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汽車開過,機車騎過,腳踏車還沒有踩過的路---

過年前休無薪假,計劃著把桃園地區的埤塘和公園,稍微的走走探查一下,由近而遠,有計劃的騎騎腳踏車,或著跑跑步、認識路,也感受一下桃園的埤塘文化,今天的天氣尚佳,吃完午餐還有點睡意前就騎車出門,八德茄苳里白鷺社區的埤塘公園,去看看有沒有白鷺鷥飛翔,是今天的首要目標。

去桃園弟弟家或參加文化局的活動,我大多會走宵裡陸軍高中側門的下坡,然後經八德的那條近路,那裡有一片稻田,路旁有浣衣的空間,常常看到白鷺鷥,這附近是白鷺社區,有埤塘公園和白鷺鷥埤兩口埤塘,是我「汽車開過,機車騎過,腳踏車還沒有踩過」的路,當然這句話是從費玉清「送你一把泥土」來的,「這把泥土,這把泥土,祖先耕過、敵人踏過、杜鵑花層層飄落過」。

從家裡出門,到了田野空氣就很清新,除了稻田、油菜花,還有很多白色溫室的蔬菜,溫室裡恆溫恆濕,好像又有自動灑水功能,我想著無薪假期間,能夠來種種菜真的很好,而且我也真正的想要做,這裡是蔬菜產銷班的第三班,應該算是茄苳溪流域,遠處有白鷺鷥,在稻田裡吃害蟲還是稻穀,我也不清楚,我只是看看大圳、埤塘的自然景觀等,瞭解農田水利設施留下美麗的紀錄而已。

到白鷺社區,我從廣福路的1123巷進去,這裡的地名是石厝,是在元智大學的後門附近,學校也正在蓋新的學生宿舍,我先到白鷺鷥埤,巷子進去後右轉就到了,門口有土地公瑞福宮,我看一下聯對,就知道沒有走錯,是「白鶴飛來歸旺土,鷺村福蔭慶豐田」,白鷺鷥埤旁有很兇的狗在吠,還好是有栓住的,埤塘沒有很大,中間有一島,還有打氧的機器,配上池邊的枯木,也許有很多的白鷺鷥,只是我沒看到而已,這裡算是員樹林支渠2號池。

往前騎,是茄苳里白鷺公園,其實也只是一座涼亭,然後四周稍微美化而已,到涼亭有一座曲橋,涼亭也只是水泥磁磚而已,裡面卻有水泥漆的彩繪,題詩繪圖,歲在丙子,就是西元1996年,看起來還很新,有詩「山僧對棋坐,局上竹蔭清,映竹無人見,時聞下子聲」,頂上還有葫蘆拂塵,看起來都是八仙的法器,不過只有六個圖案。

騎到東泰街,有一畦田野種很多玫瑰色魯冰花等等,我看到一隻紅杏出牆來,旁邊就是茄苳里的埤塘公園,遠方有大片的波斯菊,也有看到很多的白鷺鷥,旁邊也有古厝,是花海與三合院的美麗組合,茄苳埤塘,四周楊柳輕垂,很多附近民眾在此運動和垂釣,也有老榮民散步,我看到椅子上有寫道「腦力體力只剩嬰兒階段,財產怕被人偷的老人」,埤塘中有一堤,有古典的路燈,也種上樹木和七里香,環境簡單很清幽,只是今天有人在此放沖天炮,我騎車環池一圈,這裡也很適合跑步的。

續往前走,東泰街走到底是三界公,現在名稱是元聖宮,在茄苳國小旁邊,文化局的資料寫拜「天公、地藏王和水仙尊王」,現場看是拜三官大帝的,廟宇已翻新,大多是機器刻的石雕,仔細看有些也很細膩,像是長坂坡的趙子龍,胸懷一小兒,風調雨順四天神九吞十八結,順天神的胸前還刻有一隻狐狸或是獾,電腦刻的也不錯,也許是這裡的建築特色。

騎車離開,冬末初春有點涼,騎腳踏車不會冷,桃園地區的埤塘和公園,很多地方可以去逛逛走走,我一步一步的慢慢探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鷺 茄苳里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