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天上星宿入凡塵,那我又何必單戀一顆星,天涯何處,何處天涯啊---

聽說妳要去摘星山莊,那是一個有點遙遠的地方,妳是騎馬去呢?還是坐車去?那是個美麗的山莊,屬於潭子墘附近的一個地方,那個年代,在同治年間,還有太平天國之亂啊,妳為什麼要去摘星山莊,妳想許什麼願,摘什麼星呢?或者只是「你說過要到很遠的地方,去尋求你的理想」,筱雲摘星,那裡就是妳夢想的地方。

聽說妳要去摘星山莊,那是同光年間的事情,馬革裹屍,烽火兒女情,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時節啊,「天上白雲飄蕩,地上人兒馬蹄忙」,又要講起以前的故事了,摘星山莊是驍勇善戰的「二品頂戴昭勇將軍」,在戰亂平定之後,大興土木所蓋的房舍,當然只要是大興土木,首重風水,所以一定要選一個穀旦之日,然後動土開工,就像是今天的天氣,是一個好晴,妳說是嗎?。

妳在摘星山莊,記憶中,門口疏林掩映,走過的小徑不揚塵,然後妳就看到林家的門埕了,妳要體會「前有池塘,後有果林,並有竹林緊密環繞」,妳再細看門口的風水池,看看它的水中倒影,就是所謂的「前水為鏡,後山為屏」,妳是否就瞭解了,當年的我過門而不入,未得登堂入室,以結下次之緣,今日再次光臨,真能如願已償,我是否該大笑三聲呢?哈哈哈。

聽說妳要去摘星山莊,妳是否遠遠地看到它的門樓,這城樓遠觀,有無遍地阡陌,溝渠縱橫,妳有沒有看到大俠歐陽無敵和司馬不平,正押著鑣車前進,來到山莊門口,就看到石刻的「摘星山莊」四字,摘星山莊真的到了,妳可停車下馬,輕拍身上灰塵,輕敲月下門,然後凝息等待,等待著山莊風景慢慢的映入眼簾。

妳在摘星山莊,可以看到門樓橫披是「九天星斗煥文章」,九天星斗遙映著摘星歲月,心裡響起那首歌,「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媽媽」,妳是否想起妳的媽媽?如果妳想要摘星映月的話,又該如何採下天上最亮的那顆星?門樓左右的對聯是「江山獻秀明新景,樓閣增輝壯巨觀」,那月迷津渡,霧失樓台的光景,正是天寶物華,江山如畫,畫如江山。

聽說妳要去摘星山莊,請妳仔細看看門口的對聯,是否有老莊無為的意境呢?妳除了要注意門匾上揭的是「樹德堂」,底下的石刻是八仙過海,兩邊文字對聯「無江海而閒,不導引而壽,乃邦家之光,非閭里之榮」,字體採用像是寶石藍的顏色,當然最精彩的就是門廳秀面上的交趾陶,,五彩繁複,寓於簡單的形式,妳就在這種氛圍裡了,龍虎堵下還有美麗萬字不斷的磚雕,陽光下很美麗的色彩。

妳在摘星山莊,現在妳可能穿著裙衫,閒情意致又輕鬆的瀏覽閒逛,想當年,這裡可是熱鬧的很呢,一些大木師傅,瓦工陶匠,還有一些小工雜役,可能在此就地燒窯煉瓦,鋤地燒磚,流血揮汗,正努力的工作呢,我的啟蒙老師說,那時所有的匠師都是一時之選,才會有這座美麗的宅院,所謂的「同光年間,空前絕後」,然後這批匠師就回唐山了,就是這句話,空前絕後,以前沒有,以後也不存在了。

聽說妳要去摘星山莊,妳一定要仔細的看,慢慢地欣賞燒陶顏色,這漂亮的顏色已經快要失傳了,聽說是用江湖上少有顏料所燒製成的,這顏料來自唐山內地,妳說這胭脂紅的部份,是否像是關老爺的胭脂馬,這些胭脂紅、橄欖綠、海碧青、寶石藍等等釉的顏色,光聽名稱,就可感覺釉色流動的美感了,可惜的是有些交趾陶人物被破壞了,或許是山莊裡的人小時候射劍練鏢破壞的,最漂亮的圖案是「加冠錦上花」,或許像妳這樣的女子,雲鬢花顏金步搖的,一定會喜歡這種圖樣的。

妳在摘星山莊,妳要瞇著眼看陽光下的磚雕,圍牆角落裡有刻著錶鐘,時間彷彿靜止下來了,在這個中庭,地板上鋪著暗紅的地磚,旁邊可能還會擺著刀劍屏,妳以後要不要做個俠女,然後行走江湖,細看江山如畫,陽光灑下來,妳可以來個鷂子翻身,擺個蓮花指,然後比劃比劃,妳的腿比較短,翻身下來以後,姿勢一定要好看一點,哈哈哈。

聽說妳要去摘星山莊,我從窗櫺往外看,庭院中灑掃應對,怡然自得,沒有暫停原本的工作,好一幅嘉慶君遊台灣,國泰民安的景象啊,我們一路英雄好漢,窈窕美女,忽然來此到訪,多方打擾了,我們細數莊園特色,未覺時辰過晚,想像中,這裡的夜色,未知若何,可能是「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摘星山莊的月色下,是否另外還有段才子佳人的故事,就等妳以後娓娓道來了。

妳在摘星山莊,在那高處的木雕,很少人能見到真面目的,上面的瓜筒刻有老鼠娶親,老鼠多子,當然代表多子多孫,妳要輕功跳上去才能看的到,有些藏寶圖就放在這裡,妳要蒙面然後仔細的看看,不要讓別人知道了,瓜筒上刻著雙喜,代表著是否好事近了,有沒有人到妳家提親,想當年我們青梅竹馬,到如今妳我各奔西東,另外一個瓜筒木雕,上面彩繪有兩個番人,突眼高鼻,輪廓鮮明,像是胡人,妳見到了嗎?。

聽說妳要去摘星山莊,這裡無處不雕、無處不書、無處不畫,裡面有一幅傳家之寶的書畫,「有打瞌睡的神仙,無不讀書的豪傑」,雖然我還是有讀點書,但是還有兩個字不認得的,我書畫不在行,要問問我的秀才老師才知,最後不管誰才是神仙豪傑,想當年,我讀書時都是在打瞌睡的,哈哈哈,到如今出書的人很多,讀書的人很少,還是很多人不讀書的,答應我,妳中午坐車騎馬,千萬不要再打瞌睡,不然會落下馬來,沒人理妳的。

妳在摘星山莊,中午你要去那裡打尖,千萬不要喝酒,不然就幫妳準備乾糧,還是給妳幾顆素包子,女人為窈窕總是吃得少,身子要顧啊,我們填飽肚子後策馬入林,然後要趕到下一個村落去,這次來,我們有三位同伴特別喜歡這個莊子,所以留下來了,兩高一矮,身上背著寶劍,仔細的巡視四方,留下暗記,以防宵小,然後約在落日時分,回到城外的三叉路口和我們相會,想到這裡,哈哈哈,我又要大笑三聲了。

聽說妳要去摘星山莊,是騎馬呢,還是坐車,聽說妳要去摘星山莊,門口是否還有栓馬柱呢,離開摘星,嚮往筱雲,雖然是「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總是天上星宿入凡塵,那我又何必單戀一顆星,天涯何處,何處天涯啊,我倆是否要唱著「天上白雲飄盪,地上人兒馬蹄忙」,我提起韁繩,繼續策馬前進,摘星山莊已遠了,筱雲山莊在另一邊,馬蹄聲達達響,達達達達達達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江山如畫 摘星山莊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