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7768.JPG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四大名樓滕王閣,我終於來了,不論秋水長天,不管落霞孤鶩,心理想著這座歷史樓閣的時間空間,去江西博物館的路上,已經驚鴻一瞥了,遠遠的就看見滕王閣亭台樓閣的屋頂,往前走,掠過冬日裡稍微溼潤的微雨天氣,我要慢慢的體會這古建築的深奧之美。

從博物館到滕王閣,距離很近,走路約五分鐘到,另外發現之前冬霧中的屋頂,就是滕王閣了,走過馬路,遠處是高樓大廈,襯在亭台樓閣的後面,街道邊有家會館「天地自然」,門口對聯寫的就是,「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跟我想的上下聯不一樣,是否我有點搞混了,也許寫對聯和寫閣序是不一樣,不必講究平平仄仄的。

大家往前走,我趕緊到欄杆邊拍張滕王閣的河邊照,可惜背景是高樓大廈,很不美觀,滕王閣是江南三大名樓之一,三樓之首,現在的滕王閣建成於1989年,按照梁思成繪制的草圖重建的,我們進去的地方是側門,,另外南北有迴廊連接兩個亭子,一山一水,名曰「挹翠亭」,「壓江亭」,可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我都沒有參觀到,這兩個亭子,一直伴隨陪襯著滕王閣,各個方向都可以看到。

新樓為仿宋朝木結構樣式,共有九層,採用宋朝樓閣「明三暗七」的格式,明三是否為眼看有三層樓,資訊不明,我並不確定,正面只明顯的看到有四個匾,各層上下,「滕王閣,東引甌越,江山入座,瑰偉絕特」等,我比較喜歡的是江山入座,非常的有意境,導遊一直介紹瑰偉絕特的匾,讓大家猜猜每一個字,韓愈之文有寫到,「愈少時則聞江南多臨觀之美,滕王閣獨為第一,有瑰偉絕特之稱」。

滕王閣的主樓入口處,有毛澤東書寫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楹聯,我隨意照了相,進去聽導遊講解,「滕王閣是唐李元嬰被封為滕王時所建,王勃寫下滕王閣序而名揚天下,岳陽樓是,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范仲淹,黃鶴樓是,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滕王閣是南昌最早的夜總會」,年輕的時候我去大陸自助旅行,第一個想到的地方就是黃鶴樓。

導遊盡責的逐層介紹,第一層後面,有歌舞戲台模型和滕王宴樂圖,想想若是不爭皇位,每日歌舞宴樂,不亦樂乎,當然這只是我的想像,往上走,有多幅各朝歷代不同面貌的圖畫,滕閣秋風,古建築的美感,瑰麗的呈現,二樓有一副長卷壁畫人傑圖,描繪江西歷史名人如陶淵明、歐陽修、王安石等,大多是唐宋八大家,這些都是以前歷史課國文課背誦的人名,畫的也都不錯,都非常有韻味。

滕王閣,三樓有關於建築的特展,講梁思成相關的故事,算是很幸運,這三年我看了很多古建築相關的作品,也了解一些梁思成林徽音的傳奇軼事,好像都在這環節裡打轉,今日又看到介紹梁思成建築,算是有緣,人到中年,萬是隨緣,這裡有3D雷射的建築動畫,好像是滕王閣,施工的歷程及相關斗拱的介紹,我無睱細看,追上去繼續聽導遊解說。

滕王閣展覽有些構件,是按宋代營建法式制作,有石欄杆,懸魚,斗拱,瓦當滴水,還有彩繪,我感覺懸魚和斗拱最漂亮,彩繪有點像是磁磚,,看展覽資料才知滕王閣原來是建在城牆上的,所以才有高台,哈哈哈,原來如此,滕王閣頂層有迴廊,四面應該都有掛上匾,我看到的是「東引甌越,西控蠻荊,南溟迴深」,沒有看到北方的匾。

最後登上滕王閣主樓,遠眺四方,氣象萬千,贛江對面已經蓋滿了像是上海外灘的高樓,初望贛江,水淺現沙洲,運船緩緩駛過,贛江撫河,水天一色,都是灰灰的,滕王閣的氣勢非凡,故事也很精彩,也許時間不對,也許氣候不好,但是我來到滕王閣了,我在頂樓繞了一圈,看看斗拱,看看下昂,看看匾額,再看看四周景色,天涼日暗,同伴都下樓了,也該暫別,若是全團學友們,也許我們會待更長的時間的。

暫別滕王閣,匆匆下樓,雷射的建築動畫也關閉了,參觀到最後關門時間,我才離開,有點滿足,也有點失落,在這種天,在民間的傳說水仙尊王,也有王勃,王勃渡海而溺,這些都是後話,我找了學友會的伙伴拍照,到此一遊,插旗古建,再下一城,有句詩寫的好:「天下好山水,必有樓臺收。山水與樓臺,又須文字留。」,濕冷中離開滕王閣,去用餐吃江西菜,濕濕冷冷的天,就不管什麼詩了。
20170117232046.jpg
此行江西贛北走了一圈,最後有夜遊秋水廣場的行程,散步其間可以看到滕王閣夜景,就在贛江對岸,和旁邊的高樓相比,顯得嬌小許多了,離開江西的前晚,有同伴約去看贛江新區夜景的燈光秀,我考慮了一下,燈光秀太現代化,滕王閣夜景雖美,我還是只想著,秋水長天,落霞孤鶩,也許這情景只留年少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