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鴟吻鬼瓦沒有很顯眼,但是黑褐色的山牆,有很沉穩的感覺---

南投的夜晚和清晨,都來到武德殿和藍田書院,在竹山吃完一頓好料的,來到南投市區,我還猶豫著是否帶腳架下車,後來想到可以拍武德殿的夜景,還是帶下來了,問了一下櫃台幾個景點都在附近,所以入住後,我就出來問路逛逛了,櫃台還特別聲明,武德殿以前是軍公教福利中心,這樣子問路,別人才知道在那裡。

路上看到有繡名牌的,進去問武德殿在那裡,果然沒人知道什麼是武德殿,我說日本厝,他們才知道,說是在圓環那邊的加油站旁邊,走到圓環,武德殿矗立在旁邊,像是宮崎駿卡通神隱少女裡的場景,秋日裡,夜景安靜沉涼,還好我有帶腳架來,武德殿沒有照明,鴟吻鬼瓦沒有很顯眼,但是黑褐色的山牆,有很沉穩的感覺,大溪武德殿的夜晚,也很漂亮,有鴟吻有燈光,像是遙遠的唐朝,後來王老師姐妹也來了,看她們的構圖,有一台March小汽車當前景,畫面就生動多了,我都照建築元素,感覺會有點無聊,武德殿加上小汽車,很有日本的感覺,看起來也許是京都,也許是橫濱。

我們再一起去藍田書院,從山門進去,就透著燈光,顯示出閩南的風情,當然不復剛才武德殿的情境,前庭沒有人,只有昏黃的燈光,照著門上的對句,雖然時代已經這麼進步了,這種簡單幾個字講出平凡的道理,總是很喜歡的,有些人好像上讀經班下課,暈黃的光線,照在三川殿的龍頭出拱,也照在廂房的牆壁上,顯得層次分明,前殿有燈光,後殿淡為背景,也許就是古時後花園的故事,夜晚的古蹟有點迷離,以前讀東吳大學時,聽室友說夜晚的中影文化城,有同學偷偷的跑進去逛,很美麗的情境,我在裡面用腳架照特寫,後來管理員要關門了,我們才離開。

第二天早上還是有點累,沒那麼早起床,就去附近的中山公園逛逛,公園不大,一進去就聽到鳥聲,後面還有晨間跳舞的音樂聲,池中的荷花還在開放,讓我想再去清水看趙宅的荷花池,公園李沒有比較特殊的建築物,不過有仿蓋了一座蛇窯,作為教學之用,我繞了一圈,走到較高處,這裡有鳳凰木,雖然沒有開鳳凰花,但我看的出是鳳凰花的莢,旁邊是菜市場,我走出來外面逛逛,菜市場有賣現煮的貢丸,我買了一些邊走邊吃的回來,準備上路走今天的旅程。

南投藍田書院,白天和夜晚景色大不相同,我先照照著門上的對句,這些都寫的很好,「雨過琴書潤,風來翰墨香」,這裡也有座敬聖亭,前面的泮池,有塊石頭,寫著「龜會吃魚,嚴禁放龜」,請大家不要放生,我也照著小女生照古蹟的樣子,左右邊門的門神,手上持著的是旗球戟罄,老師解說時,也指出對場作不同的地方,這就要仔細欣賞才能看的出來,還有插角上的四隻鰲魚,爪子上拿的有牛角竹蕭,葫蘆,都是八仙的法器,都是吉祥物,還有銅錢,看到銅錢大家都笑了,讀書人也是愛錢的,哈哈哈,正殿左右方有24孝的雕刻和題詩,文物資產滿豐盛的。

再走回到武德殿,白天的武德殿,和昨晚的感覺又不一樣,走過來看是高大巍峨,以前的印象是警察練柔道的地方,建築特色最重要的是底下有彈簧,入口抬高所以顯得高聳,而兩旁的犄角放腳,使得地基更加穩重,武德殿興建於昭和12年(1937),和桃園神社於昭和13年(1938)的年代相近,門口組高欄的收頭,也是作成擬寶珠,這是除了桃園神社和台中公園外,我第三個看到的地方,還有最具特色的蟇股,像是青蛙腿的造型,武德殿都看的到。

到武德殿的二樓看看衍架,我想看有沒有棟札,仔細的尋找,只看到屋頂衍架寫字的牌子,還好有點燈光,可是看不清楚,隱約的看到奉鎮祭幾個字,一般棟札都會寫著建築鎮座的年代,還有郡役所郡守,建築技師的名字,走出來旁邊的庭園,擺放一些修復的遺跡,鬼瓦上大大的寫著武字,還有一台黃包車,不過我只照到遠景,。

大家都捨不得離開,還有很多元素沒有照到,但這裡不能停車很久,會長催促著大家上車離開,接著要去霧峰看林家的萊園,而武德殿和藍田書院的晨昏,都有不同的景色,因緣際會,剛好我都有體會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德殿 桃園神社 藍田
    全站熱搜

    張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