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大部份男生做陶藝,女生做串珠的手環---

昨晚的歌聲舞影後,我睡的很沉,很晚才起來,他們已經到外面逛一圈回來了,奎輝部落在早上的陽光下,看起來顏色很深綠,好像有很多可再開發的,昨日的活動較晚結束,所以早餐吃的比較慢,我們吃喝聊天,看到很多騎自行車越羅馬公路的,已經騎到這裡了,昨晚羅馬公路呼嘯而過,很多都是重型機車,不過我睡的很好,只是聽說而已。

然後我們到奎輝部落的工作室參觀,這裡先看到的是很大的紋面,看起來像是吳哥窟高棉的微笑,工作室也做了一座窯,是陶藝創作用的,可以看出對藝術創作有很大的企圖心,然後分組做紋面的陶藝DIY和泰雅串珠,最後大部份男生做陶藝,女生做串珠的手環。

我先看到手環串珠,只是用竹節和珠珠,做很簡單的的排列組合而已,各種顏色的珠子放在籃子裡,泰雅的顏色是紅白黑,我想起讀東吳時的校徽是紅和黑,這些都是最直接的顏色,串珠選用的顏色單純,看起來反而比較雅致,聽了解說,我的感覺就是原住民漢化以後,有些人的口才也是很好的,像行雲流水,至少從車上開始的解說,以及工作室的導覽,表現都很好。

我也做泰雅紋面的陶土,看到燒窯用的磚比較耐熱,旁邊又塞了很多的棉花,是控制避免溫度的流失,燒窯的旁邊放了前期學員的作品,看起來都很誇張,也很生動粗獷,陶土紋面做的時候,輪廓要很深鼻樑要很挺,誇張的臉部表情加上原住民的紋面,手工藝作品就完成了,一個個猙獰的表情,印象很深刻,工作室往下有間部落客廳,是長庚原住民的社團,在上山服務時晚上落腳的地方,平常的時候,好像也是作為社區圖書館。

通往工作室的這條路,也是他們自己開發出來的,他們的燒窯還是抵押貸款來的,所以還是有些負擔,實現理想幾年下來,也有人和所謂的基金會想要來湊一腳,有些是真心的,但也些也可能是來洗錢的,原住民文化的重建之路,長路漫漫,有待大家的努力。

離開工作室時,他們在路口就表演一段即興的演奏,用簡單的打擊樂器演奏,隨時隨地的可以娛樂,倪匡的小說不知那一本書,好像是「老貓」還是「透明人」,年輕的原住民離開家鄉到都市發展,不順遂回到部落時,長老說「回來吧,孩子,這裡有歌聲有舞蹈,還有無窮的歡樂」,所以只有最簡單的唱歌跳舞,才是單純的快樂,哈哈哈。

昨日的營地裡,有座「泰雅先賢探險覓地及泰雅民族擴散紀略」的碑,立於2007年2月28日,記述泰雅先賢遷徙過程的記錄,網路上查詢沒有任何相關的資料,可知這裡是最原始的記錄,台灣原住民族群中,為何只有泰雅族人有如此彰顯的紋面文化,也許這就是泰雅的精神,原住民部落,以前很容易被交通所阻隔,現在網路的力量顯現,已經有很多的拍賣或是宅配,路上我們就有看到黑貓的宅急便,所以也有改變的契機。

對面的山看起來很平,就是有名的枕頭山,真的像個枕頭似的,我們往下走到石門水庫上游的集水區,這裡看起來都是河沙,源流荒蕪的景象,少有人來,這裡大熱天的也有人來賣冰淇淋,真會做生意,哈哈哈,走上來時感覺有點累了,因為太熱的關係,工作人員分批下去載那些走不動的,主辦單位真的很貼心,午餐很豐盛都是在地的菜餚,有刺蔥蛋和竹筍還有酸菜等都很好吃,很有原住民的味道。

我不瞭解原住民,台灣有幾族也不重要,至少要多瞭解桃園復興鄉的泰雅族,所謂的最後的紋面者,勇士之珠,琉璃珠等等,另外像是比雅外部落,還沒去過,也想要找機會去看看,我所看到的才是真實的不是想像的,奎輝部落在羅馬公路上,很容易接受外來文化,所以也容易接受外來的文化衝擊,奎輝之夜,讓我們在此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馬公路 泰雅族 原住民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