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背包放在外面,不然陶瓷碰到是沒人賠的起的---

過完年新春第一炮的研習活動,是從山佳越嶺走到鶯歌,欣賞陶瓷之美,山佳火車站蓋了天橋,可以仔細的看看屋頂,車站門口的木棉花未開,只有枝椏,春天還沒到,領隊陳さん今天只穿了短袖,比我們還要勇,首先解說春季的行程,其實是精神訓話,當做是開學典禮,哈哈哈,訓話完畢,馬上就走,開始爬山。

今天的天氣,已經轉晴了,過完年大家都想走走,一路上坡,我們在土地公廟脫衣服休息,好天氣,一直往上走,到了路尾,發現走錯路了,錯過了福安宮,走到另一間廟去了,路口有好幾包沙包,請各位善心人士幫忙抬上去,如果有很多美女在的話,我就會扛沙包,請大家照過來照過來,照相認證再說,當然,照完後我會把沙包又擺回原地的,哈哈哈,然後開始走往後山,終於走到稜線了,沿路走,兩旁是平緩的路徑,看到今年的第一株櫻花。

前方轉折處,這裡是風口,風很大,有點清涼,可以俯瞰河谷風光,遠方有涼亭,大漢溪在更遠的地方,這裡有好大的一棵樹,是桃園、鶯歌、山佳巨木,仔細看又是,樹大好幾棵,這個地點也是桃園、鶯歌交界的地方,有很多的單車騎士在此聚集,我們討論著腳踏車的品牌價位,登山騎車,都是節能減碳的運動,走往鶯歌,開始下坡,是要拉繩子下山的,所以還是帶上了手套,休息處就是風口,我找太陽曬的到的地方休息,這就是地形地物的應用,。

下坡走到碧龍宮,宮內供奉龜公石,又名八卦祖師,是鶯歌的信仰中心,聽領隊說原本的龜公石,已經給人家偷走了,碧龍宮的後殿,有點日本清水寺的味道,我來這裡還要看一堵牆,代表著連升三級,在現場看到寫的是平陞三級,一個蘆笙和旁邊一隻花瓶,花瓶上面放了三隻戟,代表著連升三級的意思,這對公家單位的很有用,還有看到書法石雕,「燕子來時,更能消幾番風雨,夕陽無語,最可惜一片江山」,有人問這是什麼意思,我順口說六萬元,就告訴你,有貼上紅紙價位,六萬元等人寄附。

鶯歌沿路上貼滿了磁磚,顏色很難看,聽說都是鎮長家生產的,果然是把家裡的庫存量清光光,鶯歌山林公園,平緩好走,這是台車走的路,果然有點平坦,還有過山洞,後段路,走起來有點想睡覺,當兵時有人行軍就是邊走邊睡的,當然要扶著前面人的肩膀走,鶯歌石到了,要看鶯歌石,要走280多級的階梯,而且是很硬的路,走起來不舒服,這種路走一次就好,下次不上來了,我想傳說中的鄭成功也應該不會走上來。

台車路走到底就是宏德宮了,這裡供奉戰國時代的兵法家孫臏,廟名是「宏揚武德」的意思,屋頂是偏綠的顏色,進門先看到屋頂上孫臏的塑像,穿著像是道袍,手拿著杏黃旗,封神榜的姜子牙也拿杏黃旗,我以前在台語的廣播劇,常常聽到孫臏與與龐涓,他們的師傅是鬼谷子,戰國時代師兄弟相爭的的故事,當然又是「既生瑜、何生亮」的情節,經典故事流傳著「下駟對上駟,上駟對中駟、中駟對下駟」這個策略,在金庸的武俠小說裡,好像是黃蓉還是趙敏也用過,已經忘掉了,女人也是很聰明的。

領隊陳さん也提到卅六計的故事,兵法是用在戰事的,台灣人比較聰明用在商場,然後又用在選舉上,什麼花招都有,這次選理事長,他就有很深刻的體會,宏德宮裡面也有拜財神爺的,今天很多人來此求神補財庫,也有供應平安麵,熱熱又辛辣辛辣的,湯頭很好喝,也可能是辣椒醬好吃,我吃了兩碗,吃的很飽,可惜甜湯圓沒吃到,我們討論消費卷,有人去年剛生小孩,問他是否為消費卷而來的,他回我一句話,奶粉一罐要700塊耶,台中的酒店也出現消費卷,住台中的人嫌疑很大,哈哈哈。

領隊陳さん的朋友是旺聲陶瓷主人,我們進去看結晶釉的陶瓷,當然登山客首先要把背包放在外面,不然陶瓷碰到是沒人賠的起的,我們聽結晶釉的解說,結晶釉看起來跟開花一樣,單色的結晶釉再進步到多色的,利用結晶釉做山水圖案的構圖,又把結晶釉與彩繪結合,讓陶瓷的裝飾更多元,我們還看到灑金釉,點點的金光,如亙古如永恆,我們在這裡參觀結晶釉陶藝,就沒有再到陶瓷老街去走馬看花的參觀了。

和大家分手,我要去看殺豬公,在鶯歌火車站搭公車到三峽,今天是清水祖師誕辰,三峽特別有殺豬公大拜拜,祖師廟門口有人賣第三名的豬公肉,現場割給民眾,特獎的豬公已經去辦桌,殺豬的也要趕著去給人請,所以一直推銷他剩餘的豬腳豬頭豬肉,豬公肉還是很多人買來保平安,感覺生意很好,也賣的差不多了。

我很喜歡看看三峽祖師廟,所以我特別的來看看照相,光線配合的很好,昏黃的燈泡燈光,照在斗拱藻井,有很莊嚴的感覺,我最不喜歡廟裡的日光燈,白晰晰又是長條型的,很難看,後來也去逛一逛老街,真是人擠人,在廟口吃杏仁茶配油條,杏仁茶感覺有掺水,沒有那麼好喝,過年逛老街就是人擠人再加上吃吃喝喝,也算是過完年,準備收心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鶯歌 孫臏 戰國時代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