從北橫賞楓到新竹尖石漫步健走,寒流裡,走走路真好,比在家睡覺多了些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泰雅族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