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到兩邊有更樓,還有打更的鑼在晃來晃去---

在網路還沒有很發達的年代,一切資訊只能看新聞和報紙,那時就很喜歡民俗祭典了,有看過頭城搶孤和東港燒王船,都是很震撼的民俗活動,不過也都只是看看而已,沒有照相也沒有記錄,到如今再次的前往,就讓影像再次的充滿喜愛傳統的心情。

要看東港燒王船,也要有點因緣,因為是三年一科的,一開始一直搞不清楚到底是那一年,上次有注意到,轉眼間又過三年了,今天是牛年,所以以後記住生肖屬牛屬龍屬羊屬狗,就是燒王船的年份了,東港王船祭是台灣最大的王船祭典,醮期共七天,最熱鬧的當然就是第七天凌晨的「送王」,一般上班族也只能找這天來參與迎鬧熱了。

今天的天氣有點陰陰涼涼的,不過南台灣天氣一定很好,最近這幾天都在做文化局錄影的作品,到中午才告一段落,所以搭一點多的高鐵到左營,在左營站打電話問住在高雄的美女,左營如何到東港?得到的答案是,我問錯人了,她也不知道,哇哩勒,小姐妳也太那個了,高雄人連這個也不知道,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還好昨天晚上有上網做點功課,找出最快到達的方法,就是搭高捷到小港再轉客運到東港。

因為雙園大橋整修的關係,繞了一大段路,到達東港已近黃昏,黃燈籠引領向前,家家戶戶擺香案祭拜,我看到麥當勞的門口,也不免俗的有掛著花布的香案,街上的牌樓是「恭迎 乙丑正科代天巡狩王駕」,東港鎮上開始熱鬧起來,我遠遠的看到東隆宮的牌樓,路上兩邊都是賣小吃的,人群閒逛著,等待著迎王祭燒王船儀式的開始。

看好大致的狀況,先去吃點東西,我看到東港阿婆肉粿,好像很好吃的樣子,是老牌的攤子也很多人,有肉粿也有香腸,太大碗了快要吃不完,我又回到東隆宮週邊附近逛逛,廣場上很多帶腳架來拍照的,也佔了有利的位置,現在金色的山門牌樓是全場的焦點,王府戲台上是明華園在表演,另外龍邊有霓虹燈柱高高的豎起,已經在用LED燈了。

我走到東隆宮正殿去看看,大門用竹竿交叉圍著不讓人進,龍柱上掛著黃底紅字的旗,寫著「清道」兩字,三川殿腰堵的位置,掛著代天巡狩的虎牌,寫著稽善查惡,石獅也結上大紅彩帶,然後又吊著大燈籠,用扁宋體寫「溫府千歲」,我才知道原來東隆宮拜的是溫府千歲,廣場上有貼黃色的榜文,還有一些年輕的學生,T恤的背面就是燒王船的圖案,應該是文史或鄉土科系的學生,我看到兩邊還有更樓,就是「天乾物燥,小心火燭」,還有打更的鑼在晃來晃去,等待著王船的繞境回來。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