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上有耶穌基督的故事,是用不要的皮革所作的,顏色很鮮艷---

從森林公園、海濱公園回來後,我們繞到台東天后宮參拜,天后宮奉祀主神天上聖母之配祀神「千里眼金將軍」與「順風耳水將軍」,是全國絕無僅有的像,造型特殊,事後看資料這麼說,可是當時也沒有仔細去看,而正門前放置的一對石獅,昨晚太黑看不清年代,今晨細看是昭和六年,參拜後附近逛逛再回來,沿路看看台東市的歷史建築,和早上中山路經過的「寶町」。

我先去看看昨日聽說的大同戲院,戲院還在營業中,是台東唯一的一家電影院,曾經關閉過一陣子,後來復業了,網路上說電影院的廣告車,會在台東的大街小巷穿梭,而且會播:「大同 大同 大同戲院,今天為您播映XXXX,由XXX主演……大同戲院盛大熱映中」,學生們很愛學這個廣播,這種特有的文化,聽來很有趣味,感覺跟大同大同國貨好的大同電鍋,一樣的感覺很新鮮,我從戲院門口看進去,往下有斜度的延伸下去,立面就只是直的和橫的簡單的幾何線條而已。

昨日的中華會館,還有女醫生的小診所,白天和夜晚的風情不一樣,對面賣檳榔高山牆的房子,側面有寫一排字,已經有點模糊看不清,問對面和賣檳榔的也不知當初是何行業,後來問了老人家才知是信用組合也就是銀行,我騎到了中山路上的「寶町」,寶町聽起來好像很綺麗熱鬧,現場大紅燈籠高高掛,原是台東市公所員工的宿舍,名為「台東寶町一八四番」,我一開始以後是以前喝酒的地方,後面有間台東都城隍廟,正在準備廟會改輪車,我只知新竹都城隍是全台唯一的都城隍廟,台東都城隍廟,我就沒有再研究了。

後來我逛到了兒童故事館,位於台東市大同路上,縣政府將日式宿舍改建而成的,日式宿舍,自然的散發出懷舊的歷史的氛圍,附近還有一棵百年老榕樹,窗櫺木門的建材感覺像是檜木,牆壁則是竹編骨架加上混合土,當然還有雨淋板,另外就是大榕樹下的貓道,一開始我還不知道什麼是貓道,只是攀爬遊戲的溜滑梯,因為充滿了現代感,所以看起來也像是太空梭。

中午吃完飯後,碧勤約大家順路去看看聖母醫院,台東的聖母醫院很有名氣,常常在電視上看到,我們進去看看,就是花木扶蔬的庭園,聖母祈禱的聖像,還有十字聖堂,還有些白色透空磚的牆面,倒是聖母醫院旁邊還有白冷教會,也是歷史建築,簡潔的白色線條框,裡面是亂石排列,我們照相的同時,有外國人出來了,我們稱呼神父,講明參觀的原委,很大方的讓我們進去欣賞。

先看到牆壁的磚,尺寸顏色和一般的都不一樣,荷花池旁邊有大石頭,某個角度看,很像是愛好和平的鴿子,窗戶的鐵窗只有簡單的十字加八角形的花,門窗傢俱大多是檜木所做的,門鎖的金工也很古典優雅,禮拜堂的窗戶可以往外推開,白色和灰色透著光線,夏日打開就可通風,餐廳牆上有耶穌基督的故事,是用不要的皮革所作的,顏色很鮮艷,也有質感,指引迷途的羔羊,圖案也曾做成聖誕卡。

也有看到個人的祈禱室,還有有張台東的地圖,是以前手繪的,在戒嚴時期,不能畫的太詳細,這間交誼廳是用竹子鏤空格間的,光線通風一定很好,有人問到MIT台灣誌上訪問的人物,原來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就是來自瑞士的歐思定修士,就是電視上看到的登山客,他也是台東縣的榮譽縣民。而白冷教會是傅義修士設計的,一九六○年在台東創辦公東高工,和成功鎮的小馬天主堂都是他的作品,以後有機會都要一一造訪。

很想繼續和修士聊天互動,可是我們還要去上課,告辭回去公教會館,午後上完研討課,自由去參觀陣頭踩街,我們先去吃了綠豆算,到縣府門口等待繞境,台東的踩街變化很多,有官將首、八家將、還有十家將和十二星君,也有八仙過海電音三太子等等,這裡的官將首和八家將,我分的沒有很清楚,倒是有小朋友的官將首,晚上又看到女的八家將,還有八家將裡的帶路童子,各地風俗都不大一樣。

路上也經過中山路的市長公館,和以前更生路的縣長公館,我們也都把相機伸進去照相,哈哈哈,一連兩天都深刻的接觸到台東的人文,也看了很多的台東的歷史建築,讓我們感覺到運氣真好,深刻的接觸在地的人物,這個無薪假的元宵節,在台東真的是不虛此行。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