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上白雲飄蕩,地上人兒馬蹄忙---

隔了幾年我又去尋找我的筱雲風摘星夢,中部的筱雲山莊摘星山莊,一直是古蹟愛好者追尋的標的,我們學友會搭遊覽車的首航之旅,就是走訪筱雲山莊等中部古蹟,尋找匠師留下的美麗顏色,今天的天氣正好,陽光亮麗,正是一個光影交錯,讓陽光映照在美麗磚雕的好日子,不再只是灑在國境之南。

天氣很好,從遊覽車外看到陽光,相信中部氣候會更好,從豐原下交流道,很快的到了神岡的筱雲山莊,車上我看到了鬼瓦和椰子樹,屬於日式建築的元素,昔日追尋古蹟的心情又揚起,這次我可以好好的欣賞筱雲山莊了,當然我們從門樓拍起,這裡是台灣最美麗的門樓,屋頂翹起的角度與比例,兩扇門裡黑底沒有題字的門對,仍是最簡單又美麗的顏色。

門聯寫的是「姑且放心觀翠筱,何須著意學白雲」,把筱雲兩字放在最下面,意境也很優美,我們走進去看到熟悉的庭園,前門的交趾陶燒,煥發的顏色好像是亙古不變,礦物形成的顏色,好像是與生俱來的,很難用化學品模仿,我好整以暇的用腳架慢慢拍照,儘量照交趾陶燒的特寫,水車堵上的作品也不放過,筱雲山莊就是這樣美麗顏色的呈現,是別的地方看不到的。

兩邊身堵的部份最是精彩,梅花瓶子獅子綵球,麒麟喜雀鳳凰牡丹花,通通都有,幾乎所有的吉祥圖案都有了,仔細照相,先照全景和對稱,然後各種特寫我都拍了,帶了腳架沒有震動,拍出來的影像都很清楚,哈哈哈,我們又去後面照書法和繪畫,正廳的左書右畫,也很有可觀之處。

正廳的凹壽部份最精彩,綠底白字「銀燭吐輕煙,金樽對綺筵,離堂思琴瑟……」是陳子昂的「春夜別友人」,這首詩不熟悉,但所押的韻念起來很順口,某些年代的古宅,喜歡將詩放在上頭,看起來也像是用陶燒的,走到戶外天井,這時的陽光正斜,我的影子印在古建築的窗戶上,好像很有歷史的情懷。

我們也參觀旁邊的房舍,都是典型的日式建築,其中的一棟據說是書房,旁邊的角落放著鬼瓦,三片葉的裝飾,看起來像是海底的舵,主人請我們喝茶,也讓我們參觀私人花園,花園的小橋,很像以前在員林曙園張宅看到的曙橋,也有很淺的流水,往日一定是曲水流觴,文人樂家匯集的。

照很多的相片,圓了筱雲風摘星夢,然後到豐原的慈濟宮,路上經過台中農會,建築簡單自然,我走到最前面去,趕快要去吃清水排骨,到了現場看,排隊已經排了很長,又不想要跟別人排隊,就去吃別的小吃了,後來又吃了鳳梨冰,真的是很有古早味,一杯不夠,我就喝了兩杯,古早的味道,總教人流連忘返,下午到永靖去。


(註一):春夜別友人 . 陳子昂

銀燭吐清煙,金樽對綺筵,離堂思琴瑟,別路繞山川,

明月隱高樹,長河沒曉天,悠悠洛陽道,此會在何年。




arrow
arrow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