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線照在新房子上,也照在老的技藝裡---

下午吃飽飯後到了永靖成美公堂,大部份人不知道成美公堂是那裡,但是講到康師傅方便麵,大家就知道是什麼來頭了,成美公堂正是魏家的祖厝,這幾天頂新的TDR的股票上市抽籤,正在火熱,股票和古蹟唸起來同樣有個聲音,我們就來參觀古厝的整修,永靖成美公堂,就在永靖國小對面。

一進來就看到各式各樣味全的飲料,和很多康師傅泡麵的樣本,我們先在集團總部看簡介,原來頂新集團準備重修永靖的祖厝,以及要在這裡興建文化園區,希望能媲美京都的哲學步道,聽說砸下了1億美元的費用,頂新的股票上市,聽說會漲三個停板,我也有去抽籤,今天來這裡希望能沾些好運,哈哈哈,集團總部的兩邊都建了花園,左右邊是紀念自己父母親的庭園,整理的很有日式風格。

園區裡遠遠的看到新的建築,卻只有半邊天,原來是為了保留舊有的工法和技藝,特別做成的試驗區及教學園區,這樣子看起來的話,就是真的很有心了,古建築技法的流傳就是要這樣子的,我們在這邊很高興的照相,試驗區等於是古厝的測試,特別的把結構外露出來,可以做教學活動,這樣子新與舊在這裡融合,於是世代的交替與連結,也可以在這裡展現。

我們走往後面魏家兄弟的祖厝,首先戴上工地的安全帽,進去參觀,看起來很專業的樣子,門口先看到的是養灰池,白白的灰,是用生石灰及麻絨放入養灰池裡,待充分拌合沉澱後,繼續養灰,看起來是古法製造,我們走進去,聽到很大聲的台語歌曲,工人們一邊做事,也一邊聽著音樂,正在裡頭忙著鋸木材雕塑和翻修,空氣裡充滿了木頭香,是檜木的香味,我們聞起來也有點清涼,像是薄荷的味道,好的木頭令人心曠神怡。

這時候的光線剛好要開始斜照,我看到幾名師傅,正在做編竹夾泥牆,光線照在新房子上,也照在老的技藝裡,斗仔砌的紅磚上貼上貼紙,可能是舊物保留新用的,廣場前幾個工人在洗編竹夾泥牆的編竹,竹子可能有泡什麼水,土木的工具機司,整齊的放在一旁,我們走到成美公堂,看到門匾題大正六年孟冬立,是1917年。

這裡是康師傅泡麵的老家,翻修工程找來專門修復古蹟的國寶級師傅,預計將在民國102年完工,我看到現場很有活力的工作,保持著古建築的技法,廳堂有大大的一個字,是「孔孟好字」,一抬頭也應該是孔孟好學的意思,門前的水井,鋪上一個八卦的蓋子,防止小孩掉進去,旁邊放著很多的半成品,寫著尺寸和位置,建築的世代,就在這裡,工人們仍舊忙碌著,沒有理會我們,大木師傅拿起禞尺,跟我們解說大木的故事。

最近除了注意到頂新TDR的股票上市,今天我也了解了古建築保存的不容易,頂新魏家有意把祖厝工程,爭取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當然這些也都是資料,不過看了現場,也知道技法真的有保留下來,所以頂新集團除了買下台北101三成股權,也做了一些我喜歡的工程,也許明年的將來,我還要來看看聞聞珍貴的檜木香,也繼續尋找我的筱雲風摘星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師傅 頂新 永靖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