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溪城樓的水彩畫作,也翻做成卡片讓人收藏---

最近開始拍攝一點影像的紀錄,我選的題目是「八德書畫家邱創乾」,題目其實也已經蘊釀很久了,最主要的前題是畫畫的畫家,也是八德鄉首任的民選鄉長,很久以前學友會剛成立時,就比參觀過樹德居,而鍾老師也給我大溪古城的卡片,我想像不到大溪的舊貌竟然是座城,隨著錄影訪問,也聽到一些日治時代的故事。

一開始的資料全部以中原大學賴明珠教授,所編的畫作「八德書畫家邱創乾」為藍本,資料豐富而且有編年體的大事記,所以大致的架構很完整,以書的內容,隨著著畫家的腳步開始追尋,邱創乾在擔任教職期間,在1920年到1930年間,有大量的繪畫作品產生,在八德大溪和員樹林的鄉間,留下很多作品,畫有大溪街景,還在大嵙崁溪河床寫生,曾到角板山參加圖畫講習會。

我們去尋找員樹林公學校,尋找照片中學校的宿舍,我們在校園裡,也練習拍雲層快速的流動,當作是轉場的素材,當然只要調影像的速度就可以了,早上出來錄影,也感覺出秋日早晨的清涼,學校宿舍我們以為在學校的後方,沒有看到什麼老房子,守衛告訴我們可以問問老ㄚ嬤,就住在側門旁的雜貨店,裡面有個老ㄚ嬤,聊天中得知,原來宿舍就在學校的對面,現在已經變成休憩的公園了。

附近還有日式宿舍,我進去看看,感覺看起來比較像是眷村,當然這裡是中正理工學院附近,一定有老房子,但不是這次錄影的主題,我們只要有隨著畫家的腳步就可以了,我們還有去齋明寺尋訪,古道旁有個涼亭,是欣賞崁津歸帆的好景點,也是畫家所繪的「大溪展望」,我們就此欣賞眼前美景,也拍些竹風搖影的景象,我們又到大漢溪的河床,想像著大溪鐵線橋舊時的模樣。

1935年返回到八塊公學校任教,教學下課後的時間,有些老師流行打網球,邱創乾則拿著畫具去寫生,邱創乾的大兒子說,「日治時期很多學校有Tennis Court」,我也很驚訝,那時期已經這麼流行了,所以那天下午我們就去八德小學,尋找對映作品中的三張畫作,當然時過境遷,也只是校園景色而已,我們在校園裡繞了繞,也是有看到打網球的人,當然是附近的居民,哈哈哈。

從舊時的畫作裡,可以看到一些建築樣式,像是已經改建的大溪城樓,戲臺已改建的觀音寺,宵裡廟的舊時風情,而大溪城樓的水彩畫作,也翻做成卡片讓人收藏,而邱家後人把卡片,寄給昔日同窗,也勾起他們舊日的回憶,鍾老師也給我大溪古城的卡片,已經很久了,腦海中就有古城的印象,後來在大溪月眉山觀音寺,也看到古城的風采,在龍虎堵是用銅雕雕塑的,門樓是秀麗的重簷歇山造形,門額上還鐫刻出「通議第」三字,我以前記錄大溪的夜,就有很深刻的印象。

而戲臺已改建的觀音寺,資料上寫的是壽山巖觀音寺,圖片來自邱創乾畫作,原稿上沒有落款,是因為邱創乾在壽山巖的柱子上有落款,推測是壽山巖,但依姚老師的看法,則是以圖畫上廟宇正身的比例,推測可能是林口的竹林山觀音寺,但是邱創乾大部份的畫作,都在八德大溪和員樹林缺子的鄉間,是否有到竹林山觀音寺寫生,也不得而知,最主要的關鍵就是戲台了,但是我印象中的竹林山觀音寺有戲臺,而壽山巖卻沒有,而壽山巖原本是否有戲臺?問了問附近賣香的店家,沒有得到肯定的答案。

另外從圖畫中,看到霄裡廟的舊時風情,真的是很漂亮,當然現在已經改建了,而今文化局想要把宵裡的埤塘水圳,還有田野的古厝,規劃成另一個觀光場地,宵裡廟就是這條路的起點,我看到了1930年間的宵裡廟,比想像中的還要漂亮,舊時的畫作,又回復了昔時的建築樣式,也看到以前的美感。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