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幫你托,你幫我托,讓小姐幫你托,聽起來就很有意思---

睡的飽飽的起床,今天要去走太魯閣國家公園步道,多年前曾辦過太魯閣峽谷20公里健走,聽說這條路他們原本有十多人行走,走到了最後,只剩下領隊和主辦人兩個慢慢走,其他人都搭便車勞跑了,哈哈哈,真的是沒良心的人,所以講義寫這是建議行程,自由前往,我想像這20公里一定充滿了挑戰。

早餐趕快把昨天採的橘子分給大家,每人一個,各自保管,我就不用再背了,哈哈哈,背那麼重真是對不起良心,早餐的豆腐乳很好吃,可是稀飯不夠,又沒有饅頭,太沒有見識到我們這群登山客了,要再添加時,已經沒有稀飯了,所以大家感覺都沒有吃很飽,我們搭早班車到天祥。

天祥給人的感覺,就是花蓮太魯閣很裡面,有座樓閣寶塔,還有個救國團活動中心,天祥舊稱塔比多(Tapido ),太魯閣族語原意是「山棕」的意思,過去是太魯閣族塔比多部落的所在地,國民政府來台後才改名為天祥,一下車,就看到天祥地標祥德寺的寶塔,圍繞在雲霧山嵐中,昨日有雨,今日分外的清新,他們上次來時也是颱風天過後,才會有如此的美景,所以美麗的風景也總是在風雨過後。

祥德寺的樓閣寶塔,讓我們想到托塔天王李靖,於是就利用照相的角度,舉手把祥德寺托在手上,我們也是托塔天王,當然就是你托我托,我幫你托,你幫我托,讓小姐幫你托,聽起來就很有意思了,哈哈哈,往上有個斜坡上去,這裡是日治時期的「佐久間左馬太神社」,今日已經改成文天祥公園,一路往上緩升,後面可通往白楊步道,再往塔比多部落。

文天祥公園一走上來,是一個大上坡,階梯很陡,當然神社就是選這種地點的,這裡有座文天祥的雕像,後面是大理石鑲崁的正氣歌,後面的小姐走上來,看到說「喔!文天祥長這樣子啊!」,雕像雕的人物很瘦,看來比趙飛燕還要瘦,後來又聽到說「文天祥瘦瘦的,可是怎麼有小腹」,哇哩勒,小姐妳也太那個了,人家可是民族英雄呢,妳怎麼可以這樣講,再這樣下去,人家都要把正氣歌都改成生氣歌,然後切小腹自殺了,哈哈哈。

搭車往回到綠水合流,這裡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綠水管理站,我們先看一段解說影片,然後走後面的綠水合流步道,這裡是合歡越嶺古道的其中一段,後來整建為自導式的解說步道,也是很迷你的步道,從綠水走到合流,算是今天的小小熱身,一開始就是走在森林小徑上,兩旁林木茂盛,右側可以眺望彎彎曲曲的中橫公路,也可以看到立霧溪谷的大轉彎,我很喜歡看溪谷的轉彎,上次在北橫也有看到,就如曲曲折折的人生。

綠水合流步道的途中,有座日式的紀念碑稱為「弔靈碑」,碑文正上方有弔靈二字,是紀念大正年間殉職的花蓮港廳巡查和警手,一般平地很少看到,據說合歡越嶺古道有很多的紀念碑,這裡是保存最好的,路上有看到像是小小番茄的宜梧,吃起來酸酸甜甜的,後面又看到豔紅黑紫色的花,有人說像是貓眼石很漂亮,大家都不知道是什麼植物,列入待查,綠水合流的出口在新建的合流露營區附近。

太魯閣峽谷繼續往前健走,前面是岳王亭,入口一株老樹,旁邊有一座吊橋,岳王亭附近的顏色氛圍,感覺就很古色古香的,我還想著早上的文天祥,差點把文天祥和岳飛給混淆了,反正都是民族英雄就對了,有民國五十六年的岳鄂王亭記,這裡看對面有索道的遺跡,我們在這邊吃午餐,也把昨日的貢橘切片分享,走一段路後,微酸的貢橘很解渴,再往前就是慈母橋了,慈母橋原興建於民國四十八年間,現在是紅色的斜張橋,慈母橋是全省唯一一座大理石製成的橋樑。

大家在九曲洞前的流芳橋休息,可惜這裡沒有廁所,平台上有席慕容所寫的詩「刻痕」,描繪太魯閣「從霧裡出現,又消失在霧裡……,還是流下了一些痕跡,在濕潤潔淨的砂粒之間」,詩人寫的果然不一樣,我也會寫詩,「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一個轉彎處,我解放了,帶著滿足的微笑,離開一地的濕」,哈哈哈,所以爬山走路,還是不要喝太多的水比較好,往前一直趕路,要趕到布洛灣,有段路的景象,就像是去年爬雪山的圈谷景象,就是那幾個自然顏色。

九曲洞裡彎彎曲曲的,不在話下,其實太魯閣最有名的景觀,應該就是從太魯閣口到天祥這段大理石峽谷了,它是臺灣最壯觀的景觀也是世界級的,導遊帶外國人到臺灣,很想拜訪的地方,就是故宮典藏的文物,以及太魯閣峽谷了,後面的錐麓斷崖,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追鹿斷崖,若是用追鹿的話,則就有了少數民族古老傳說的想像,錐麓斷崖峭壁長約1200公尺,高達60公尺,在流芳橋與靳珩橋之間,往上看,脖子要抬很高,就像是高不見頂的樣子。

我們就慢慢快快的沿著立霧溪旁走中橫公路,經過靳珩橋、燕子口到溪畔隧道,往上走就是布洛灣,要陡上百二十公尺,走到上面豁然開朗,芳草鮮美,景象清新,這裡是滿高級的小木屋區,布洛灣乃回音的意思,看了影片也看老婆婆在織布,木屋的建築很環保又能和環境契合,讓我想到南投民和國中民和國小,簡單的木造建築卻是很耐看,又讓人感到很心曠神怡。

三點半從布洛灣搭車回旅店,有些人要趕車回去,也有人搭到新城火車站,留下的十四個人在三和餐廳用晚餐,四點多也要吃一頓好料的來慰勞自己,我們把所有剩下的貢橘,全部切片分光,大聲談笑間,又是把飯菜都吃光光,幾乎所有的食物都分享光,也喝了一點紹興酒,太魯閣峽谷健走,會讓人回味許久。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